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05 08:47:41| 人氣4,1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可以留戀、有能力放手 13060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要走那是火光瞬時的一霎那,我就做了,事情就發生了。
到現在我還檢討著,是否,下次,可以更覺知,做得更好一些?




♡♡
樹兒五年級,旦旦一年級,當哥哥一腳跨入青春期,他本能的需求,就不是時刻與妹妹黏在一起了。  然而,這兩個孩子的感情真好,由於哥哥的純淨依舊,妹妹在社會人際的聰慧,兩人說起話來,像是沒有心理年齡的差異,融洽逗趣又熱鬧。
然而,這個晚上,我們看到了,兄妹間,在某個向度,拉開來了。

♡♡
週二,通常是哥哥在家裏樓下上英文課的日子,樹兒會在4點30下樓,要到7點才上來。
旦妹妹則是5點從美術教室下課,媽媽接回家,大約是5點30。

週二,在旦旦的心中,是媽媽給的母女泡澡課,美術課與哥哥回家的空檔,媽媽可以陪她一起泡澡,在浴缸裡玩耍,聊天。 可是,媽媽最近,總是把自己忙壞了,失去了泡澡的閒情。  媽媽會煮飯,會趕著寫東西,甚至,像是接個案的週二下午,媽媽就會,好餓好餓,想要去外面餐廳吃飯。

昨天,就是這樣的狀況。 在樹哥哥4點30下樓時,我說:「下課回來看門口紙條,你就知道,騎腳踏車去哪裡找到我們。」 最近,我為哥哥增加一個訓練項目:「獨立行動」 樹兒很開心,充滿期待地上課去了。

6點,展爸回來了。 我說:「走吧!我們去吃飯。」
這時,旦妹妹不肯了:「不要,我要等樹。」
我說:「可是,你的哥哥不會害怕,他很期待冒險。」
怎麼說,她都不依。
後來,加上倒垃圾....各種複雜考量,我們決定,「買米糕回家吃。」

就在米糕回家時,樹兒也回來了。
他十分、萬分....失望。  他悶悶不樂,悶在房間,默聲不語。
後來,我們談開了,他表達失望,並且要求下禮拜二,他還要有一次機會。
樹兒其實是喜歡吃米糕的,說完之後,他就開了,開心地,和我們一起吃著米糕。 這時,剩下默默在一旁,聽著一切發展的旦妹妹,窩在牆角看書,直到我呼喚,才過來吃米糕。


♡♡
這時,展爸提醒,我們得開個家庭會議,決定,是否我們有能力,支持樹兒報名一個每個週日的訓練課程。 週末,我們一向是東奔西跑的,工作坊、回娘家、台東、....所以,孩子們都無法在週末安排任何才藝課。 這次,樹哥哥太想要參加這個才藝課了,我們也想支持,所以,我們的對話,變成這樣。

我:「樹,這個課,你答應了,就不能因為喜歡賴在我們身邊,然後不想去上課,你可以嗎?」他點頭,有信心。

我:「樹,有時候,爸爸媽媽要去金崙,你可以要一個人留在新竹,阿嬤陪你,因為你要上課,可以嗎?」 他點頭,眼睛裡有著決心。  旦妹妹在一旁插嘴說:「我要陪他,一起留下來。」

我:「樹,有時候,媽媽在寶山有傍晚的活動,你可能要一個人坐火車下來新竹市,然後,阿嬤接你去上課,下課後,再一個人坐火車上山,我們會在竹中站接你,可以嗎?」 他也搭應了。  這時,旦妹妹又說:「我也要跟哥哥。」

然後,我回頭問旦妹妹:「哥哥要去上課,有時候,妳要跟我們去金崙,有時候,妳要在山上等哥哥回來,可以嗎?」 她說:「不要,我不要。 不然,我要跟著他。」
我說:「如果全程有阿嬤照顧,當然可以。 可是,媽媽認為,哥哥可以照顧自己坐火車,媽媽,不要哥哥還要背負著照顧妳的責任,那對他太重了。 所以,如果是哥哥坐火車,妳就跟著我們,可以嗎?」 旦妹妹說:「不要,不要。」

♡♡
這時,我笑笑說了關鍵句:「即使妳不要,也不能阻擋哥哥的發展。」
她聽了,大聲說:「再說一次。」
我更認真說:「即使妳不要,也不能阻擋哥哥的發展。」
她又說:「再說一次。」
我再說: 「即使妳不要,也不能阻擋哥哥的發展。」
她說:「跟我說一百次。」
於是,我趴在她的心輪, 對著心輪說:「即使妳不要,也不能阻擋哥哥的發展。.....」至少說了5次才停下來。  問她:「夠了嗎?」

她說:「夠了。」
然後,明亮的眼睛,開始有淚水。
我說:「妳收下了,可是很傷心,是嗎?」她點頭。
我說:「來,媽媽抱抱。」
她起來,趴在我懷裡,整個無尾熊抱住,哭了起來。
我安撫她,看著樹哥哥也一臉掛念,我請樹哥哥也過來,從背後抱住她。
就這樣,小女孩哭了好久,安靜地,最後,平靜,也好了。


♡♡
睡前,我問:「媽媽說的,妳懂嗎?」
她說:「我知道,我懂,可是,我還是會傷心。」
於是,我說起,當年,我要赴美唸書,全家在機場送別時,哭成一團的傷心。
旦旦明白,去美國唸書,對於媽媽長成今天的樣子,非常重要。
旦旦懂得,阿姨、外婆、甚至舅舅們哭成一團的傷心。

我說:「雖然傷心,可是,要放手。」
:「因為放手,他可以自由放心,去發展自己。」
:「每個人,發展了真正的自己,愛,就會很大。」
:「而且,愛很大的人,即使分離很遠,都感受得到,人跟人之間的愛,即使,還是很想念,還是會傷心。」


那時候,我低聲到,幾乎是喃喃自語。
這些話,是我在對著自己說吧! 這些年,面對生命中太多的生離死別,是我,硬著撐著,如此地告訴自己。




♡♡
睡前,我看著女兒,很深地檢討,我是否,對她太嚴格?
我看著她甜美的樣子,在想,我是否,放了個限制信念,到她的脈輪?
於是,我對著她,寧靜地,按摩按摩她的心,悄悄說了一百次的「我愛妳。」


她入說了。
而我問:「我是否,經常用『不要』來阻擋,展爸的發展?」


♡♡
清晨,我清醒。
是的,下次,我會說:「即使有不要的聲音,也有力量支持哥哥的發展。」
這樣,就不會是限制信念了。

清晨,看著她如此甜美的臉,我輕輕對著她的脈輪,喊著「我愛妳。」喚醒了她。


註:

兩兄妹感情這麼好,可不是一朝一夕養出來的。 找到了舊文章,回憶一下。

媽媽,我不喜歡旦旦

哥哥學會溫柔

台長: MaLi
人氣(4,1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相愛:在關係裡 |
此分類下一篇:放下控制得快樂 130621
此分類上一篇:孩子回應我們的能量 1305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