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27 01:02:51| 人氣8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暑假的新、舊課程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年初,人還在東京,內心就迫不及待想在課堂和學生分享走過的幾個景點。譬如明治神宮的步道。

 

明治神宮是再熱門不過的觀光景點,位處最繁華的街區之一,卻封存住了城市稀罕的沉靜;兩旁巨大的林木篩疏了原宿街頭的喧鬧,林葉摩擦的細聲模糊了人群的交談,走著走著,腳步從泥土地來到鋪滿碎石的步道,人行過便發出小石相擊之聲,此時,人聲更形微弱,林間偶爾傳來飛旋於天空的烏鴉啼鳴,人的蹤影模糊了,沉靜變得清晰。

 

唯一清晰的人身,是途中所遇見幾位穿著傳統祭典服飾的阿伯,他們手持木製、類似大型刮刀的器具在路面某處,以己身為軸心畫圓。他們的動作極為緩慢,宛如宗教儀式,他們一遍又一遍地重複,直到小碎石中一顆一顆又再度均勻貼合住了大地。這步道原被千屢行過,石頭自然逐漸堆積於步伐兩側,一道道泥土地痕開始出現,顯示人的蹤跡又始明顯。而阿伯們的耐心是石聲推手,因為他們的推與畫,步道才得以每時每刻溫柔地響著自然絮語。

 

後來和學生描摹著步道之聲與那些阿伯的動作有何關聯時,他們幾乎是沒有任何移動與交談的,只是聆聽,我一瞬間以為自己成了那些畫圓者,為他們自行的想像與感受一遍一遍鋪好那些令人悸動的靈感碎石。

 

因為當時的氣氛讓我留戀,所以當老師在今年春天問我要不要開「音樂旅行作文班」時,我一口就答應了。延續著這份心情,在這個班級,我將翻找出許多我個人行旅中的所知所聞,接著讓學生延伸這些曾觸動著我的那些輕重緩急之聲,談論人的心意、風景的細節,又或者拉長鏡頭凝視一段歷史經過,然後一同整理這些自一地一時開展出的領略。

 

而在原來的「古典音樂作文班」裡,我將繼續以音樂作品為引,從聲響的變化中,一起接近作曲家的樂念,推敲他們當時身處的時空,並對照自己所生活的此時此刻,有何類似與不同?我固然渴望他們能和我一樣從中尋得了美與希望,但我也相信這樣的過程,他們會找到專屬於自己的特別。


台長: 吳毓庭
人氣(82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