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5 09:33:06| 人氣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克克,適應環境的能力真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回,美菁搬新家,我們一起去美菁家,克克在幾秒鐘的時間內,就融入了那個陌生的環境
到玲泰家的情形,也是一樣
還有到很多地方,他總是可以在很短暫的時間內,就融入
這是他媽媽,沒有的能力(很快的適應環境)

上學後的克克,適應良好,沒有一天是哭著上學的,沒有一天是說不去的
這樣適應良好的孩子,除了他天生的特質外,媽媽的功勞應該也不少
嘻,.... 有點驕傲呢!!

今年,克克有很想交朋友的需求,所以想上學
除了到處問其他家長的經驗外,
我花了二天的時間,在網站上download全竹北市立案幼稚園清單
篩選了約十家幼稚園,請了二天假,先一個人實地訪查幼稚園
與園方談教育理念,問了很多實際會發生的狀況,來了解園方是怎麼處理孩子的問題,及觀察孩子的心理,行為

最後挑選了二家,帶克克去玩,(天聲&哈佛)
克克選的是哈佛,
我和他爸,選的是天聲
克克選哈佛,是因為他只看到了廣大的遊戲場
我和他爸,選的是天聲的老師,及蒙特梭利的教學,混齡,尊重孩子不同的特質,著重情緒,自動自發,尊重別人,等待,分享,處理挫折)
(沒有制式的課程,讓孩子在做中學,很多抽象的東西儘量實體的讓孩子接觸)

尊重孩子的選擇,是對的
可是,有時孩子看到的不是全部,我把哈佛及天聲的差別告訴他
哈佛有很大的遊戲空間,有球池
可是天聲有感統教室(一樣可以玩), 除了玩遊戲的時間外,還可以做工作,用剪刀剪東西,可以縫東西,可以玩倒水,夾豆豆的遊戲
結果,成功的扭轉了克克的選擇
這次的經驗,讓我發現,可以讓孩子選擇,可是可以給他們較多的訊息....

選定了學校後,可以放一半的心
但是,另一半的心還是得親身體驗才能真正的放心
克克已經上了三個星期了, 到現在,我已經可以有90%的放心
每一次在跟老師溝通後,就愈覺得,當初真的選對了學校
因為老師關心孩子的方向,及處理狀況的方式,都是我想要的.

王理書老師說的真對,
相信孩子.....簡單的一句話,就回覆了我無邊際的問題
選學校,孩子的心理建設,能做的都做了後,再來就是相信孩子....

我在王理書新聞台問的內容
=========================================================
理書台長:

一直是妳的忠實新聞台的讀者,在這個新聞台獲得許多與孩子相處的方法.
最近吾家有男初長成, 上幼稚園了
我很想知道他在學校的狀況, 亦想和他分享在學校的一切
可是不得其門而入,兒子老是不和我說些什麼(在學校)

上次偷偷在學校遊戲區觀察他,發現他都自己玩,沒有同學來找他,他也沒有去找別人玩,(我覺得他好孤單,還沒有朋友),(他平時在公園裡是個很能和別人一起玩的小孩)

可否請妳寫有關如何和孩子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我們看不到他的時候,有什麼有趣的,不開心的)
我想多多了解孩子的心理狀況,如果他都不說,我要怎麼關察呢??

嘻,題目會不會太大了一點
===================================================================

理書老師的回覆

TO Ling:
信任孩子,
不要想幫忙。
覺得孤單也好棒,
孩子就更能回家愛說話了。

聆聽就好喔!
讚嘆也不錯

台長: 金婆婆
人氣(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育兒生活 |
此分類上一篇:孩子,我愛聽你說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