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25 14:01:15| 人氣1,443| 回應17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親密講座第一場,人數過多,我的沈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週五,系列的親密講座開跑,
小小的文化局演講聽裡擠入了近兩倍的人。
(150人座,擠入270人)

人的密度太大,對後來的人,很辛苦。
展形容,站在最後一排,感覺很恍惚,無法感受,
會覺得前面的人怎麼好像很融入? 而後面的自己卻很困惑。

人太多了,文化局的工作人員很緊張,
緊急通告基金會的工作人員處理這事。
他們緊張聽講者的不舒適,會像去年一樣,上網抱怨文化局的設備爛。

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問我怎麼辦,我的心呼吸著,尋思好辦法。
換場地? 去年其實也有相同困擾,今年換還來得及嗎?
接視迅到一樓,讓無法入場的,也有另一種服務?
我的心思是,改成報名制度,讓可以全程到場的人,優先入場。
另外加上:基金會幫忙錄音,最後一堂課後,以收服務費的方式販售錄音光碟。

1 or 2 or 3 ???
我喜歡第3個決定,
也許,明年我們可以換場地,
而基金會的工作人員,正商請視迅人員估價中。

我的心很小,做自己能做的事情。
我能做的,就是承諾給演講後,專心花一年時間來準備。

一年前,在親子講座結束後,我發願講兩性關係。
這一年,不僅自己的婚姻關係一再一再往下往深加速走(當然都是從吵架中走過來的)
連工作上,接手的個案,都是兩性議題。
像是冥冥中,我得泡在裡面好好思索一番。

我的心很小,造成大家的困擾,不是預期的。
而這回,主辦單位與展,他們好熱心想突破這困難,
我心懷感激,樂見其成。

而我,能否真的融合好實務體驗與所閱讀的書,
面對帶著真心來的人,所傳遞的,是否能有共鳴?
這也許才是我的任務。

我真心感謝這些凝聚而來的機緣,
也為了現場許多瑕疵,而彰顯的真實,賦予更大的深思與用心的行動。

若妳/你第一場有出席,
不論你是站在後頭或前頭有位置的人,
請提供你真心的回饋。

台長: MaLi

sunny
老師:
我是第一次去聽您課的人,也是站在後面的人,我的感受是,並不會感覺很恍惚,也不會無法感受。閉上眼睛..思考您要我們思考的事..還是很有感覺,感受很多。謝謝您..
我也讚成第三種方法,但時間上是不是在7點15分後就不能入場了..如果真是這樣,我也會盡量趕到的,因為我喜歡現場聽,去感覺,然後回家再省思,再實踐自己要自己去做的改變。
上您的課,讓我活的更開心了,因為知道自己不開心的地方所為為何了,就能好好與自己對話了,做所有可以滿足自己心裡想要的事(不是指外求的啦,是指對自己的期許要達成的事),果然過得很開心。
謝謝
2006-09-27 13:11:30
TO SUNNY
真好,無法感受的,能感受的,
原來都有耶!

時間上,7點15是大原則。
我會跟基金會的人說說看。
2006-09-27 16:03:20
淑貞
理書老師:

從演講的初衷來思考,用意若是希望更多人受惠,那多一點點的付出就能達到的話,是可以考慮的。例如最小的改變(加強)就是錄音(或錄影),未增加老師的負擔,但給了工作人員多一點難題(大家辛苦了!感謝~~)。

去年我也是很辛苦地擠在後面的人,聽得最清楚的,是空調嗡嗡聲(還是錯覺?忘了)。如能有更寬敞舒適的會場是人人所願,但不易達成時,個人小小的建議是錄音/錄影,即能加惠許多不便到場的朋友。

但不確定智財權的考量為何?
2006-09-28 11:08:30
高塔小貓
理書老師
謝謝您的回應
和認真的思考可行的解決之道
感動ㄋㄟ
也抱歉給您帶來困擾
其實去年的親子講座
我也是採”站而後定”的策略
見縫插針的方式
在下半場找到位置坐下聆聽
但今年真的人多到不行
我就只好”且站且走”囉
才會興起斗膽向您提出換場地的要求...
去年因緣際會聽了您的演講
就很欣賞您看事情切入的特殊觀點
獲益良多
另一方面
覺得您的長相和聲音都和我的高中死黨極為神似
很有親切感
就像聽老朋友訴說生活
舒服自在...
不否認常驚訝你對自己那種坦白
在眾人面前的笑談風聲
檢視自己受傷癒合(或癒合中的?)的瘡疤
我覺得真的要有很大的勇氣吧
很是佩服也不免心疼...
您的分享給了我成長
我想這也是這次為什麼會人數激增的主因吧
有了感動
就有回應...
然而這次的講座
也許我是沒緣全程相挺了
(懊惱於這星期五晚上臨時有事)
但您第三個提議給了我一線曙光
真希望有機會可以買到光碟~如果有的話...
不過說真的
現場直接的感動和思想衝擊的能量
是光碟很難複製的吧~
魚於熊掌
心很大的我都好想兼得...
所以啦
有機會還是會當拼命三女
軋7:15
去聽老師演講啦!

祝您演講順利~

Ps.上星期六去聽了人本基金會的系列講座
場地在東門國小的教師會館
比文化局的場地大的多~
(不知有無活動就是了...)
給您明年參考囉!
2006-09-28 11:46:57
Sharon
7:15pm 不是說好的嗎? 擋架.拒絕.強硬的態度都碰到了. 幾年來溫柔的神秘力量已破滅, 講意只是一堆謊言.廢紙, 選不選擇都一樣............. 真是令人失望啊
2006-09-30 14:56:05
frank
首先感謝你這樣用心的付出,在這個過程中,多多少少有些不完美的地方,但真的無法苛求,但是希望可以做的更好。我的建議是可不可能用更大的場地,找到300人以上的場地,只要願意換場地,大家都願意幫忙找場地的。 或是有沒有可能承諾多辦一個場次呢?但是這樣就要辛苦你了。
2006-09-30 21:08:25
frank
我想的到的300人以上的場地,清大和交大的大禮堂,竹北的縣政府大禮堂,園區管理局大禮堂,交大浩然圖書館地下室大禮堂,新竹市政府綜合大禮堂。
2006-09-30 21:34:09
sai
來了很多年的演講
之前趁著暑假有空 從十場陶冶遊戲聽下來
然後接續著這回合
從第一場便盛況空前

然而我卻無法安在
因遠道而來 相約遲到的朋友進不來

理書的演講沒聽見(進不去,索性待在外頭)
倒是聽著 文化局與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在傷腦筋

是呀~
諸多限制下,如何解這題?
1)慕名而來的聽眾,遍及桃竹苗台中,硬是超過250人前來,怎麼容納? 怎麼安放優先次序?
2)文化局無法容忍對場地而言「超量」的聽眾,顧及 空氣品質、消防安全、聽講品質...
3)文化局底線清楚:若使用3F階梯教室,人數必定嚴格限制在190人以內(印象中那是120人教室)
4)基金會 盡量避免將場地移動:A.新聽眾撲空,B.場地不好借,尤其連續7-8週,除非靠市長、行政院長的面子
5)基金會 底線是 :不為演講收費、不設聽講資格限制
6)(後來看了理書的通告:)她不接受網路視訊、演講廳外開放空間 的聲音、視訊播放 (可作錄音光碟)

好啦~ 諸位請腦力激盪,想想 解套的可能



ps:個人看法
很想請教公務員:
文化局+演藝廳 找不出300人的集會空間嗎?


講師:負責搞定課程,行政不甘他的事
主辦單位:
鄭再傳基金會,負責宣傳報銷經費、抉擇聯繫場地、當天及事前場控
文化局,負責場地支援,場定行政支援,及場地使用安全,保住飯碗
2006-09-30 22:53:06
小瓶子
呵,忍了一夜,還是決定上來說說自己的想法。

好想請大家再想一想,也彼此愛惜這樣的機會。
這雖是基金會提供的免費演講,但看見大家很努力把活動辦好,大家是否該用一種感恩的心來互相支持,更要尊重主辦者及主講者的決定,這樣對大家都好,也不會傷人,讓人無力不舒服。

很感恩,可以在星期五的夜聆聽演講!

我若沒記錯的話,這二場的演講已改七點開始了耶,七點十五分好像是去年的上課時間。

而且,老師也都很準時開講,09/29的晚上,入場者蠻多的,真的坐的滿滿的。約莫七點十幾分,可以聽到外面有一些聲音。但老師也在幫無法進來的人想辦法,於是有了錄製cd的決定,也開放大家登記。(場內仍在解決場外的問題,但場外的人不知情。)

無法進場是一件當下很失望難過的事,但主觀性的批評及毀滅主辦單位的用心,實在讓人看起來很不舒服,會不會不小心傷到人?

如果透過另一種聲音,來共同吸收所聽的,不是也很好嗎?當星期六的早上,錯過進場的好友,打電話來詢求分享及詢問老師所演講的過程,我覺得這也不錯啊!

我想,不想錯過每一場演講是大家希望,而改換場地是需要花更多時間的,如果改換地點可能讓後來不知情的人造成更多的困擾及麻煩,如同找不到地方。(因為資料已發放出去了,也不曉得有多少人早已把這個資訊給放在心裡了,如果找不到的話,會讓人更心慌。)

沒記錯的話,下下星期五,採領號碼單進場,先到先排,(這個星期也有,我只覺得主辦單位很用心,單子還很漂亮。),也請錯過的人可以留意囉。

每一種演講都有的限制吧!包括老師想帶領的方法,人多人少,這是老師的決定,我們應當尊重老師,而且,當帶領冥想時,在不同空間也會有不同的效果,也因為要求品質、精緻,在一定的空間會很更好吧!

小瓶子在此謝謝老師,謝謝主辦單位的每一個人,
謝謝上課不知名同學們的分享!!
讓我每個星期都能有所收穫。

昨天09/30剛好到演藝廳看表演--兒童劇,
但是場地真的很大,表演前大家走來走去的,場內的秩序不好控制,小瓶子也先幻想,如果理書老師也來這裡演講的話,那場景會如何?
小瓶子的感覺是,若在演藝廳的話,可能老師的能量要更強,因為場地大,所以不好仔細看見來自一、二樓所有朋友的心理反應,我還是覺得原來的場地也不錯。

我覺得不是場地大就能解決問題的吧!早一些到場,就大家的機會均等啊!

帶著一顆感恩的心!

尊重每個人背後工作的責任,並相信大家已盡力了,讓大家都好。

老師的溫柔沒有不見...^_^
講義再重要,也沒有照顧自己的「這一顆心」重要。先照顧當下自己的感覺吧!

除了謝謝,還是謝謝!



嗯,
2006-10-01 11:06:07
淑貞
被拒在外的朋友,其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失望、失落、錯愕、憤怒、不平、不解。在在顯露對理書老師的信任與愛戴。

相信理書老師跟工作人員都已盡最大努力,為辦妥演講,賓主盡歡。換到演藝廳,場地出租費要價七千元是不爭的事實。在基金會不對聽眾收費的前提之下,這是為數不小的額外支出,若我們是基金會人員,同樣很傷腦筋。

身為一名聽眾,僅表達自己的聲音。覺得在新竹能聽到理書的演講,是莫大的幸福(上天的恩寵^^)。倘若只單純是場地的租借問題,以250位聽眾估算,七千元的場地費用,在使用者付費的原則下,每人每場負擔不超過五十元(實則卅元),也是合理的。

此外,試想在大學修課的時候,不乏有選課人數限制的課程,這是必須尊重教授的決定,關於授課方式、上課氣氛、如何照顧到出席同學的感受,等等考量。

在此跟上週五未能進場的朋友分享理書介紹的影片:「那山。那人。那狗」(大陸片),以及「男友與前男友」(芬蘭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租來看,感受這兩片當中關於女性角色的不同詮釋。
2006-10-02 11:11:39
TO 淑貞
回妳兩篇留言。
謝謝你願意讓自己進入整個工作團隊,
思考自己能做的是什麼。

場地的事,主要承擔者是基金會與文化局,
我其實不太能具體答應什麼。

我會將妳的意見反映給他們。
我收到妳的用心與體貼。
2006-10-02 15:00:08
TO 高塔小貓
謝謝你提供東門國小的場地,
那場地我用過,也很熟喔!
我會將資訊提供給基金會,列入明年的考量。

檢視自己的傷,
若能坦然說出,表示傷已不是傷,
已經成為生命的滋養與力量的源頭。

這是人性裡,最值得信任的韌性與創造力。
2006-10-02 15:02:26
TO Sharon
不是很懂你所謂”講義是謊言廢話”的意思,
但我猜測,你感受不到溫柔與美麗,
甚至感受不到尊重。

我相信,這是真的。
因為工作人員,負擔過大,也幾乎是爆怒。
這結果,我心裡遺憾。

真心的抱歉,
我有自己的責任。

在無法勸說工作人員開放站席的情況,
沒有敏銳地覺知,7點到場的人可能就無法入場,
沒有立即在新聞台公告,這一「強調讓入場的人即有座位,就一定會有人準時就進不來」的遺憾。

若我在週五中午,即早貼公告,
你可能就不會如此失望挫折。

這是我的疏忽與錯誤,
我為此道歉。

也為妳受到的對待,承擔屬於自己的共業。
再次道歉。
2006-10-02 15:08:49
TO Frank
謝謝你提供的好資訊。
原來新竹有這麼多300人的場地。

之前我也曾提議如此,
但因為基金會一次就要把連續十週包下來,
沒有人讓我們如此囂張。

這些好場地,都有些藝文表演的檔期,
就是文化局,賣基金會的面子,
將週五的黃金時段,
包給基金會整整半年呢!
而且是免費的呦!

真是值得感謝,文化局的大力協助。
基金會只是個業餘的基金會,
我們的工作人員只有一名,
而且,她有原來的主要職責,
所有演講的工作,
都是她在主要工作之外,發心付出奉獻。

我們基金會的秘書,把老公女兒兒子,
都義務找來幫忙了。

對於她的付出,我感激到羞赧的程度
(都是我在新聞台過渡膨脹自己,才會造成人數過多,增加她的負擔,罪過。)

謝謝frank的資訊,
我會轉達基金會的。
2006-10-02 15:13:55
TO sai
你真是太厲害的,
對於局勢的觀看,
比我這局中人還思路明晰。

你的思考與分析,
我也會轉達基金會。

真是太佩服了。
2006-10-02 15:19:34
TO 小瓶子
我感受到妳大力挺我,
像姊妹的情誼。

收到了,謝謝。
因為有妳如此的支持,
讓心不費力就很溫柔。
2006-10-02 15:20:37
學習尊敬
這年頭,常見的是抱怨與批評默默做事的人,更何況是那些用心想做好事的人,理書老師說得好,我學習,如何尊敬,也向您和基金會的人表達內心的”尊敬”,謝謝,辛苦了~
2006-10-02 18:41: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