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27 06:39:17| 人氣8,3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得] 廚房的芳香魔法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實在太忙了,忙搬家,忙著一堆團購,忙著工作企畫~還兼忙著感冒(死)!忙得手忙腳亂,結果這邊的文章也就變少了~

搬家後,離開了原本最熟悉的地方,離開了父母,突然感到獨立生活真的是需要花時間去學習的。而因為搬家的關係,讓我有了機會下廚,學習料理。

想起媽媽最愛看的「型男大煮廚」這部節目,不由得佩服下廚者的創意與用心,不過很可惜的是,我媽雖然愛看這類料理節目,但我總無緣吃到這些料理。說是媽媽太懶嗎?自己下廚後才真的發現,要弄這些東西真的很不容意,從食材上的選擇,份量,香料還有烹煮方法都是要花時間去構思與準備,更不用說為了弄一盤料理出來,要買那些平常用不到的食材,有時因為根本就只有那道菜會用到,平常很少使用,就是浪費掉了!以前雖然也做過各種甜點,不過畢竟那是偶一為之,不像下廚是幾乎天天可為,可是下廚這件事,其實感覺比做甜點要困難多了。

但我仍然覺得下廚是件很有趣的事,尤其運用著各種香料,那種好像在使用魔法的感覺,煮出來後滿足鼻子與味蕾的感受,都讓我深深著迷。

就因為各種香料的使用,讓我也將芳療當中始用的精油、純露與植物油有機會運用到這些上面,以下記錄了一些幾種我平常使用的方法與心得,讓各位也能夠參考參考:

南瓜濃湯:因為南瓜本身有甜味,所以很適合香甜的素材,我的做法是在濃湯起鍋後,加入約20ml 玫瑰純露(註1)或再加入一滴玫瑰原精(註2)充份混合,這個量是3-4人份的劑量。不過有人可能會不習慣這樣的吃法,建議可以不要滴精油,只改用純露就好,除了玫瑰純露,你還可以試試用迷迭香、沉香醇百里香或橙(柚)花純露。

糖醋雞丁:主要是在醃肉時的糖醋醬,可以加入一湯匙的橙(柚)花露,如果你有果醋的話,可以將白醋或烏醋改成梅子醋或金橘醋,也可以加入柚子醬一起醃漬,我有時還會用紅酒(或用紅酒醋)或一滴山雞椒精油下去做醬。做出來的雞丁酸甜的口感還會帶有豐富的果香。

馬告雞湯:說實話,市售的山胡椒(也就是山雞椒,馬告)都太貴了,所以還不如用便宜的精油,只要在熬好雞湯起鍋前2分鐘,滴入1滴山雞椒精油,攪拌一下,就是好喝的馬告雞湯啦~~

鹹粥:說實話,我喜歡在粥裡加入很多黑糊椒(非精油)、香菜與芹菜以增添香氣,除了這些料理外,其實也可以試著在粥裡加入10~20ml的檸檬香茅露或檸檬羅勒露,另外,紫蘇純露也是非常好搭配粥的喔!

三明治:最近早餐都習慣自己做三明治,做三明治少不了美乃滋,但是我不愛那味道,所以我直接用植物油(註3)替代,在土司上先抹上適合的植物油,再夾上其他配料。像是如果用火腿肉鬆之類的植物油,用橄懶油或酪梨油就很搭,市售還有賣各種不同口味的橄欖油或酪梨油,像是加了檸檬的橄欖油,就特別適合當抹醬,你也可以在橄欖油裡滴入幾滴沙棘果油,口味也很讚喔!另外如果你想要抹上果醬,也可以先用植物油抹在土司麵包上,只要抹對可以更增添口感,除了上面講的油之外,另外像是有著杏仁香氣的杏桃仁油,濃濃椰香的椰子油、帶有核果與堅果香的甜杏仁油、榛果油等,都很適合拿出來與果醬搭配使用。

咖哩:咖哩有許多種做法,在配料當中常會因人而異,我自己喜歡吃很辣的咖哩,所以總是要放很多辣椒下去(笑),當然,像是你要來點南洋風,就可以在你的咖哩當中加入一滴檸檬香茅精油,或者是青檸葉(卡菲爾萊姆葉)精油,或者是一些檸檬香茅純露,然後再加入一大匙濃濃椰香的椰子油,也是不錯的選擇喔!



其實,平常煮飯或煮麵,我都習慣在起鍋前三分鐘,在飯中倒入適合的純露,像是迷迭香、紫蘇、檸檬羅勒露等等。另外在蒸飯時,其實也可以倒入一大匙山茶花油,可以讓米飯蒸出來後更香更Q更好吃,另外我也喜歡用冷壓芝麻油或是南瓜籽油拌麵吃。

另外,我最近也愛上自製純露飲品--蜂蜜柚花檸檬汁,做法很簡單,準備一顆檸檬、一大匙蜂蜜(建議用較為清香的花蜜)、10ml柚花純露(可用橙花替代)、500cc溫水。先切一片薄片,並將其他檸檬榨汁,再將蜂蜜、純露、水、檸檬片與檸檬汁全加入手搖杯中,搖晃到看不到蜂蜜後,就可以飲用啦~!

中華飲食文化中,特別注重色香味三者俱全,而芳療的使用上,能添加香味,滿足口感外,其實更多了健康,其實非常符合現代人要求健康的概念。總而言之,這些素材,就看你如何使用,變化出各種創意啦!

最後,感謝我的朋友:梅小莎、百合、繡琴、O寶寶、水母等人,提供了我許多點子,當然也還要感謝我的母親,教了我很多料理的方法,料理這件事,看來我還是有些天份的~哈哈!


註1:不論你使用的精油或純露,請記得一定要是芳療等級的,千萬不要使用含人工香料、含異丙醇之香精或用精油調配非真正純露之精油水。

註2:原精雖含有有機溶劑,但運用在料理上一至兩滴並不會造成問題,但也還是要告戒,除非你確定並信任你的精油(品牌),不然這樣的方式並不建議初學者學習模彷。

註3:使用真正有機冷壓的植物油請勿長時間高溫(超過120度以上)烹調,並建議盡量必免購買賣場大量包裝之植物油來做為以上芳香料理的材料。

台長: 水雲
人氣(8,35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芳療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教學扎記(三):讓人又愛又恨的芳香分子
此分類上一篇:[分享] 牙痛的芳療處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