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16 10:10:59| 人氣2,18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須競爭注意力的陪伴時刻 110616

推薦 1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女兒:


經常,在睡覺前,爸爸媽媽會討論:「明天誰送樹兒上學?」 我發現,妳都會留意聆聽,因為妳喜歡我送妳上學,是嗎?  媽媽在想,是什麼讓妳喜歡我陪妳?  是因為我會幫妳打扮,為妳梳頭髮? 還是有更多更多的理由?   於是,媽媽在送哥哥上學的日子,經常都會再度折返,再送妳一次。  


因為媽媽也喜歡送妳上學。

我喜歡到床上跟妳玩,說說話,抱抱妳,聊聊天。  我喜歡騎摩托車時,摸妳的小肚子跟妳開玩笑,好奇看妳跟我道別時,心裡在想什麼!


媽媽想說,昨天晚上,妳發生一件事情,從這件事情裡,媽媽感覺到,妳更有安全感,更有力量能面對自己了。  記得媽媽問妳:「為什麼”去看球賽時,在哥哥上場比球的10分鐘裡,妳不讓爸爸看球賽,要遮住爸爸眼睛”嗎?」   妳想了想,跟我說不知道。  於是我開始問:「是不是因為大家都看哥哥,太多人看哥哥了,妳有點不開心?」  


親愛的旦旦,於是妳就蹲在浴缸裡,低頭看著出水孔,然後安靜很久很久。  

哇~  女兒,媽媽那時候真是高興極了。  因為妳沒有立刻生氣,說:「沒有~」而是,妳沈入了自己裡面,感覺自己。  


女兒,妳知道嗎?  這就是人生最大的力量:勇於面對內在真實。

於是,妳有點害羞,說:「有一點。」  妳說:「大家都看哥哥,連....的媽媽也在看哥哥。」  是啊,媽媽沒陪你們去高雄,在高雄裡,對妳最溫柔的女生,就是這個媽媽了。  這個媽媽會幫妳梳頭髮,也許還會看妳,然而,比賽一開始,所有的人都只看一個地方,那就是球場。  於是,妳覺得落單,好像被丟棄了。 


爸爸回家說:「我跟旦旦有一個結過不去,就是她不讓我看球賽。」 

媽媽能懂你們兩個,都辛苦了。 妳要說的就是:「看我,看我。」 而爸爸則是,在不比賽的時候,已經盡量看妳了,沒想到,比賽一開始,妳卻更強烈需要被看。



可是旦旦呀,妳這次很棒,妳留在裡面,可以跟我討論這件事情,沒有逃跑,這是很厲害很厲害的呦。  (我希望等妳能閱讀,回頭看這篇文章,聽見媽媽心中喝采的聲音。)  於是媽媽跟妳說:「那種有點不開心的感覺我知道,可以叫做嫉妒。」 妳問我:「什麼叫做嫉妒。」 我說:「就是看到別人擁有一種東西,那是我也想要卻沒有的,心裡很悶,有些生氣。」  


旦旦,媽媽昨天還看到妳的另外一個進步。 那就是,妳能享受一個人的樂趣。  記得嗎? 昨天哥哥和爸爸都去上圍棋課了,只剩下我陪妳。  吃完阿嬤的炒飯,媽媽躺在地板上,說:「好累了,我可以睡一下下嗎?」  妳就讓我睡著了。  5分鐘後,我醒來,說:「旦旦,走吧!我們去洗澡。」  妳要求:「再一下下。」 原來妳一個人正在畫圖,畫得起勁。  我偷偷很高興,因為妳正在畫圖,畫得起勁,於是我閉上眼睛又睡著了,在睡著時,想著妳這麼愛畫畫,覺得開心。  就這樣,2─3次,媽媽至少睡了20分鐘,也就是,妳有20分鐘的時間,一個人玩得開心呢!


媽媽忽然明白,是什麼樣的狀況,能讓妳如此安然,一個人玩得開心。

那就是,「妳需要一個無需競爭注意力的情境。」


當媽媽一個人陪妳時,是最簡單的,即使媽媽睡著了,妳也能很安心,自己注意自己。  而當其他的人加入我們,無論是爸爸或哥哥,或他們倆都回來了。 妳都要進行「爭取注意力」的努力。  當爸爸在,媽媽會和他聊天。  當哥哥在,妳會被和哥哥玩或自己陪自己兩件事情拉來拉去。  當4個人都在,媽媽的心就會跑去做家事。 當爸爸陪你們兩個,妳更是競爭著要得到爸爸的陪伴了。   


我在想,那個”能夠面對自己內在真實的勇氣”是不是也跟這個有關?  


因為,妳能很放鬆的,把注意力往內陪伴自己。 無論自己怎麼樣,妳都有信心照顧自己,於是,即使內在是害羞,是嫉妒,是憤怒..... 妳都有信心停留陪伴自己,而能面對。  也就是,如果從很小的時候,我們就多很多,只有我們兩個的時刻,那麼,妳就有更多機會, 練習陪伴裡面的那些自己的各種樣子,而自在安心。  


現在開始,也很來得及呀。

只是,媽媽要想些辦法,與妳更親密一些。

媽媽找到的辦法,是很溫柔仔細地,幫妳挖耳朵。  或是,在床上陪妳滾來滾去,用力用力抱緊妳。  好像,裡面有一個孤單的妳,需要用很身體很身體的方式,才能被陪伴到。  也許,媽媽還能透過花精與天堂油,還有說隱喻故事給妳聽的方式,一點一滴的,找到門路進去,找到一些,能與很裡面很裡面的那個妳,有所接觸可以聊天的特別方式。



我想,妳來我們家,當第2個孩子的理由,妳的靈魂一定知道。

媽媽真希望,能夠對這份緣起,有些感覺,於是更能陪伴妳。  

讓我把妳攬入懷裡,給予妳,很熱情很熱情的擁抱。

讓我把妳靜靜放在身邊,給予妳最大的自由,讓妳去陪伴自己,跟自己玩耍。

讓我說故事給妳聽,這故事不是別人的冒險,而是屬於妳靈魂的記憶。


愛妳。


媽媽2011/6/11

台長: MaLi
人氣(2,186) | 回應(4)| 推薦 (1)|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孩子:信任與通過 |
此分類下一篇:教女兒注音符號與拼音111221
此分類上一篇:與青少年的孩子談事情,Mali的重點筆記 110520

marga
Dear Mali,

很感謝你的這封信.
一邊讀,一邊流淚,激動了起來. 我想我裡面也住著一個像旦旦一樣的小女生.
她深深被這些文字撫慰到了.

謝謝Mali這麼溫柔的媽媽.
謝謝旦旦:)
2011-06-16 10:47:20
版主回應
是啊,我也曾經是旦旦一樣的孩子。
2011-06-16 15:19:32
marga
Dear Mali,
不好意思讓你失望了..
我是那個因為你才接觸到聖火傳承和找到郭淑琪大姐的amy. 自從聖昀老師給了我這個酷名字, 我就變marga了:)
Love to you.
2011-06-16 15:27:57
版主回應
歡迎你。
2011-06-20 13:16:24
曾經在新竹聽演講的觀眾
看了真得好感動
為旦旦的真實覺得感動
也為那種可以完全接納真實旦旦的溫柔所感動

我心裡也住了一個像旦旦一樣的女孩
看完這篇文章
也讓我能夠好好的想一想
可以怎麼照顧她
2011-06-19 20:11:58
版主回應
幸福。
2011-06-20 13:16:04
欣瑤
"妳需要一個無需競爭注意力的情境"
哇~說得真好,看理書對旦旦的理解,又多懂自己一些。
理書謝謝妳。
2011-06-24 09:38: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