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6-22 19:23:19| 人氣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喜歡拍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著同事拿著他那台300多萬像素、三萬塊貴死人不償命的數位相機,什麼都好照(包括宿舍對面的陽台)地東拍西對焦,想想才發現自己越來越不喜歡拍照了,不是在那種大雜燴式的合照時自願充當按快門的義勇軍、就是躲到人海後面(反正以我的身高絕對不會穿幫),要不,就是出去走走時就只記得對準路邊的野貓而永遠不想留下到此一遊式的相片,只有辦護照或是簽證時才心不甘情不願地去拍張笑的尷尬的大頭…總之我擔心那天萬一出了什麼名或是出了什麼事或是有熱心人士要幫我相親,大概都只能拿我愛貓的照片以茲代替勒。

張愛玲說,照片就像是只剩下一地的黑白瓜子殼,其中的滋味只有那時的那人才懂(原文不能精密記得,但意思大概是這樣吧?),所以,照相,我是指照我自己的相,我一向排斥,因為反正我知道那道快門留住的永遠都不是我真正的狀態;但是也很矛盾啊,因為這樣的作風,永遠都讓我所說所寫的停留在一種口說無憑的“狼來了“狀態,被念了不知多少次,而有時看看別人精彩的照片,多少也會有些“啊,其實我應該還是留點紀念的“的感慨。

可是每次一想到那張照片,就會打消念頭,甚至連死黨用在青樺拍的美美沙龍照引誘我都沒有用(岔題一下,我不知道青樺拍照那麼貴勒,一套藝術照要2萬多元)。那張照片啊…那張我大三暑假時在奧地利小徑上騎著單車的照片。

真的是可怕,看了那張照片,我真的不認得那是我了,穿著好笑的黑色及膝T-shirt和灰色喇叭跳舞褲(現在打死我也不會這樣上身),髮型也是不上不下不長不短外加亂翹的尷尬,但是…那個人,那個人臉上的那種晶瑩,比百貨公司一樓那些專櫃海報上強光打出來的眾女星美顏還要無瑕,而且那種神情,那種看起來心裡面除了七月午後微風沒有其他的輕鬆…朋友看到,驚呼“哇,妳以前好清純喔!“。

我知道,我現在擦多少SKⅡ也再不會有那樣的透明了,所以患有“前Ally症候群“的我,自此下意識不想留下任何可資對比青春流失的證據。

而且開始喜歡把“武器“掌握在自己手裡,拍別人、拍路上景色、拍從自己眼睛裡看到的一切,不是真的對攝影有什麼野心或是企圖啦(多昂貴的一項藝術啊),就只是純粹自衛性地想記錄下自己想看的和想看的角度,就像楊德昌“一一“中那個七歲小孩洋洋用拍人後腦勺的方式表達他覺得大人都不說真話的想法(又岔題一下,這個安排太假了吧,哪個七歲小孩可以有這種哲學思惟…)。

其實想想,發現從以前就很喜歡拍眼睛中的一切,而且不是那種叫人家找好角度、擺好Pose、嘴巴笑個30度的拍法,反而喜歡猝不及防地拍下窗口看出去的藍天白雲、遠足歸途中那個我喜歡的男生睡著流口水的好笑樣子、坐在雕刻時光院子中抬頭看到柳絮紛飛的天空一角…就只是想記下這一刻的生活啊,用最自然的角度。

只是這種拍法加上我不專業極了的技術,很容易被我媽罵成是浪費底片啦。

(不過,最近找到一個酷站喔,www.lomo.com或是www.lomochacha.com,雖然是以介紹LOMO這個俄國品牌照相機為主的網站,但很高興地發現在上面有很多人想的跟我一樣呢,有些照片有意思極了。)

台長: 小令
人氣(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