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7-14 00:44:56| 人氣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便亂想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以前跟朋友吵這個問題吵到天翻地覆沒有結論,回來以後,發現除了薩依德的知識份子論外,又出了好幾本討論知識份子的書,而且開始有「本土化」思考的感覺。無巧不成書,前陣子李遠哲也被逼著選擇,學術政治擇一,繞過頭又是對知識份子定義與期待的問題。不過拜傅柯之賜,我現在覺得,這本來就是個沒有結論的問題,思考這個問題的本質大概為是為了反省與思考。

如果要嚴苛的說,人可以管好自己就不錯了,哪還可以去期待或要求別人,不過很弔詭的是,這個社會就是充滿了截長取短的機制,所以大家除了管自己外,也常常用自己的眼光管別人,用理論來解釋的話,就是多數啊、主流啊、中心啊等等的名詞。現在這個社會,可以人人喊打的當然是所謂的壞人,另一種人人都可以期待的就是所謂的知識份子了,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思想荼毒下,大家對知識份子的「愛之深、責之切」也就不難解釋,當然這是撇開定義知識份子這件麻煩事後的思考。

當然啦,李遠哲要做那麼多事,就要有被批評的決心跟修改的勇氣,那次事件讓我覺得比較好笑的是「學術政治擇一」的這個要求,以及後來一大堆人拿薩依德的說法來解釋的情況。

為什麼要學術與政治擇一呢?我想也想不透,而且當初那些人的論點很像是「政治黑暗無藥可救,你不要來攪局啦」這種思考,讓人覺得更加可笑,這又充份反應出我國立委在很多時候都不管政策、只管表面的作為。真正覺得這件事有問題的人,大可提出李遠哲不適任的真正原因,或直搗跨黨派小組目前成立的可行性問題,用「學術政治擇一」這種圈套,更突顯政界故步自封的心態與玩表面遊戲的工夫。

跳到薩依德的說,他認為知識份子要與政治保持距離,但他也指出,每個時代的知識份子都要有社會遠見,也都用了不同的方式關心社會,當然參與體制也在其中。根據我對薩依德的粗淺了解,他有一部份是非常非常理想主義色彩的,也就是,他在提出一個理想,一個在他的理想世界中的理想,我會解讀為那是他對人類社會的理想及對知識份子的思考,可是我不認為那是可以拿來「要求」或「判準」知識份子的定義,知識份子如果是被要求來的,而不是經由社會體驗或知識學習中思考出來的,實在是很可惜也很膚淺。



台長: 阿玲
人氣(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