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5-04 13:50:51| 人氣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IQ到底是幹嘛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上這學期倒數第三門課,課名是「社會階層化與教育」,大概就是在講教育與社會階層的關係,包括教育是不是批著羊皮的狼或者是教育要怎樣改進這樣的話題。

在美國這樣一個一切都很「階層化」的國家,上這門課可是很刺激的,因為隨時有人會用各種不同角度去解釋階層的成因或各階層的現象,也常常會有到底國民教育可否私有化的問題。總而言之天翻地覆,加上老師是個很喜歡問一切怪問題把學生逼進死角的人,上課真是充滿批判的樂趣啊。

正題出現,最後幾堂課都是學生的期末上台報告,今天有一個以色列人報告一個跟IQ有關的東東。大意就是,美國的IQ測驗中,白天平均是100,也就是一般的平均數,可是黑人的平均大約低了白人一個標準差,也就是85。其實我很懷疑這個數字,不過不管,接下來她就提出兩種對這種現象的解釋,一個是基因的原因,就是說黑人天生比較笨,另一個是環境的原因,就是說IQ是白人發展的,加上美國黑人較多處在低社經地位,所以會影響測驗結果。

刺激的地方來了,最後這位我覺得很聰明的以色列大姐居然加上一句,「不過以色列人的平均是在115!」啦啦啦,當場有位博士班學姐大聲說:「That’s not true!」還離開教室。呵,很沒風度吧?不過這兩位在課堂上爭論已久,大家也見怪不怪了,重點是,IQ是啥呢?

我覺得比較好笑的是,這位報告的同學先用「種族」做分類,再用「國族」做分類以示以色列人比較聰明,實在有點炫耀的意味,因為以色列人也是白人啊,我本來要問他不曉得華人大概平均是多少。

另外就是,大家認知的IQ就是Mental ability,不過這又是什麼東西呢?報告者沒有講,我又要去查書了,結果IQ是「一種統計得來的數字,可以相對比較出獲得學業技巧或學業能力的指標。」嗯,簡單講就是IQ是用在所謂的「學業能力」上,而報告同學卻直接用「Why white people are smarter?」這種說法,也讓我覺得有點誇張。況且在現在這種強調多種學習能力的時代,IQ的代表性跟作用都讓人質疑。

說穿了,IQ只是一個數字,如果教育者不是用IQ來幫助學生,那IQ的存在就比課堂考試還無聊,考試至少還可以看出學生哪裡不會寫,IQ只給你學生的分數,還會造成「白人比黑人聰明可能是因為基因的因素」這種說詞,根本就是個幫助社會階層化的工具嘛!
不過啊,我沒有做太多文獻整理,所以以上推理若有疑義,歡迎討論喔。



台長: 阿玲
人氣(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