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9-30 01:44:42| 人氣1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1年?就是現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現在談2000年,已顯得不合時宜了,要嘛就談2001,但是,當我上網查資料,我打2001字樣,你猜,可以找到幾部片子?一部。對,就是他的太空片,《2001年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談到太空影片,當然不能不提到史丹利‧庫伯力克(Stanley Kubrick)。雖然這已經是經典名片了,但是在新世紀,回頭看看它,還是會有很多的新發現。
庫伯力克的電影總是繞著兩個主題:規則和變異。規則是限制,也是世界構成的基礎,但唯有透過瘋狂的變異,才能帶來活力,為舊世界創造新的不同。
所以,規則是古典音樂,變異是特殊視覺效果,當庫伯力克把古典音樂加上特殊視覺效果,讓這個片子進入殿堂,幾乎所有拍過太空影片的導演,沒有一個不受影響的。這的確是庫伯力克神聖的魅力,這也讓他擁有絕對的權利,對他的電影控制控制再控制。他引導一個世代的影迷,向幾個領域探索。
在《奇愛博士》()中,規則是愛國意識,變異是強人的選擇,讓人匪夷所思,如果一點東西被執著的放大,那世界的毀滅真的只是瞬間的選擇,對應國際情勢,只要哪一個強權國家,出了一個控制核彈按鈕的狂人,那麼,地球的歷史,在瞬間又回到原點,文明剎那間結束,我們又回到赤身裸體,以棍棒捍衛生命的階段,而這一次,也許是蟑螂統治世界。
又例如:《發條桔子》()中,規則是合理化的馴服,變異是畸零的暴力,讓人看見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如何把瘋狂給合理化,又或者,看出如何將不合理的瘋狂馴化。片中的無所事事的年輕人,為自己恣意的去傷害別人,以極度的偏執的去改變一切,即使是孤苦的流浪者,也難逃其毒手,被揍個半死,或是強暴良家婦女,邪惡的和世界作對。如果你在生活中,過度的自由傷害到了集體利益,那麼,在個體之上的集體,就會創造出種種的機制,一點點的將你馴化。當然,集體的意志,也有其集體的暴力,用另一種暴力解決暴力,將個體的自由剝奪,更深層的腐化自由,甚至形成新的暴力,以詭異的形式為暴力留下種子。
而當他的眼睛看著婚姻,你就可以看見《大開眼戒》(),規則是婚姻,變異是想像的婚外情,這部他死前最後一部影片,片中深刻的將婚姻中的猜忌,在很低微的層面展現,如果,我只是想想,應該不會對我愛的人,造成甚麼影響吧?我只是想想肉體的出軌,不是真的出軌,只是想一想,沒關係吧?然而,往深處想,這世界不就是一個想想的世界嗎?一切都是我們的信念所造成的世界,我想,我是個爸爸,所以,我可以做抱一抱孩子,親一親孩子,我是已婚者,所以,我可以做這個,我不可以做那個。我為自己的世界建立遊戲規則。然而,想一想就變成出路了,我只是想一想,不會真的破壞什麼,可是,就如同病毒,在你的程式裡,今天不發作,算你幸運,可是聖誕節的早上,也許,一切就將付諸流水了。
在片中的雜交場面,也許只是權貴階級的逸樂,也許也是主角生命中企求的放縱,當他在婚姻中,漸漸失去意義的時候,又或是不再有火花的時候,想像成了出路,在現實中遇到阻礙的,在幻想中滿足。所以,一切可能只是遊戲中錯亂的結果,只要將錯誤的部分,解決就好,至於真相,沒有一個玩遊戲的人,想要認真的付出代價。畢竟,遊戲可以隨時終止,就是現在,一切都被塗改,被拭去。
就如同在《鬼店》()中,規則是夏日大飯店,變異是心中的死城,瘋狂的人所有的事情只是想想,也許環境的壓抑,讓人失去行動力,只能想想,讓我們好過一點,但是內在最深層的恐懼一旦要迸發出來,就可能轉換成那些死亡的場面,如大浪襲來的鮮血,是不是也只是幻想?如同只有瘋狂的人可以看見死者在飯店衣香鬢影的酒吧,調笑。只有像是迷宮一樣的白藹藹的世界,才能解救,或躲藏。
軍隊的不合理,也是瘋狂。它在《金甲部隊》()中就提出了看法,規矩和約束,使得大多數人得以在軌道上,依照需求而向同一個答案前進。可是唯有瘋狂帶來更深刻的意義。如果,微小的士兵不站到屋頂上去,尋死尋活,那麼,他就不該有聲音,一個部分在群體中,是不該有自己的聲音的,那會讓權威受到挑戰,甚而瓦解了權威的根基。
我們以規矩讓事情進行順利,以變異為未來創造可能性,我常在想,這樣的因和果,是不是缺一不可?但在庫伯力克的世界裡,是的。庫伯力克是影壇傳奇,幾乎沒有留下什麼能夠大書特書的故事,沒有幾個導演能像他一樣神秘。規則是他總是計劃詳實的進行拍攝,但也總在拍攝中,突如其來的換角,不斷的修改,一切以他為中心的運行。即使是史蒂芬‧史匹伯()也會有影迷侵入家中的花邊新聞。而他沒有,如果不特別提起,你大概不會記得他的相貌,他盡可能在自己的家鄉拍片,如果他要的話,戰爭場面也可以在片廠搞定,就算是外太空也可以再攝影棚中完成,他憑藉的就是想像力。導演的功能原本就在這種,區分別人無法區分的細微之處,指引觀眾看見看不見的現實,或說,看得見的夢幻。而太空,是一個場域而已,卻是強而有力的場域。
所以,閱讀太空電影,你也可以從庫伯力克開始,更可以延伸閱讀他所表達的兩個主題,孿生的主題:規則和變異。你將體驗到大編制的交響樂所帶來的豐富感。千萬不要錯過。就如同許多人所說:在下一個世紀之前,一定要把小說(傅柯擺)看完。如果你也這樣認為,我會建議:在2001年來臨之前,一定要看一看《2001年太空漫遊》。

台長: 來樂斯
人氣(1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