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0-12 10:29:12| 人氣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學力測驗碰上明星高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其實是個目前無解的問題。不過剛好最近都在唸一堆跟教育機會均不均等有關的文章,所以藉寫文章來發展一些想法。

鑑別度是這次討論的重點之一。我發現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在台灣討論鑑別度,背後的邏輯很明顯是「篩選」,擺明了就是位子不夠不能讓大家都來,所以要有「公平」的方法讓學校選人。在美國,討論一些標準化測驗的鑑別度時,背後的邏輯常常是「我們的孩子可不可能因為這些測驗做得更好」,雖然在系上幾乎是全班同學都在批判這些標準化測驗可能有的偏差,不過重點都是擺在測驗「是不是把不應該被篩掉的孩子篩掉了」,而不是擺在測驗「是不是選出了夠資格的孩子」。

這不代表人家就比我們高尚一點,畢竟美國教育系統中測驗還是存在,而且越來越興盛。在測驗興盛的同時,使用多種鑑別方式的呼聲也一直在升高,而且是教育界與父母的共識,他們非常擔心測驗會變成進入下一個學習階段的唯一標準。

不過我們好像一直相信「考試最公平」這件事,不管考試或教育過程中進行了多少社會複製(意指階級是可以世代傳承的,擁有較多社會資源的孩子較容易在教育過程中得利,因而繼續維持其在社會中的階級位置),不管有多少人早就輸在起跑點上,大家還是擔心其他方式的不客觀。其實暗地裡,我覺得台灣人很相信社會複製理論,甚至認為只有考試可以避免這種複雜,因為大家覺得面試或在校的老師評量都會受到「與人接觸」的影響,擁有較多資源的孩子反而有利。我超級想反駁這個想法,可是我現在沒有證據也沒有資料,無法說服最憂心忡忡的家長。

有一個很有名的說法是,因為教育所得的證照或學歷與未來職業的連結太緊密,所以大家拼命要求最好的證照與學歷以保障未來。台灣的情況就是,位子不夠所以要篩人,而且對大家來講,能不能擠上那個位子對未來似乎會有很大的影響。老問題,真的是這樣嗎?不過無論是不是,我們的確都要面對「位子不夠焦慮症」的問題,而且位子不夠不只是指高中跟明星高中,還有大學跟明星大學在後面等著大家搶。

這時候就要提提廣設公立高中大學這個想法啦,這一直是教改中一個重要的議題。其實這句話應該有兩個重點,一個是「公立」,一個是「廣設高中大學」,不過目前教育部似乎只能做到後者,我知道是因為沒有錢,不過好像很多人都忘了「公立」這兩個字的重要性。它之所以重要,是因為目前的情況讓人相信,公立的學校可能會有比較多的資源與更好的教學品質(所以沒錢也只好不要勉強做)。
廣設的意義其實在於可以讓人們有「我想受教育不會沒機會」的意識,「不會沒機會」之後還要有「多數學校都可以讓我學到東西」的感覺,這就是教育管道流暢的意義,至於學歷與職業的連結,說實話已經是社會整體意識的問題。社會整體意識並不一定不能改變,不過依他國研究得要有經濟及福利上的配合,也只有很少數歐洲國家比較不受這個問題困擾。

說實話,我覺得學校只要負責教好學生就好了,教不好就找出原因,改良教學,為什麼學校要這麼擔心「鑑別度」夠不夠的問題呢?如果學校都可以這樣想,那或許家長也不用擔心孩子要到哪個學校,因為每個學校的老師關心的都是入學後的學生學習與教學,而不是只關心未入學時學生的素質。學校跑來淌這淌混水,對我來講有點「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感覺。

寫得很拉雜,用意是整理思考,或者可以引起一些討論。

圖片取自http://washingtonpost.com/wp-dyn/education/

台長: 阿玲
人氣(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