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26 14:06:17| 人氣9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人兒的衝突處理 050722 / 3yr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人兒漸漸長大,
越來越多自己的想法、想像、渴望﹍﹍
而我也漸漸把自我放入,
不再只是孩子嬰兒期全然回應他需求的母親,
同時是個社會適應的教導者,
總是期盼母子兩一次次的衝突,讓小人兒一次次藉機更成熟。

今天中午,
樹兒在家裡玩小汽車,他歡樂地讓兩輛汽車追逐相撞﹍﹍
我說,「出門了,爸爸在旋轉壽司等我們」
小人兒說:「我想帶兩輛汽車去旋轉壽司玩」
我說:「不行。 那兒人太多地方太小,車子在那兒會被踩到。」
﹍﹍﹍
兩人都還蠻堅持的。

後來我拿了兩輛無彈簧動力裝置的小車子要取代這兩輛。
小人兒還是堅持:「我要帶兩輛大的車子。」

於是我問,「媽媽有說為什麼不能帶大車子你記得嗎?」
然後我重申了一次:「﹍﹍ 而且啊,你如果在那裡玩車子,媽媽吃飯時會很緊張。」
小人兒聽進去了,於是他說:【那你也替我想一想。】

我愣住了! 原來我沒替他想。
我說:「不好意思,我沒替你想。 那怎麼辦呢? 你想玩車子,可是媽媽不要自己吃飯時緊張。 有什麼好辦法呢?」
我繼續說:「我的辦法就是帶兩輛小車子。」
小人兒:「我覺得這不是個好辦法。」
我說:「那我們不要去旋轉壽司,找一家寬一點的店吃飯?」
小人兒說:「我覺得這也不是個好辦法。」
我說:「那~ 你想一想好了,媽媽現在想不出了,你自己想,然後告訴我。」
一會兒,小人兒說:「我帶兩輛大車子去,放在桌子上。 我不要碰。」
「哇~」我大聲讚嘆,「這真是個好辦法。 媽媽喜歡,這樣你也可以帶車子去,我也不會緊張了。」「太好了,那你的手就可以專心用來吃壽司了。」

*****************

結果呢!
小人兒吃了6盤壽司(我們兩個大人一起吃了10盤)
他站在沙發上邊舞蹈邊吃壽司,充滿活力的午餐;
兩輛車子變成象徵物,站在桌上靜靜說著方才的故事。
然後我們兩又更親密了。

是的,很有趣的,我們母子兩的親密與信任感透過一次又一次各自堅持然後互相聆聽,一起想辦法的過程裡,越來越穩固了。

台長: MaLi
人氣(9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孩子:心胸開闊 |
此分類下一篇:【親職篇】第一次對孩子說謊 050802/3yr4
此分類上一篇:真相的力量/050722/3yr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