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13 21:34:59| 人氣3,084|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封尋求療癒的信 100113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是一封重要的信,裡面的名字是化名,
請帶著溫柔與敬意,如同我,用很多深呼吸與暫停,來消化與書寫一樣。

如同牽著旦旦的手,教她學走路,讓我來一步步牽手帶妳,認識自己吧!



♡♡


宜靜

知道妳嘗試很多方法尋死後,那天,在電話裡,我問妳:「妳會想要尋死嗎?」
妳說:「還不會,因為我還沒找到一個萬無一失的方法。」
隔天,我知道妳吞了3-400顆藥丸,再隔天清晨5點,我被妳吵醒。
我問妳:「在妳吞藥丸時,妳想死嗎?」
妳說:「那時候,我只想要躺在床上,很舒服很舒服,很像安樂死一樣。」
記得,一週前,在街道上,妳忽然從丈夫面前消失,妳丈夫慌張打電話給我:
「失蹤2個小時了,我找不到她,怎麼辦?」
後來,醫院來了回覆,說妳已經到了。
妳走上高速公路,搭了警車通過高速,到街道上,攔了計程車,直達急診室。
妳用妳能想像的最快速度到達急診室,跟護士說:
「給我一張床,我想要躺在這裡幾天,什麼都不要想。」

宜靜,老實說,最近的我很沉默,很安靜,
我什麼都不想,只想要靜靜的,一個人,安靜的,寫字,
我心裡有好深的呼喚,”寫我,寫我”...那些文字想要被寫成書,
所以,我停止了所有外界的邀約,只剩下自己、家人,和我的書寫。
沒想到,妳就在這時候闖入我的生活,是我沒有拒絕,
但就在這個時機,我問著老天爺:
「你為什麼把宜靜,這麼活在陰影的人,帶到我的生活裡?」

妳這樣形容我:「理書姐,我完全信任妳,妳看起來那麼美,發著光....妳的兩個孩子也是。我看著妳那麼美,就完全相信了妳。」
我心裡謝謝妳,同時也想著,妳把最美好的一面投射到我身上了,
那麼,是否?  老天爺,在這個我需要僻靜的階段,把妳帶到我這裡,
也是把我不認識的一部份,帶還回來給我?

宜靜,妳一定不太懂,我在說些什麼?
什麼,妳把最好的一面,投射給我?
而,老天爺把我不認識的自己,帶回來給我?

讓我慢慢為妳解釋,
心理學還有靈性的教導,都是這樣說的:
這個世界是我們的鏡子,我們相遇的人,反映出我們內在的一部份,
身邊那些,讓我們羨慕至極的人,就是我們內心的渴求,也是我們還沒活出的潛能。
身邊那些,讓我們厭惡抗拒的人,可能是我們內在的陰暗面,被屏棄的自己。
所以,妳看到我身上的美好,就是妳渴望活出來的,也是妳的潛能。
而我,若真的被妳吵到兒無法寧靜,
就是,我還無法完全的與妳告訴我的那些話語,和平相處,
什麼東西會讓我無法和平相處?那可能就是我的陰暗面。


我其實還蠻喜歡妳的,我只是很不愛說電話而已,
妳的許多故事我很有感受,能體驗到妳的受困妳的苦,
而對於妳尋求康復的決心,以及,掙扎於痛苦中的身影,我有著很多敬佩。

所以,我決定認了,
認了,妳就是會進到我的生活裡一陣子,
而我,需要定期與妳對話,
而我,需要把妳的聲音放入我的世界,找到,能與之對話,能給出愛的方法。

所以,我決定,開始寫信給妳,
我不愛說話,只愛講課。
我不講電話也與不愛與人聊天,而我,很愛寫字。

由於,我已經將自己的生命,許給了大我,
因此,我無法只為妳一個人服務,
所以,我需要妳答應,讓我寫給妳的信,成為公開信,成為能嘉惠別人的對話,
這樣,我就能平衡,也能無條件地投入,為妳的康復與療癒,試著,看我能做什麼。


♡♡
今天,我坐在往台北的飛狗巴士,下午有一場演講,
我決定,告訴妳,在我的認識裡,怎樣可以慢慢找到安寧。

你所嘗試的方法裡,
「在急診室躺幾天,什麼都不做」
這方法可以讓妳得到放鬆,照顧,暫時遠離煩憂,但沒有恆常的安寧。

「吞服大量精神科藥物.....甚至致死」
這方法,也無法得到,恆常的安寧。
這方法,若求死成功,妳會落入一個幻覺裡,就像反覆的惡夢,醒不來又是虛的。
這方法,此現代精神科藥物而言,不太容易成功,
而妳會帶來一些身體的折磨,損傷一些很細微也很重要的,意識清醒能力,
這些藥物,會讓妳更難清醒,從受苦的夢裡醒來,
這些藥物,會讓光與愛要進入妳時,更困難,
因為,精神科藥物,創造一個細微神經的厚繭,讓真實很難被知覺。
我可以再說得清楚一點。


♡♡
有一部20多年前的電影,我會寄給妳看,叫做’美夢成真”
它的英雄部份,有著美國電影的傳統腳本,難以跳脫,
但它在描述死後世界的部份,很值得參考。

在我的理解裡,我們死後,若我們是覺醒而放下的,就直接回到光中了。
回到光中,意思就是,我們覺醒自己靈魂中光的本質,回到母光裡,成為光的整體,
而我們會與靈性父母重逢、也就是靈魂旅程的指導者,
我們會觀看,這一趟,人生的旅程,從中再次學習與體驗。

這個部份,我會推薦「天堂的旅程」這本書的描述,很接近我所相信的,
這本書,我會連同電影,一起寄給妳。

妳想要尋死前,一定要了解,死後的世界,
也要了解,在這些死亡知識裡,如何描述,自殺的靈魂,所需要面對的。

自殺的靈魂,若很幸運很幸運,還是回到了光中,
就會回到天堂的療癒室裡,接受長期的治療與復原。

但我不曉得這很幸運很幸運,機率有多低?
大部分,自殺的人,由於死亡時的意念,不是愛,而是恐懼,
而生前想要逃避的痛苦,成為影響力最強的意念,
所以,靈魂會落入一個幻覺裡,存在於一個沒有時間存在的灰色地帶,
在那個灰色地帶,生前的執念成為創造的機器,一次次創造出,類似的痛苦,
由於少了清明的知覺,除非遇到能與之對話的光之存有,否則,很難回到光中。

意思是,妳活著,妳被內心各種痛苦的記憶囚禁著,
試著掙脫,試著找到平靜,有時找到了,但很快又失去,覺得很困難。
但若妳採用尋死的方式,嘗試停止痛苦,
這些痛苦,反而成了重複的夢境,在沒有時間的中陰裡,一再重複。
這個意象,在電影”美夢成真”妳能從影像中體驗到。


♡♡
親愛的宜靜,在我的眼裡,妳有著輕盈靈性天賦,妳敏感、單純、善良。
而妳,也有著沈重的執念,很固著會讓妳痛苦的思考習慣。

如果尋死,無論死法多麼寧靜舒適,都無法停止痛苦,
那麼,妳願不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
在活著時,在這一輩子之內,多多消除痛苦,多多知曉,如何留在平靜中?

而這會是,我真心,想要教導妳的。


♡♡
妳有沒有想過,讓妳這麼痛苦的,到底是什麼?
我在電話裡,問妳這問題,妳在吞藥丸時,心裡想著什麼?
妳不曾真的回答過我,妳”怎麼想”。
妳會開始告訴我,妳的痛苦記憶,一次又一次,直到我打斷妳。

其實妳已經回答我了,我這樣猜測:
在日常生活,很多時候,那些痛苦記憶,會自動進入妳的意識,
妳會再次”回想”那些痛苦,”悲嘆”自己的遭遇,”不接納”妳的丈夫(註)。
於是,妳會生起想要離開丈夫的念頭,而這念頭,會讓妳再次絕望,
因為妳會開始”想起”自己沒有謀生的能力,會被沒有錢的恐慌抓住。

這沒有錢又成為妳下一個痛苦的開始,
妳會”回想”起,結婚這幾年,好多次的經濟危機,
妳會”不贊同”或”怪罪”丈夫最決定的輕率,
妳會落入一種自己什麼都沒有,不知道能做什麼的”自憐”中。

在"自憐"裡,妳感受到與丈夫間的"捆綁",
這個丈夫,又是妳唯一的依靠,又是妳恨的人,這衝突讓妳無助抓狂。
這個丈夫,怎麼說好要打電話回來又沒打?
於是,之前總總"被背叛的記憶陰影再次浮現",
這丈夫,是不能依靠的,但妳又無法不依靠!
一方面,妳"想要掌控丈夫對自己的愛,拉緊他在身邊"
一方面,妳又很氣他,想遠遠離開他。
這樣的"雙重捆綁,讓妳痛苦極了"。

於是,妳會做出激烈的求死動作,
而這動作,會讓丈夫回家,守在妳身邊,放下所有的工作。
等妳得到足夠的安全感,妳回到現實的考量,
想起兩個孩子的未來,學費,開銷,發現丈夫幾天沒去工作了,
妳會懺悔,決心這次一定要好起來,再一次,妳尋求幫忙,而妳想辦法找我。

從我這裡離開,妳會暫時平靜,但很快的,重複的思維習慣,又打開下一場風波,
日子就這樣循環著。


♡♡
我不曉得,這些模式,能否描述妳的內在歷程。
我要說,能捕捉自己的模式,在墜入前先覺知,而後停止,或改變。
才是,真正獲得平靜的方法。

平靜,是一份修行,
一份一份慢慢來。

這些模式,是我們舊的習慣學來的,沒有對也沒有錯。
只是,有些會帶來平靜,有些會帶來更多的痛苦。

痛,與,受苦,
就是這樣的分別。

房子被法拍了,很痛,但不一定要受苦。
受苦,是妳卡在舊有的習慣裡,
而妳,面對自己的習慣,需要訓練一種新關係。

丈夫的行為無法讓妳滿意,
是麻煩,但受苦則大部份來自於,我們內在的創造。
面對麻煩,而又看到自己的不足之處,
而我想提醒你,這些不足之處,不是生命裡,最本質重要的。


♡♡
不要讓習慣來捕捉妳,
而是,去看見習慣,然後,停下來,放下它。
在停下來時,用一些新習慣,來邀請愛之流,幫忙自己。

不要再把過多的焦點,放在丈夫身上,
不要再把過多的焦點,放在過去的傷心事件,
當妳發現自己,想太多丈夫的事,反覆播放過去的事,
自憐著自己,無奈著丈夫.....
就要有所覺察,放鬆,深呼吸,然後。。。唱歌.....

這是,我想要教導妳的。
我想要,透過寫字,來教導妳,
因為,我最近無法說話。

最近的我,很虛弱,很耗損,
我需要一個幾乎與世隔離的安靜,
才能進到我的創作之流。


♡♡
我深情地,凝視,妳,和妳的受苦,
而我也,清晰地感受到,妳內在的美好本質,好想要探出頭來,活出光與愛來。
祝福妳的平靜。

理書姐

(註:因為,妳能記得的,妳的痛苦記憶,大部分與丈夫有關)

台長: MaLi
人氣(3,084) | 回應(6)|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療癒系:陪伴別人 |
此分類下一篇:第2封療癒的信 100618
此分類上一篇:覓無人跡的這段路,讓我載妳一程 100401

(悄悄話)
2010-06-13 22:23:21
(悄悄話)
2010-06-14 10:38:04
rita
美夢成真這部片子已經二十年了?? 時光飛逝呢!
心裏的苦往往造成外在實質的苦,祝離開心苦,回到光中~
加油!
2010-06-14 11:49:46
君君
愛妳喔~~祝妳寫稿順利喔.
2010-06-14 12:44:02
MaLi
給fly:謝謝你給予宜靜的鼓勵。
我會轉達給她。
2010-06-14 17:48:22
faya
這療癒的信 也給我自己面臨憂慮悲嘆心情時 拉上一把 另也真得受用於低沉的人 謝謝理書姐
2010-06-16 01:28: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