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8-23 20:13:12|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柬不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台灣四天了...

總覺得有哪裡不習慣不自在

是想念睡在躺椅上起床後腰痠背痛想要到night market馬兩下的感覺

是想念夥伴們的創意料理,大家一起吃飯的的感覺

是想念下鄉服務沒有米飯可以吃只能啃著法國麵包和吐司的時候

是想念紅土泥濘每每差點跌入其中及坐在鐵牛車上也能睡著的時候

是想念下鄉家訪看見案家的生活型態而反思自己的生活

是想念那不同語言不同膚色給予的問候與擁抱的真誠

是想念與夥伴們大鬧一場後又能專心工作的生活

是想念在那無意間不經意發生的人、事、物

想起回國前在機場遇見Ajan

我很敬佩他的工作態度,以及他對這片土地的堅持與責任

Ajan是一個年長的工作者,但他的青春洋溢以及幽默自然的態度讓人很難忘記

記得去年第一次跟他單獨下鄉服務,可說是我收穫最大的時候

雖然我的英文不好,但是他總能用很簡單的語句與我聊天

在他身上我看見一個工作者對自己工作負責的態度以及使命感

很清楚他不是用熱情在做事情,而是一種負責的使命感

熱情總有殆盡的時候,所以這過程是有時效性的

一但過了,也許就都結束了。

我曾問過Ajan你有考慮休息嗎?

他告訴我:他會一直做下去,直到找到他適合接班他的人,否則他會一直坐直到他離開

他堅毅的態度與對柬埔寨孩子的信念,讓我無法忘記

今年我回國前,好開心有機會遇到他

他問我:Gaga你還會再回來嗎?

我回他:也許會,但是我不曉得是什麼時候了。(這時的我有些落寞)

他回我:你一定要再回來,我會等你。

聽到這句話,淚水又在眼眶打轉了

我會,我一定會再回來,我對自己這樣說。

下一次在以工作者的角色踏上柬埔寨時,我想是全部ready好的情況才可以

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柬埔寨這片土地負責,否則不是帶來效益是麻煩

想起第一次踏上柬埔寨,它讓我學習到很多20歲前就應該要會而我不會的事

讓我的生命有了很大的震撼,讓我對愛重新寫下定義

與人相處上有了溫度,學習付出並讓我有付出的機會

那一刻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但我很清楚我愛上了這片土地

而這片土地也教導我,人跟人之間是有溫度的。

第二次踏上柬埔寨,讓我有機會學習領導

這一年我待上兩個月的時間,學習帶領一個團隊

對上該有的尊重、說話的態度、應有的分寸,以及怎樣表達自己的想法並同時尊重別人

對下不是以指使的口令、口吻,如何與夥伴合作,帶一個團隊不是要全部都聽你的

而是怎樣帶心,怎樣和大家一起合作完成一件事情。

領導者這一條路不是馬上就學會的,這一條是長遠且持續的路並是一門大學問

我很幸運有機會在這個時候就學習

雖然這當中不盡完美,但是我從錯誤中得到養分並儲備自己的經驗值

第三次很特別的經驗,跟著義診團踏上柬埔寨

讓我有機會看見更專業的助人工作

環境惡劣的情況,亦能克服的將簡易的看牙設備建立起來

每個專業的醫師、牙助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

志工們也不閒的再衛教、發放物資的工作上

大家各盡其職,不分你我,團結的完成一項任務

原以為做不到的事情在這一群人身上看見不一樣的奇蹟

來自不同的地方有著同樣的信念

教會我的,堅持對的事情就去做,而且是奮不顧身、全力以赴。

第四次踏上柬埔寨,跳脫了志工的身分回到自己的專業領域上

角色不同、責任也就不同

家訪當前需要建立關係,並要有一定的敏感度

從簡單的訪談過程中可以正中紅心看見他們最迫切最急需的

在教案設計上,體會到被退件六次絞盡腦汁的感覺

這過程說不抱怨是騙人的,但確實也因為有這個過程讓我們腦筋激出更多火花

一個人的力量不大,但一群人的力量真的很不一樣

從修改中學習,讓我們的文字可以更精準的描述讓我們執行上可以更加有架構

也許以後再被退件就不怕了,因為每一次的修改都是讓自己更進步

也學習接納

每個人的心中總有一把尺一個天秤

當事情不如自己所願所想的時候總會去抱怨

但卻忘了要讓自己去學習接納所謂和自己不對等與差異

SALLY老師說過:學習接納而不是忍受,一但接納了很多事情就會簡單許多。

我也在培訓營的教師當中學習珍惜

記得第三天,我們請了英柬導遊來為這些教師講解小吳哥歷史

他們把握住每分每秒的學習機會,抄寫筆記一刻都沒有停下

豔陽下,人擠人的空間,專注的眼神仔細聆聽著導遊的講解

並善解人意的與我們分享、討論

結束後的回饋,他們謝謝我們帶給她們的媒材、導覽教學以及這三天我們的辛苦

但我卻要謝謝這些老師,讓我有機會反思、學習珍惜學習感謝學習包容

這些可貴的經驗都是專業課本上學習不到的

好的IQ與好的EQ才會等於良好的態度

四次下來的柬埔寨之行

語言真的是不可或缺的工具

在國外生存,語言確實很重要,肢體語言只是輔助而已

短期也許可以依靠翻譯來理解談話內容,但是長期下是需要自己對答的

否則會常常處於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情況,轉述在轉述的過程一定會有落差

專業也是需要的,如果想讓自己像一片生魚片來去匆匆,一下無痕,似乎覺得可惜

我也許可以理解為什麼機構會想要做在地的深耕服務

因為唯有深耕的服務才能扶助當地人自力更生

由他們自己去創造這片土地的不一樣,他們才是主人

說了這麼多,三年四次的柬埔寨,讓我柬不斷對那的一切

今年一樣帶回功課要完成,希望自己可以如期完成

望著同一片天空

你/妳們都還好嗎?

柬單的幸福實寨的生活

柬不斷的回憶...

I will be ready to come back in Cambodia

 

 

 

 

台長: Gaga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柬埔寨 |
此分類下一篇:學習再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