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26 14:07:37| 人氣1,3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奶油杯子的修行 050722/3yr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週展去台北五天,算是完形訓練裡小丑的修行。
完形小丑要修的最大功課是什麼?
我覺得是一份內在安然的連結,此時此刻的自己即是舞台上最動人的演出。
而這樣的演出,是能與觀眾連結的,
同時是內在自我與外在人際的接觸。

這個暑假,展也一週花了三夜,
跟著劇場的老師作小丑默劇表演訓練,
第一天學丟球,修行的是專注與流暢﹍﹍
第二天氣球造型,我猜修行的是如何創造驚喜與歡樂﹍﹍

在完形的小丑課程五天裡,
回來的老公是有能量愉快的老公。
在每週三次的夜間課程裡,
回家的老公是疲憊挫折的老公。
「沒辦法我們老師太重視舞台演員標準了﹍﹍我經常被他挑剔」
隱隱然感受到他承受的優越壓力,
還有內在對迎接與逃避競爭的複雜動力。

這是老公這個夏天的修行,
我看著他”充實”起來,也看著他”專注”多多了,又看著他”更多歡笑”﹍﹍
而他得面對他人生裡的自卑議題,男性議題裡的尊嚴﹍﹍
雖然每週有二~三次得迎接疲憊至極老公回家,
還是值得。

********************

而我這個夏天的修行又是什麼呢?
因為展的外出,我多出與樹兒單獨相處的時光,多了許多專心留在房子的時間。
我的功課就是”僕人”的修行。

當老師太多年了,從小又是得寵的老大﹍﹍
受重視是真的,說話也習慣得到回應。
也是心裡長久以來,很想要作一種默默的,沒有觀眾的,安靜的身體工作。

我的身體其實比腦袋有智慧,
身體的動覺更經常能連結到心的真實感受,
只要有機會安靜專注地從事每日規律的勞動,我都會被寧靜充滿。
若那樣的事情沒有被要求被催促要滿足別人的壓力,
則動作裡常能感受到層次豐富的生命感。

而這個夏天,
老公不在家單獨帶孩子的時空,原來是我的初階訓練場。

*********************

一個人在家不行,
做家事常會被孤寂感與不公平感干擾(這可能是我的進階課程)。
三個人在家也不行,最近才發現,我會不由自主想要討好展,尤其是他不快樂的時候。(於是我無法專注而充滿樂趣地煮飯燒菜或擦地板)(這可能是高階課程)

和樹兒二人在家最容易了:
樹兒是個活在當下的存在體,
有他在場的空間,我也能感染到孩子般地當下即最重要的世界觀。

樹兒最坦然與直接了,
所有我的當下給他的喜與不喜,樂與不樂﹍﹍幾乎是立即回饋,
那帶給我相當自然坦白的呈現,我也是當下的歡與不歡,爽與不爽﹍﹍立即回應。

樹兒和我在一起很獨立,他有許多自己遊戲的計畫;
於是我也很自由,有許多時間出入各個房間,進行各種家務事。

樹兒很有創造力,很愛笑,有他陪伴生活賞心悅目,
我也很有創造力,很愛笑,很能發明新遊戲,樹兒有我陪也很開心。

樹兒和我聯繫很緊密,
他隨時玩遊戲有需要我都能即時用語言或行動與之聯繫,
我單獨有需要他幫忙,他也立即熱心親切地過來幫媽媽。

樹兒和我都是立即表達親密一族,
我們的愛與怒、喜與悲﹍﹍笑與淚,一刻都不遲疑;
與這樣的同類相處一室,是最輕鬆愉快能量充滿的。

******************

這個夏天不外出工作時,我每天煮飯,
閒閒的,中午11點就開始行動。
端了大切菜板坐在地板上,
把種種蔬菜拿來切,一邊看孩子玩,也讓孩子參與觀看切菜的過程。
昨日細心的切薑絲時,忽然記憶起父親切薑絲的專注,頓時熱淚盈框。
原來父親是這樣專注而流暢地使用菜刀與沾板啊!
原來能流暢地與食材相處,而想像著烹調後的味道,想像著家人吃時的表情﹍﹍能這樣盈滿了存在感!
而我,家裡會讀書的孩子,與父親離這麼遠,這些父親會的我一直沒機會嘗試。
過往我煮飯像媽媽,當成責任來作,快就是了,享受的是能給大家吃飯時的愉快。
爸爸煮飯像遊戲與創作,雖然他也每日下廚,但煮的都是「他想吃的」或「他想給我們吃的好吃的」純粹美食主義者﹍﹍而媽媽煮的則是「能吃飽吃營養度過一餐的」﹍﹍非常穩固的實用主義者。

我生命的前期,用媽媽的態度做家事與面對生活; 用爸爸的態度讀書工作。
而現在進入生命的中期,我想要把我內在都擁有的爸媽混和揉捏在一起,重新塑造出自己的風格,用來生活與工作,而且我要生活與工作合在一起。

********************

前日妹妹帶她的外勞到新竹玩,
可愛的阿河主動幫我折衣服。
當我走到衣服走廊時,看到一件件整齊鮮豔折好的衣服時,著實驚喜。 「怎麼我們家的衣服有這麼漂亮好看?」 相較於平日我折的衣服只是皺皺的一灘布!

於是我恭敬說謝謝之外,
細心地觸摸那些被她折好的衣物,感受到裡面的專注與用心。(這真是專業呵)
原來之前我是不會也不愛折衣服的,
在阿河之後,我想起我的祖母。

祖母93高齡去世,一直到病危臥床前,折衣服一直是她的事,
她秉持著「一起吃飯就要貢獻心力」的精神,
家裡只要有她能動手作的事情,她一定參與。

家裡8口人,5個小孩3個大人,
每日都有兩竹竿的衣服晾在院子裡﹍﹍
祖母總是毫不含糊地折好整整齊齊的8小疊,連內褲都不會搞錯。
在阿河折的衣服上面,我再次觸摸到祖母的用心。

因為不愛晾衣服不愛折衣服的我,
再買房子時也買了從洗到烘一次完成的洗衣機,
衣服少了陽光、風與手的撫觸,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

這個夏天的修行,我感受到一種”平凡的光亮”
祖母、父親、母親、阿河﹍﹍這樣每日用心完成的生活小事,都是獨特而發光的。

在花藥裡有一種花叫做”奶油杯子”,黃色的五瓣小花,在陽光下閃耀著內在光芒。
奶油杯子的花語是”自然地散發出內在靈魂本質之光”,適用於自我評價低落,自覺無用或因無顯赫而自覺卑微愁苦的人,或因年老生病而自覺無價值的人﹍﹍
這裡所謂的”價值”常是社會標準建構的,而非靈魂的本質。

我開始有了新的眼光,
能看到這些小事情與這些人物所散發出來的光芒,
這是我夏天修行完成的第一個功課,
接下來,我也會成為這樣的人。

展與我透過不同的路途回歸身體,
我們都是奶油杯子的修行。

台長: MaLi
人氣(1,3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部落格與網友:大事記 |
此分類下一篇:開始流動的潛流 050821 / 3yr5
此分類上一篇:嫉妒的故事 050626 / 40個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