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07 09:30:40| 人氣22,9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手作] 幽幽藥膏(什麼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小明的手作品再也不拿出來公開販售,許多網友紛紛尋問我有關幽篁配方的事情(不知道幽篁是何物的人,可以上PTT芳療板尋找關鍵字:「幽篁」或「三。百。法。赫。」)。好吧其實我必須要說,不是我不想分享配方,也不是說這就一定多機密不能分享只是我突然看到突然要跟我要配方,讓我一度腦袋當機,為什麼會當機呢?好問題!因為我的配方通常沒有"正確比例"可言雖然之前擺在根本販售的部分,因為需要經過檢測,所以這個部分會比較精確一些,但其實我還是主張:比例不是最重要的重點,而是你是否能掌握到香氣的脈動而自己調配出屬於自己的配方,況且有時精油因不同品牌與產地,香氣的差別也是會讓整體配方差很大的一項因素!所以要給配方比例不是不行,但真的有許多限制與因素,讓我無法公開"正確"的比例,為何呢?請繼續往下讀啦!

本人調香都超級隨性的,在做各種手作品時,其實有時會有意想不到的隱藏版,比方說雖然幽篁是用小花茉莉,但因為有時我會覺得加一點星星茉莉也不錯,所以就會偷放一些;或者是剛入手了墨西哥沉香,氣味優雅,與芳樟的氣味也有相似之處,所以也就想說來加一點到裡面。看到這你大概就可以知道,雖然我的配方裡就那些固定的精油,但隱藏版的精油常才會是整體配方好聞的關鍵,但這些東西要拿出來說明,恐怕也是有難度,文字敘述不易,只能在教學時,教學生如何活用。所以,手作這種事情,其實最大的樂趣不在於這些精油的正常配方比例,而是他的豐富變化度。

不過,這其實也是公開上架後,反而會失去的樂趣,就如網友所說的,政府在這方面非常嚴格,所以這一點也是要考慮清楚的,因為我如果把配方比例都拿給大家,如果這時大家給我私下調配並且亂賣一通,結果罪魁禍首變成了我,最後倒楣的還是小明明我啊~(遠目)

有鑑於此,我更不可能把配方公開出來了。至於很久很久久到要命(?)的以前, 有某某人公開大方送配方的做法,我想現在真的也不適合這樣做了說。

咳,以上都是廢話(小明廢話超多的 請見諒喔)!既然幽篁配方不能給,那我給個相似配方不是不行的。以下做的油膏, 是以15g為主:

成分:

蜂蠟1.5g

荷荷芭油13.5g

胡椒薄荷 7

小明注:請不要選美國產的, 美國生產的胡椒薄荷通常都太過辛辣嗆鼻,  除非你就愛這個味

沉香醇百里香 5

小明注:可改用龍腦百里香,而且如果你心循環不佳與肌肉易痠痛,用這味最好

西澳檀香 2

小明注:不是我不用印度檀香,而是印度檀香太貴,而且說道消炎止痛與氣味變化度,西澳檀香猶勝一籌

小花茉莉 1

佛手柑     4

小明注:怕光敏的可以用FCF,不然用苦橙葉替代也是可以啦!

安息香     1

小明注:樹脂類的安撫效果都很強,但若你不喜歡,改用香草原精也不是不行



1.    先把精油調好, 然後將蜂蠟與荷荷芭油混在一起加熱攪拌至完全溶化。此時的溫度請盡量控制在65度以下。

2.    待完全溶化三分鐘前,可先把混合好的精油滴入盒中。

3.    等油膏溶化好後,把溶化好的油膏倒入,並稍稍攪拌,使精油與油膏能夠充份混合,之後蓋上蓋子,放涼結塊就完成了。


注意:這些步驟,很重要!不要為了貪方便省略某些步驟,不要在溶蠟時就先在油中加精油,不要等油膏將冷變稠時再放精油!這些步驟都是要注意的!

好!這個配方不搞糟糕(雖然他也可以很糟糕),應香民要求,大家不妨來試試看吧~!

配方的變化萬萬千,不管如何,這也都是精油好玩的地方之一,這次開的調香課程,真的非常希望大家能夠來參與,畢竟打在上面的文字有限,不可能講得太詳細,所以,也期待大家一起來參加精油御香術的課程啦!!

台長: 水雲
人氣(22,9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流行時尚(美容彩妝、保養、造型、塑身、流行情報) | 個人分類: 手作分享 |
此分類上一篇:[手作] 台灣的香氣系列(2)-月精靈清透面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