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5 12:48:25| 人氣2,309|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剪去長髮記得無常 060915 / 4yr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坐在鏡子前面,設計師認真問,「真的要剪嗎?」
,「要不要再考慮一下?」
,「留這麼長,要3、4年吧!」
,「現在還來得及喊停喔!」
…..瑟瑟…..瑟瑟….,他拿起一束洗得很安靜的波浪長髮,「要留下來作紀念嗎?」
,「有什麼想不開嗎?」

我笑說,「是啊,是~有~想不開。」

難得遇到這麼認真對待剪去長髮的設計師,他的細膩剛好陪伴了我藉由剪去長髮來冥想的心境。 他認真解說,何以他選擇用削刀來削短頭髮,我則專注聽著瑟瑟的削刀聲音,削刀就在耳朵邊瑟瑟地削著,刀片劃過微澀的濕髮產生的刮削聲,像刮在心頭一樣,我的心隨著刀片刮削的瑟瑟,也跟著深刻地被刮削著。
嗯~好痛。
我閉上眼睛,專注地感受這些微的痛楚感,很薄的悲傷醞釀在眼睛裡,我掛著微笑,堅定地與這一切同處,覺得今天的自己特別好看。

是啊,是~有~想不開呢!

昨夜,睡前的展照常顯露出疲倦的沈悶表情。 每夜睡前,我會和小孩們在床上玩1個多小時,我們總是開懷笑鬧,愉快地哈哈大笑。 展有時沈思他的工作,有時忙著收拾家裡,有時他閉目感受他的疲憊。
昨夜,我心血來潮:「笑一下嘛!」自己的開心遇到他的沈重,我還是心有罪惡。
「不行,我還沒躺下來,無法笑。」

等他躺下來了,他依舊蹙眉凝重。
「笑一下嘛!」,「不行,我的背在痛。」
等他躺久一些,他的臉色還是帶有灰氣。
「笑一下嘛!」,「不行,樹還沒睡,我不笑」

於是,我有種被打敗的感覺,對於自己的堅持感到荒謬,我生了小氣,「不跟你說話了,我要賭氣到明天早上。」 於是,我當真閉嘴不想理他。 他確認我的決心後無力地閉目無語睡去。

表情上無聊賭氣的我,心裡其實是哀傷的。
最近我跟哀傷的關係變好,當哀傷出現時,我依舊是主人,於是哀傷可以成為薄霧,陽光依舊透出,不如以往,哀傷一來必下大雨。


***********************


清晨醒來,帶樹兒上學時,我跟他說:「你下午回來會看到我去剪短頭髮喔!」
樹開心的說:「我喜歡妳剪短頭髮,因為妳的眼睛會變得比較大。」

發出豪語自己也驚訝,潛意識什麼時候下的決定,到底背後心意是什麼?
回家靜思後明白,對於自己昨夜的反應,我有些戒慎恐懼。
而剪去長髮,是回應戒慎恐懼的冥想過程。

有好久了,我學會不賭氣。
因為賭氣是心理遊戲,關係裡的小人步數。(小人,意指孩子也!) 我告訴自己,「我們倆能一起成家,能每日相聚,是當年認識時,多麼大的許諾與願力,得命運之慷慨才能如償所願。」 於是,我許諾帶著珍惜的心境度過兩人的相處。

可是啊,當生活有些不平衡時,珍惜的心也沈澱了,讓不滿足的欲求或紛飛的情緒出來搗亂,於是,我作了賭氣的行為。 我明白,昨日的賭氣是當時唯一的選擇,我已經用深呼吸陪伴自己,讓賭氣的行為也像是儀式空間一般的進行,說完要賭氣以後,自己其實還是睡得沈穩放鬆,心思單純而無念的。
但賭氣的行為,透露了,我與無常的關係變疏遠了。

“無常”在這幾年是我的天使。

因為畏懼”無常”,所以我活得念茲在茲,挺專注而在當下的。 幾年前帶生死學的團體曾經設計過一個活動,讓人們在室內散步遊走,派幾個暗樁在裡面,扮演暗樁的人會突然拍拍你的左肩,等你轉身回頭,暗樁會溫柔的說,「你好,我是”死亡”。」
記得曾有個女孩,當場被嚇哭,淚雨淋漓。

這活動,在提醒自己,死亡隨時跟在我們的身後,我們不僅是”活著”,我們也”正在死去”(I am dying.) 因為感受到正在死去,因更享有”活的珍惜”。

但這陣子,渡過了生產關口後,生活裡太滿了,兩個需求照顧陪伴的稚子,讓我與展兩人,能給的照顧都給出去了。 常常忘了分一些照顧關懷給自己。 於是,在一種自我放棄的隱藏陰影下,我活得忘記死亡就在身後。

我忘了,”珍惜”。

因為沒有珍惜,所以在親密關係裡我經常粗魯相向。 “言語上的粗魯”在我的定義就是出口時,有宣洩的意圖而不自覺,忘了尊重與珍惜眼前這個人。
我的粗魯,因為忘了珍惜。 因為,忘記,無常就在身邊。

忘了,之前的我,對於兩人能相聚,有多麼深刻的渴望。

也許,生了女兒的我,與女兒之間的深刻締結,讓我漂泊的心安定下來。
也許,有了樹兒的甜美與靈透,我的浪漫愉悅感,也是滿足的。
這份安定滿足,讓我忘記無常的警惕。
於是,老公從情人變成”工作伙伴”,我們是一起照顧孩子的合夥人。 除非兩人獨處,在孩子都在時,他經常是承擔責任 還有 成為我負向情緒的投射。

因為,看見自己的粗魯,所以,我想把無常的陪伴找回來。

無常,得用失落才找得回。

那我現在,能有最大的失落是什麼?

想留長髮,想將長髮燙捲,想去穿耳洞戴耳環,是前年看動畫電影,”霍爾的移動城堡”時,就開始醞釀的心願。 許諾當歐巴桑的我,也醞釀著與自己的女性魅惑相遇。 我真心留長髮,愛護好自己的髮質,這次的長髮,是十多年來第一次,每根髮尾都飽滿完整不分岔,最美的長髮。
我跟自己說,等髮長到腰就去穿耳洞的。

是啊,失去長髮,是足以誘發悲傷失落的行動。

我將蓋及後背肩匣的長髮剪去,聽著削刀的刮削聲,聲聲刮在心底。
看著鏡子裡水亮的大眼睛,知道,無常的陪伴回來了。

我是畏懼失落,畏懼死亡,才學會勇敢地覺知無常的相伴丫!


*************************

剪短的頭髮,女性的魅惑,這輩子大概等不到了。

從小,我最多的魅力,是以孩子般的無辜烘托出來的。 在設計師的鏡子前,我看見自己的眼睛,有了中年的深度,那是比年輕時更凹入的眼眶,幾乎嗅到成熟的味道了~
剪短了頭髮,看見的不是孩子般的天真,反倒是帶著滄桑與無懼的清亮。
好成熟喔~ 我這麼讚嘆欣賞著自己。


*************************

記得二個多月時,展與我有一段很深刻的對話。
他落淚哀傷地說,「我在哀悼,哀悼自己失去的自由。 原以為生了老二,只是多一個小孩,沒想到幾乎所有的自己都要耗進去。 原來,我以為擁有的自由都是虛幻。」

我感到自己對他的不公平。 想生老二,是我先開始動的念。
展若有,就只是疼樹兒想給他一個伴的心。 當年我聽從老師的話,「別主動提妳想生老二,等著你老公先開口,到那時候,存在就會送一個生命給你們。」

習慣想較多的我,在生老二前,有了我就是會失去一半的自我的”締念”

我明白,兩個孩子將如何耗損父母的時間與精力。
所以,昕兒出生後,對於自己萬般疲憊、孩子依舊需求不足的可怕情境,雖身體上疲憊又勉力應付,但在認知上是平衡的,在心靈層面,還有一種捨身的甘願。 我安排了工作時間表,在白日我有自己的時間,到了晚上就全部將自己的需求放下,因而能有最乾淨的心和最好的精神給孩子。

這樣的我,難免要求老公也投注以對等的專注。
是我,忘記尊重他也是個獨特的個體。

生老二的兩人承諾,他已經做到最大的給予。
我能回報的,不就只有感激與尊敬嗎?

而我,卻忘了,自己深層心裡的最大感激。
我心裡深層的感激ㄚ~ 請出來吧!
妳們時時刻刻都在的,別被我正在散去的粗質能量給遮蔽住了。

我這樣召喚著自己的靈魂。

我記著展當日的淚眼;深深地,伴隨著耳邊刮削頭髮的瑟瑟聲。
於是我深呼吸,謝謝無常的相伴,召喚靈魂裡對命運的感激。

台長: MaLi
人氣(2,309)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部落格與網友:大事記 |
此分類下一篇:蓬篳生輝 060925 / 4YR5
此分類上一篇:分離與愛 060822 / 4yr3

tsaijung
我也是,雖然有生老二,生活品質就會下降的心理準備,但也常會遇到心力交瘁的能量不足狀態,只好藉由信仰來充電囉!
加油!
2006-09-15 13:07:56
小瓶子
理書老師,

昨晚看見你的新造型,看見了清新、新生
今天看了您的文章後之
才知道背後仍有這麼多的意義

之前的那個長髮造型有一種溫柔的美麗
母性的美麗、就是柔順很需要人疼

現在這個短髮,感覺到了一種智慧的美麗
而且裡頭還含有一種堅定的勇敢
會保護人的母性。

不管如何,都很讓人喜歡
2006-09-16 12:36:04
熊媽媽
我今年熱到受不了,也剪了頭髮
看你剪短髮,有這麼深的感受
真是了不起.
謝謝無常的相伴,召喚靈魂裡對命運的感激
真是一句好話,謝謝你
我會學起來用

我剪了頭髮
聽到最多的語言是:
哇!你白頭髮好多喔!!
因為白頭髮沒有地方可以躲藏
設計師還問我,要不要染髮,可以年輕5歲
我說:不用了,我已經將他們染成白色了
2006-09-16 18:14:56
TO 熊媽媽
妳也了不起。
「我已經將他們染成白色了。」
酷!
2006-09-18 14:16:56
TO 小瓶子
週五的演講,
特別看到前座的妳,
專注肯定的眼光,
以及思考的流動。

謝謝你的捧場。
2006-09-18 14:18:15
JoJoma
哈哈..
我也剛在上個月將長髪給剪短了,和您差不多長.
剪了之後,覺得自己心情變很好..
只是,家裡的老公,兒子女兒都不習慣..
他們說”以後不准再剪了”..他們說”老婆;(媽媽)長髪好看”.
但我說,若我剪了頭髪讓自己心情更好,那麼就會出現一個更漂亮的老婆(媽媽)唷..
2006-10-16 10:01: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