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5 11:31:00| 人氣23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敻虹詩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詩末

愛是血寫的詩
喜悅的血和自虐的血都一樣誠意
刀痕和吻痕一樣
悲懣或快樂
寬容或恨
因為在愛中,你都得原諒
而且我已俯首
命運以頑冷的磚石
圍成枯井,錮我
且逼我哭出一脈清泉

且永不釋放
即使我的淚,因想你而
氾涌成河

因為必然
因為命運是絕對的跋扈
因為在愛中
刀痕和吻痕一樣
你都得原諒

火後的雨
這心情是哭泣的心情
你必深悉
若你是那叩門的人
這心情是雨中的心情
火後的雨,風裏的雨,山間的雨
心上有憂愁的紋路
錯綜地
印著哭泣的足跡
而你的華廈落鎖
你的園門落鎖
我是踟躕的
不撐傘的人
卻又最易飽足
說:相知即是幸福
這心情是永訣的心情
迎面飄來,紛紛的,是你的
髮絲
何時是清明時節
你做祭坟的人?

懷人
為你貯一海的
思,悄靜而透亮
你的臂彎圍一座睡城
我的夢美麗而悠長
最微的燈,一扇半圓的窗下
你的名字,化作金絲銀絲
半世紀,將我圍纏
貯一海的思
在那靜悄的城池
最美的語音像最美的花瓣
夢中,落我一身衣裳






水紋
我忽然想起你
但是不是劫後的你,萬花盡落的你
為什麼人潮,如果有方向
都是朝著分散的方向
為什麼萬燈謝盡,流光流不來你
稚傻的初日,如一株小草
而後綠綠的草原,移轉為荒原
草木皆焚:你用萬把剎那的
情火
也許我只該用玻璃雕你
不該用深顫的凝想
也許你早該告訴我
無論何處,無殿堂,也無神像
忽然想起你,但是不是此刻的你
已不星華燦發,已不錦繡
不在最美的夢中,最夢的美中
忽然想起
但傷感是微微的了,
如遠去的船
船邊的水紋……寫在黃昏
圓葉浮起,光陰刻在青蒼的臉上
我們的心是海,是湖
最後是小小的池
游絲交錯,圓葉之上,圓葉之下
盼望如一滴水珠
有時我們會突然的愛著陳舊的故事
時間便勝利了
它披著長髮
而且很陰暗
像那曳了一地的,那垂柳
那些古老的傷感,總要從盼望以外來
暮色加濃,影子貼在水面
撕也撕不開……

我已經走向你了
你立在對岸的華燈之下
眾弦俱寂,而欲涉過這圓形池
涉過這面寫著睡蓮的藍玻璃
我是唯一的高音
唯一的,我是雕塑的手
      雕塑不朽的憂愁
那活在微笑中的,不朽的憂愁
眾弦俱寂,地球儀只能往東西轉
我求著,在永恆光滑的紙葉上
求今日和明日相遇的一點
而燈暈不移,我走向你
我已經走向你了
眾弦俱寂
我是惟一的高音


蝶舞息時
哦,那是春天,是薔薇的蓓蕾
我們在雨中相遇──
記憶不起了麼?也許
日記焚了,再也尋不著往日的一絲兒
笑意。
  哭泣吧,你怎不為垂幕之前的琴音哭泣?
而我,總思量著
墓上草該又青了;蝶舞息時
雖只二瓣黑翅遺下
說;
哦,那是春天
我們在雨中相遇──


一景劇場想像
這全然是一景劇場想像︰
如果你的某一種生,
是我的某一種死;
或如果我的某一種生,
是你的沉溺在不再有呼吸的海底──
我看到你弓身如萎縮的花葉,
在床角,孤單。
如果你是那樣絕對的兩端,
其實有無限的關情連接。
但確實是那樣難切入的孤絕︰
當我已走你情障,
而你猶陷身未解。
有或無,普遍性或非普遍性,
其實那是可爭議的論點。
如果我們拋棄這個主題,
便有坦坦的大地,
綠綠的楊柳之垂蔭,
為我們的閨室張羅一張
大大的眠床,清淨無染,
不只是一張雙人床,
弓縮著受傷的心、軀









台長:
人氣(23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