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3 01:21:00| 人氣576|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寶貝晶」到「磨人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晶晶滿八個月了。

其實應該說是八個月又十三天。原本希望在滿月當天把文章完成,但因為工作繁重,加上晶晶現在無時無刻都需要人盯,所以就一再延宕。
拖拖拉拉,沒想到讓晶晶媽搶先登了一篇,不過這樣也不錯,總是要有機會讓媽咪表現一下,而且夫妻一體,她寫的一些事情獅子爸爸亦有同感,所以不必再重複,我只需要紀錄父女情深的部分就好,可省一點功夫。
八個月大的晶晶,跟之前有什麼不一樣呢?晶晶媽的新聞台(家有小獅妹)裡有更多最新的照片,大家可以逛過去看看小獅妹可愛的樣貌,至於她目前的成長狀況,就讓我來描述一下吧!

首先是「行動力」──台灣俗諺有云:「七坐、八爬、九發牙」,不過我家小女肢體能力的發展,好像比這句話所說的要提早許多。
根據我昨天最新的觀察,晶晶已經可以扶著客廳茶几的邊緣,以螃蟹橫行的方式緩慢移動,距離差不多就是一個桌子的長度。如果是用爬的,速度則是螃蟹步的兩倍甚至更快,往往在我們不留神之際,她就從電視櫃前方移動到對面的椅子邊了。而她喜歡站立行走甚於爬行。

接著是「意志力」──還記得兩個月前,當晶晶發現一樣陌生的東西時,哪怕目標就在手邊,她都會先凝視個好一會兒,彷彿在觀察那個物件,又像在思考到底要不要拿。
現在只要被她盯上的東西,她會毫不考慮的迅速出手,而且不達目的絕不罷休,不論你怎麼製造路障阻擋,她就是翻山越嶺也要拿到,展現出堅強的意志力,希望她將來讀書、工作,遇上困難險阻時,也能秉持這一份決心和毅力去克服。
至於現在因為我們夫妻倆還沒完全適應「物品用完即收藏,東西一律置高處」的習慣,所以三不五時就要跟她比快,看誰先搶到東西。

再來是「蓄電力」──關於小獅妹精力旺盛的部分,晶晶媽在她的文章裡有非常精采傳神的描寫,在此不多贅述,各位如果對金鼎電池廣告裡那隻粉紅色兔子有印象的話,用類比法來想像就對了。
還記得剛出生那幾個月,我們帶她出門,幾次在醫院或喜宴裡,看見有爸媽在修理小孩,而那些孩子的年紀比起我手上抱的小天使大不了多少,心裡還想:這些做父母的實在太沒有愛心了,怎麼捨得對這麼可愛的小東西「下手」呢?
唉~現在回想起來,我真的錯怪那些爸媽了。當一個人被搞到睡眠失常、神經衰弱的時候,理智跟愛心自然而然就會「不知流落何方去也」。
最近翻閱了好幾本育兒書(無計可施,只好求助於書本知識),每一本對7、8個月大嬰兒的描述都是:充滿好奇心,並且彷彿有用不完的精力。既然常態如此,那就是大部分的父母必須經歷的吧,心中也比較釋懷了。
只不過晶晶的睡眠時間似乎真的比一般嬰兒要少,根據資料顯示,像她這麼大的baby,白天大概要睡二至三小時左右,但是晶晶白天小憩的時間前後加一加,常常是一小時不到,而且明明想睡覺,卻不肯輕易入眠,非得鬧上好長一段時間,直到電力完全耗盡為止,是不是很傷腦筋呢?

還有「表達能力」──哭和笑仍然是小獅妹這幾個月表情達意的主要方式。
5~6個月左右,她病了好一陣子,然後開始會認人,那段日子晶晶笑容變少了,焦慮、煩躁、哭鬧的次數卻增加了。幸好這一個月開始,怕生的狀況已有所改善,我又可以再度欣賞到女兒開懷的表情。
現在她開心的時候,除了張嘴大笑之外,還會出現一種把鼻子揪成一團、然後兩眼咪成一彎細縫的笑法,實在很逗趣,只要她出現這個笑臉,做爸爸的我完全無法抗拒,做牛做馬做小狗都願意。
晶晶的太陽星座跟上昇星座都是獅子,這一點在哭的時候能夠充分印證,因為她哭起來十分戲劇化。不論是引人注意、博取同情、或表達抗議,她的哭一開始總是表演性質的成分較多,等到乾哭了一陣子,發現無法奏效的時候,於是再把音量調大,眼淚才隨之催逼而出。等到她真正嚎啕之時,呼天搶地、聲勢驚人、中氣十足、音若洪鐘,而且還很持久。聽長輩說,我小時候哭起來也挺嚇人的,曾經有半夜哭到鄰居打開門窗來關心的紀錄,此事果為真,那小獅妹在哭泣一事上,倒頗有乃父之風。
另外女兒在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會說「嬰兒語」。有一陣子她最常做的是躺在床上,對著天花板上亮著的夜燈講話,可以聊上好幾分鐘。後來進化到自言自語,手上把玩著玩具,嘴裡咿唔有詞,說著說著偶爾還會高興得大叫,實在很好奇她在high什麼?最近幾天,她開始會連續發出「麻嗎、麻嗎」或「罵罵、罵罵」的聲音,我們不太確定她是不是在叫媽媽,不過當她賴在晶晶媽的身上撒嬌,然後「麻嗎」不停的時候,我們夫妻還是覺得開心、甜蜜、又感動。

坦白說,帶晶晶是很累人的。除了她睡得少、精力充沛之外,更麻煩的是,她是個不甘寂寞的小孩,只要她醒著,就一定要人陪她玩,如果把她單獨撂下,不出一分鐘,她便哇哇大哭表示抗議。我曾經跟已經有小孩的同事們討論過,有老師說她的孩子很容易入睡,另一位說她的寶貝從小就可以自己玩,所以他們的結論是:「你們家這一隻不好帶。」有一次晶晶媽打了個比方,說小獅妹醒著的時候是上帝,我們都必須向她臣服,滿足她一切的要求;想睡覺的時候像惡魔,一定要把你折磨夠了才罷休;只有睡著的時候,才變成天使。真是太貼切啦!

有的親朋認為我們夫妻太順著晶晶了,一哭就就抱她、遷就她,會讓她以為使出哭功便可以達到目的。我承認自己實在不忍心看著寶貝女兒梨花帶雨,不過我真的也嘗試過讓她哭不理她,但小獅妹那「天上地下唯我獨尊鬼哭神嚎法」的氣勢著實驚人,我很擔心她這種哭法一直持續,會讓鄰居以為發生虐兒事件而報警,所以往往還是跟她妥協了。

其實這些育兒的辛苦,大部分都是作媽媽的在承受,有幾次壓力實在太大,晶晶媽跟我提出找保母的想法,我心裡十分不願意,但實在也沒有立場反對,畢竟帶孩子的主體是她,我不能把自己的希求讓她全部承受,我只能用笨拙的話語安慰她、鼓勵她,在閒暇及假日的時候盡量分擔家務,使她的工作量跟壓力都減少些。很幸運的,到目前為止我們並未放棄,還能繼續保有「自己養育孩子」的這份堅持。

最後想對晶晶媽說:妳的辛苦我都能體會,真的謝謝妳為了照顧晶晶所犧牲、所承受的一切。
我們當初決定自己帶孩子,是為了在她的成長過程裡,能夠全程參與、沒有遺憾。我們不想錯過她第一次翻身、第一次爬行、第一次站立、第一次踏步,還希望看她長第一顆牙、餵她吃第一口飯、聽她說第一句話、教她唱第一首歌,更希望陪她認識生命裡的第一本書、第一朵花、第一隻蝴蝶、第一道彩虹,此外,還有她無數個人生裡的第一次,我們都不願缺席。
所以當我們覺得沮喪無力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提醒自己:「莫忘初衷」。我相信我們一定做得到!

台長: 獅子爸爸
人氣(576)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家有小獅妹 |
此分類下一篇:喜結父女緣
此分類上一篇:放寒假了!

老妹
對啊!撐一陣子,就過去了,辛苦了。這一陣子,麻煩給大嫂一點零用錢,讓她隨時可以血拼一場,平衡一下心理吧。

by常血拼平衡心理的同路人
2007-04-23 17:31:15
版主回應
To 老妹:謝謝妳給的寶貴意見,老婆大人為家庭付出那麼多心力,撥款慰勞我是絕對樂意的。不過我們家是由頭家娘自己負責發放零用金的……

To 晶晶媽:既然妳的小姑給了如此貼心的建議,就請妳自己提高零用錢的使用額度吧!
2007-04-24 19:28:17
詠言
看了你們夫妻倆的大作,深深覺得你們家晶晶真的是精力旺盛、手腳靈活、天資聰穎的寶寶,辛苦了!
跟晶晶比起來,我們家詠喻(愛河)顯得含蓄許多,幾次我累得不想再餵母奶,但想起你們家晶晶媽還堅持著,我也不忍心在還有母奶時,便讓寶寶喝配方奶,你們的文章協助我「ㄍ一ㄥ」住。小孩真的是超可愛的,當她對著你笑的時候,你會覺得這笑容是為你而綻開的(生出來不到十天便會笑了),所以我也是忍住不找保母。真希望暑假趕快來啊!
2007-04-24 22:54:00
版主回應
1.到今天才知道貴府千金的芳名,詠喻(愛河),真有妳的!修修大師給他的公子取名字時用了典故,我就已經覺得很厲害了,沒想到妳更上層樓,同時運用「諧音」及「藏詞」兩種修辭法,哇!除了佩服,還是佩服。
2.母乳的好處真的很多,雖然在餵哺時間的控制上很辛苦,但是絕對優於配方奶。根據同事們歸納的結論,餵母奶的好處有以下四點:營養、方便、省錢以及容器美觀。我老妹是母乳協會的義工,有這方面的問題可以上協會的網站諮詢。堅持下去,繼續加油吧!(講得好像餵奶的人是我一樣)
2007-04-25 09:45:06
詠言
忘了兩件事,第一,可以開始教寶寶手語囉!這可減少她用哭鬧來表達她的需求。第二,儘量讓寶寶多爬,這是訓練手腳協調的重要時刻,不要太早讓她學走路,這很重要喔!
2007-04-24 22:59:13
版主回應
我了解爬行對嬰兒身體甚至腦部發展的重要,不過小獅妹總是自己堅持要站起來,所以要引誘她用爬的還得多加思考新的策略。
2007-04-25 09:48:29
淑娟
給晶爸.晶媽.詠喻媽
加油!繼續堅持下去,你會發現孩子的超級可愛,分享及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是會讓人感動與快樂!雖然偶爾會覺得累,這時候請另一半發揮你的愛給予更高度的支持與協助,孩子因為有您的陪伴,會更幸福.更快樂的!
2007-04-25 11:05:59
版主回應
我想做父母的若能在家務上相互協調,在精神上彼此鼓勵,在觀念上勤於溝通,大概就不會被養兒育女這件事擊敗吧!
另外老朋友們的關心和意見交換,對於信心的增長也有很大的助力,SO,謝謝妳的加油打氣啦!
2007-04-27 14:34:13
老賴
晶妹好可愛呀~
不過我有看過報導說有求好心切的父母讓小寶貝早點走路卻反而會影響腿部骨骼發育的例子喔
因為腳可能還無法承擔重量
內容詳情有點忘了
不過也許是晶妹發育比較早成熟
總之要多多注意喔
2007-04-30 12:13:59
詠言
剛剛擠完奶,隨意連結一下你的「友台連結」,伯容哥,是不是有我們同學的網站呢?尤其是「夏天裡的紅色寂寞」很有中文人的氣息!

(找不到留言版的回應鈕所以留在這兒^^&quot)
2007-05-12 04:36:06
版主回應
妳好厲害啊!果然有中文人的直覺和眼光,一看就猜到那是同道中人的部落格。

公佈答案:「夏天裡的紅色寂寞」是小晴同學的格子。有空多去逛逛吧!
2007-05-14 09:49:01
瑞娥
&quot詩情師意獅子心&quot&quot家有小獅妹&quot&quot寶寶的太陽系&quot,是我目前的預習將來如何帶小孩的寶典.四個小女生有四種個性,我常猜想,&quot小王子(小王生的孩子)&quot是那一種個性呢?&quot好動&quot應該是少不了的,現在的他,常會踢我的坐立都不對,有時半夜還被他給踢醒了呢!我想,這是好事,而且甘之如飴呢!
2007-05-18 10:33: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