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8-16 02:27:46| 人氣15,0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芳療扎記] 安寧病房照護用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覺得,要寫這篇文章,並不是我很適合寫的,因為其實經驗並沒有其她的芳療前輩多,但身為一位長年不斷生病的我來說,或許三股肱而成良醫的經驗,可以與大家分享。還記得花精創始人Edward Bach本身在發現花精時,許多狀況是藉由自身問題而獲得花精的經驗,所以正好也野人獻曝一下,說說自己的經驗了。

以前在肯園時期,當時正好有與淡水馬偕醫院合作,每位芳療師都有機會到其安寧病房當芳療志工,我去了三次,這件事對我而言是件挑戰,因為我的體質問題,如果吸收對方的病氣太多,自己很容易累倒。但我並不放棄這樣的經驗,主要是秉持著服務他人的心與累積該有的經驗,這樣的代價是必須要付出的,我甘之如飴。

面臨安寧照護,最頭大的問題,在於你可能會碰到許多脾氣不太好的病人,或是已經疼痛到輕輕一碰就會喊痛的病人;甚至,你有可能會碰到在按摩中,病人就往生的事件!這種事情可能有兩種狀況,一種狀況就是因為家屬也知道狀況,病人能在按摩時安詳的離去,對家屬來說是一種欣慰;但也有家屬可能會受不了親人的離開而激動的大罵甚至想提告芳療師。但是,芳香療法給予這些病患的幫助,對他而言可能是一種救贖,正因如此,每次志工到場,總是有許多人排隊等著按摩。

安寧照護的按摩主要以輕柔的撫觸為主,切忌不可重壓!我曾經看過許多人會找腳底按摩師或是指壓按摩,事實上如果你只是想一時解除身上肌肉的僵硬,我覺得無可厚非,但如果一直持續這樣做,身體太過激勵的後果,反而會讓身體衰弱,這不可不慎!坊間宣稱的這些穴道按摩治療的作用,務必謹慎思考。

說了那麼多還沒進入主題,就讓我先從檀香說起。檀香在印度,多數人相信在死後以檀香焚化屍體,能夠淨化其靈魂,其實活著的人,也能因檀香而淨化「業障」,為什麼?這是因為檀香其實給予了一種提得起放得下的精神,過去種種不再一直擔在肩上,這也就是所謂的淨化業障(其實所謂業障不過就是在自己心行處而已,不是他人施加給你的),而在安寧病房當中使用檀香的時機必須要看狀況,因為有些人使用檀香會引動過往情緒而更為低落,不得不小心。另外一個木質類的精油大西洋雪松,也是一個非常好的用油,主要她能溫何促進淋巴流動;很多人害怕癌細胞會由淋巴轉移到其他地方,但是其實就算你不去做任何按摩或使用精油,癌細胞多半一樣會轉移!更何況大多數的精油也都有抗腫瘤的效果,其實並不用太擔心。

接著就是花香類精油了,桂花與紫羅蘭是個非常好的搭配的精油,而且只要調成0.5%就行,主要是因為兩者含有的成分,不僅能溫和促進循環,也能抗腫瘤與腫瘤帶來的不適感,而她的香氣,能讓人釋放內在隱藏且累積不願面對的負面情緒。而講到花香精油,更不能少了玫瑰原精與橙花,嗅吸玫瑰不但能增加體內血清素,進而影響到心情,同時對於身心皆有溫暖的作用,而橙花能幫助柔軟與找回原有的赤子之心。在思考生死問題時、面臨死亡威脅時,將暫時在這些花香精油當中找到生命綻放的美好時光而放鬆心情。蓮花原精是近幾年來新興的精油之一,他也非常適合使用在安寧照護上,他可以賜予人新生的力量,面對新生這個說法,應是代表能接收即將面臨將結束的時間,世間能量不斷流動,聚散皆有時,面臨下一段新生的路,蓮花精油將帶來承托與清淨之感。

樹脂類的沒藥也是很重要的安寧用油,在面臨重大挫折、病魔難纏之時,他能讓人沉靜安穩,同時也能夠幫助傷口恢復。同樣是樹脂類,安息香也能幫助過度咳嗽的病人舒緩。

另外如真正薰衣草、沉香醇百里香、芳樟、茶樹、岩蘭草、薑等,不但能安穩心神,更能激發生命鬥志。橘葉對於難以解除的疼痛有所幫助,而果香類的甜橙、紅桔、紅柑、佛手柑、苦橙葉等,也都是非常好的舒緩用油。

不論生或死,這些都是人生必經的路程。雖然許多國外科學文獻一直有報導精油或其中分子的抗癌作用,但身為輔助醫療(WHO認定)的芳香療法,並不能宣稱他能治療癌症,所以我們只能用一種尊重生命與照護關懷的角度去看,給予病人應有的照護與尊重,也許病人離世是正常的事,但自己的心念在當下不見得能調整好,只是人都有聚有散,不是嗎?

隨著人口年齡老化,許多慢性疾病漸漸變多,芳療在這邊的輔助通常是非常有用的,但我也必須要說,做芳療志工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所以我由衷佩服,但在這件事情上,也要考慮自己的能力,不然本來是美事一樁,卻反而到時要別人照顧你,甚至因為用錯方法造成糾紛,這樣就不好了。

台長: 水雲
人氣(15,0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芳療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分享]精油的神奇療效?別再受騙了!
此分類上一篇:教學扎記(三):讓人又愛又恨的芳香分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