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26 08:53:37| 人氣3,40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我劇情好料,不要虛幻糖衣:觀影有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法國瘋影動畫公司即將推出的動畫長片「貓樣人生」Une vie de chat)


燈亮,在場的觀眾們拍手,掌聲稀稀疏疏,似乎只是虛應故事的客套動作。

第二部影片放映完畢,燈光再度亮起,身邊響起熱烈的掌聲,其他觀眾還留在座位上熱烈地討論著劇情,他們都還想多看一點...

第一部片子是林太郎的「深夜企鵝」(Yona yona penguin),這部日法合作的動畫片數年前在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招兵買馬,吸引不少動畫學校學生前去應試。看到穿著企鵝裝的小女孩設定圖,我也曾有所期待...結果看完影片,我跟在場不少觀眾一樣癱在座位上,禮貌性地拍手後,只想趕快逃出去呼吸點新鮮空氣。

有網路新聞認為林導演(りんたろう 林 政行)將因為此片與其他作品與其他日本動畫大師並列,我不熟悉他先前的作品,可是如果要以此片與宮崎駿、高畑勳、押井守或大友克洋等人並列日本動畫大師的話,未免過於誇張這部作品的成績。

導演與編劇如果夠利害,他們可以掰出各式各樣希奇古怪的故事,然後讓觀眾心甘情願地跟著劇情上天下地,直到地老天荒都甘心。「深夜企鵝」也試著賦予主角「不可能的任務」,讓她去超越,同時完成本片主題---友情與勇氣。

我不知道其他成功的藝文作品是如何讓人物有血有肉起來,我只知道,如果人物塑造過於稀薄,幾乎可以明顯感覺到編導幕後操作的痕跡在。觀看此片,幾乎可以想見當初影片計畫書是如何策劃的,來,正邪對峙,惡人中加點不太一樣的料,華麗的日法混血美術設計與動聽的音樂一定賣,然後就是三大準則:朋友、朋友、朋友。

饒了我,饒了觀眾吧。

第二部片「貓樣人生」正好是個反例。

這部片目前只完成了二十分鐘的完整版,導演與動畫公司應該都沒有鈴太郎在國人心中來得有名,看完片段後,我們都意猶未盡,離開戲院後還在談論著這部片。

法國導演菲力西歐尼(Jean-Loup Felicioli)與他多年來的編劇好拍檔卡紐勒(Alain Gagnol)合作,在瘋影公司支持下即將完成這部作品。兩人以前已經搭擋拍攝過不少精采的動畫短片,風格向來辛辣,可以從小事挖掘出人性的暗黑面貌,國內影展應該已經放映過他們的作品。這次他們嘗試創作以兒童觀眾為對象的懸疑偵探影片,保留了導演向來特有的美術設計與用色,不時帶點黑色幽默,觀片現場不時傳出輕笑聲。

對了,忘了說明現場觀眾的來歷,他們來自法國各地,不是藝術電影院老闆就是從業人員,他們的反應僅供參考,還是要觀眾自己去看了才知道...哪天看完影片後覺得站長胡說八道的鄉民,歡迎來丟雞蛋番茄。



(「貓樣人生」Une vie de chat 劇照,導演菲力西歐尼的美術風格令人驚艷)

台長: lilou

fish
林太郎確實是老牌導演了
不過影片的品味都平平而已
從銀河鐵道999劇場版或更早前吧.
999導得讓我很失落.
2009-11-26 09:19:00
版主回應
「深夜企鵝」片頭的動畫公司招牌Madhouse應該夠響亮了,可惜劇情一開始就讓我一路orz...我以為銀河鐵道999應該是經典說?之前看他的Metropolis也是普普。

每次看到這樣的動畫片就很為幕後工作人員不值,他們努力地製作動畫與特效,背景等美術部分也看得到他們的用心,可是,如果劇本寫得不夠好,執導沒有什麼新意的話,這些幕後工作人員的心血結晶有時反倒成了觀眾最後還可以打發時間瀏覽的裝飾品...少了編導這樣的紮實「鋼筋水泥」,再多的花火糖衣也沒有用。

lilou
2009-11-26 19:08: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