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02 20:47:31| 人氣5,98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下雨天,真好!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下雨天真好,這標題是來自一篇琦君的散文,梅雨季來到了,幾天來下不完的雨,卻讓我又想到了這篇溫馨的小品,我很喜歡這篇文章,貼上與大家分享~~

   一清早,掀開窗簾看看,窗上已撒滿了水珠,啊!好極了!又是個下雨天,雨連下十天,半月,甚至一個月,屋裡掛滿萬國旗似的溼衣服,牆壁地板都冒著溼氣,我也不抱怨。

  雨天總是把我帶到另一個處所,在那兒,我又可以重享歡樂的童年,那些有趣的好時光啊,我要用雨珠的鍊子把它串起來,繞在手腕上,那時在浙江永嘉老家,我才六歲,睡在母親暖和的手臂彎裡。

  天亮了,聽到瓦背上嘩嘩的雨聲,我就放了心,因為下雨天長工不下田,母親不用老早起來做飯,可以在熱被窩裡多躺會兒,我捨不得再睡,也不讓母親睡,吵著要她講故事。

  母親閉著眼睛,給我講雨天的故事,在熹微的晨光中,我望著母親的臉,她的額角方方正正,眉毛細細長長,眼睛瞇成一條線,我的啟蒙老師說菩薩慈眉善目,母親的長相一定就跟菩薩一樣。

  雨下得越來越大,母親一起床,我也跟著起來,顧不得吃早飯,就套上叔叔的舊皮靴,頂著雨在院子裡玩。溝裡水滿了,白繡球花瓣落在爛泥地和水溝裡。

  我把阿榮伯給我雕的小木船漂在水溝裡,中間坐著母親給我縫的大紅「布姑娘」,繡球花瓣繞著小木船打轉,一起向前流。

  我跟著小木船在爛泥地裡踩水,吱嗒吱嗒的響,天下雨,長工們不下田,都蹲在大穀倉後面玩,我把小花猫抱在懷裡,自己再坐在阿榮伯懷裡,等著阿榮伯把一粒粒又香又脆的炒豆子剝殼送到我嘴裡,豆子吃夠了再吃芝麻糖,嘴巴乾了吃橘子,下雨天真好,有吃有玩,長工們個個疼我,家裡人多,我就不寂寞了。

   五月黃梅天,到處黏糊糊的,母親走進走出的抱怨,父親卻端者宜興茶壺,坐在廊下賞雨,院子裡各種花木,經雨一淋,新綠的枝子頑皮的張開翅膀,托著嬌豔的花朵,父親用旱煙袋點著它們告訴我這是丁香花,那是一丈紅,大理花與劍蘭搶著開,木樨花散布著淡淡的幽香。

  牆邊那株高大的玉蘭花開了滿樹,下雨天謝得快,我得趕緊爬上去採,採了滿籃子送左右鄰居,玉蘭樹葉上的水珠都是香的。

   唱鼓兒詞的總在下雨天從我家後門摸索進來,坐在廚房的長凳上,唱一段「鄭元和學丐」。

  母親一邊做飯,一邊聽,淚水掛滿了臉頰,拉起青布圍裙擦一下,又連忙盛一大碗滿滿的白米飯,請瞎子先生吃,再給他一大包的米,晚上就在大廳裡唱,請左鄰右舍都來聽。

  寬敝的大廳正中央燃起了亮晃晃的燈,燈一亮,我就有做喜事的感覺,心裡說不出的開心。

  雨嘩嘩的越下越大,瞎子先生的鼓咚咚咚咚的也敲得越起勁,母親和五叔婆聽了眼圈兒都哭得紅紅的,我就只顧吃炒米糕、花生糖,父親卻悄悄的溜進書房作他的「唐詩」去了。

   如果我一直不長大,就可以永遠沉浸在雨的歡樂中,然而誰能不長大呢?到杭州念中學了,下雨天,我有一股淒涼寂寞之感...... 有一次,在雨中徘徊西子湖畔。

  我駐足凝望著碧藍如玉的湖水和低斜低斜的梅花,卻聽得放鶴亭中響起了悠揚的笛聲。那是許多年前的事了,笛聲低沉而遙遠,然而我卻仍能依稀聽見,在雨中…

  曾經我也是很喜歡雨天,常常會期待下雨的日子,但不知怎麼,現在的我卻對雨有些厭煩了,是否雨不再讓人覺得浪漫呢?還是現在污染嚴重~~所下的雨都是酸雨,有時沒帶傘,被雨淋到,會讓人感覺不舒服,所以不再是那麼喜愛下雨天了。

PS.君作品系列我有全套,而且還有她親筆跟我簽名的幾本著作,我如或珍寶似的,收藏了許多年,沒想到,在2006年 90歲6月7日凌晨4點45分病逝於台北市和信醫院,如今她所出版的書,或許都絕版了吧!

台長: yoyo
人氣(5,980) | 回應(1)| 推薦 (9)|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昨夜微霜
曟起,陰雨綿綿
讀琦君的文下雨天
更有味道
琦君的書我也喜讀,收藏10來本
那年去巴里島旅遊時《琦君讀書》就是隨身書
2010-06-03 08:14:40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