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12 19:21:29| 人氣1,09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梅開幾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常常告訴小朋友說:[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詩也會吟!]
這也說明了:書法教學,為何要教孩子們,去臨摹的原因!
任何學習,都是先從觀察,模仿,反覆練習的經驗中,去發展,
所以囉,我要學國畫,也是先從觀看百家,揣摩筆法開始,
因此,我這個週休,就一直在開梅花,
也不知要開幾度? 我才能恣意的綻梅?
特意去查了什麼是梅開二度? 梅開三度?
結果,跟梅花的自然生態,一點相關也沒有。

梅開二度:
同一件事做第二次,通常用於比喻再婚。

梅開一次,代表第一次的婚姻。
至於結第二次時,就以梅開二度來形容囉!

這幾張,都是模仿蘭陪林老師的畫作,
模仿的好處是:布局與濃淡乾濕,別人都經營好了,
學習者,只要去體驗紙筆的摩擦,還有筆法的轉折。

第一次上課時,就曾問老師:回家要不要練習?可不可以模仿?
老師說:當然要練習! 難不成每週來視導呀?
班長也回說:盡量模仿,就怕你仿不像,沒仿到老師的精隨呢!
這張仿的是:大陸重慶女畫家陳進清。
這張仿的是:四川畫家盧鴻第。
這兩天,我畫了十幅,(畫壞了兩幅)。
估計每一幅要花一小時左右,
我每天最多能容忍五到六小時的舞墨,
有時,還會有敗筆,或調色濃淡的失誤,
不過,我深信[熟能生巧]的真實性,
[曾經努力過的,必留下痕跡!]
PO上來,也是讓自己留痕跡的一種方式。
邊畫邊領略畫中意境與表現,
發現蘭老師的畫作,蠻靈動的,
若不是累積三四十年功力,
不能有那麼多樣化的創作。
明天再繼續畫兩福梅來補齊這篇的空缺。
請耐心等待唷!

插入兩張圖片,也讓我搞了半天,
因為不熟悉這些功能,
多用幾次,應該就會上手了吧!
 
這幅仿自四川畫家陳光宗.

這幅仿自四川畫家江一舟

花了三天,臨摹了十幅作品,

心得有兩個:1.就是我比較會拿捏水份了!

                     2.就是功夫花得多的畫,不見得比較有可看性!

看倌意下如何呢?

 

 








台長: 弄墨
人氣(1,09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書畫學習.游於藝 |
此分類下一篇:文化中心書畫展(二)
此分類上一篇:蘭老師的教學稿...梅.蘭.牡丹

品墨
筆勁墨韻很好ㄟ

個人意見參考
如果花鳥花要大朵清楚較接近3or4幅
山水比較會用點染方式
2009-09-15 07:44:56
版主回應
謝謝提點唷!這點,蘭老師還沒提到!
蘭老師倒是提了一個:[花壓葉,葉壓枝.]的原則.
2009-09-15 14:31: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