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5 15:46:21| 人氣8,173|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大隱隱於市:巴黎「現代觀點」書店Un Regard Moderne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店門口)




很久以前就聽說過巴黎「現代觀點」書店(librarie Un Regard Moderne)的大名,去過的朋友大力推薦,直說店長眼光獨到,只要告訴他想要的書大概有哪些,他就像有讀心術一樣,推薦的書讓人都想買回家...

在網路上找到書店地址,摸過去一看,居然是在人文薈萃的巴黎左岸拉丁區,離聖米歇爾地鐵站(metro Saint Michel)不遠。夏季觀光季已然開始,拉丁區中觀光客來來去去,我在一家小小的藝術電影院旁找到了書店,它只有一個門面,大小就像北高鬧市街頭一個飾品小舖。

這家迷你書店沒有什麼炫目的裝潢,唯一的櫥窗內擺滿的各式圖書封面與外頭貼滿滿的另類圖畫宣告了它異樣的姿態,附近其他商家看起來那麼乾淨好看,「現代觀點」書店靜靜地散發出不馴的氣質,讓我想起了潛伏在台大附近的一些個性書店,比如說「唐山」或「台灣ㄟ店」。

在外頭喀擦喀擦不斷拍照,進入小店後,我問老闆是否可以拍內部陳設,他臉上浮出一層冷調的笑容,淡淡吐出幾個字:「不能拍照,謝謝光臨,再見。」我摸摸鼻子,收起相機,既來之則安之,不能拍照,還是可以「逛」書店。

錯,這家書店完全無法像逛國內誠品書店那般相比,台師大附近任何一家小書店都比它要來得好逛得多,國內的舊書攤也整理得比它好。我幾乎無法身體正面向前慢慢走,只好把背包拿下來,側著身子在書堆中緩緩前進,與其說「逛」書店,倒像是進行什麼秘密任務一樣謹慎小心。就怕隨意一轉身,就嘩啦啦打翻一堆書。

就在這樣看似雜亂無章的書堆與書堆成的高塔中,只要你願意花時間慢慢挖掘,可以發現許多一般書店少見的圖書,也有法文以外的其他語文書籍,主要以漫畫與插畫等圖像書籍為主,也有如情色等主題特殊的書籍。我像條蟲子般在書堆裡鑽來鑽去,一再看到以往只在網路上看到的少見書籍,終於多少能理解朋友們說起這家書店時為何雙眼閃閃發光...

那不只是書蟲們得以慰藉的角落,那是另一個次元,隱藏在巴黎拉丁區的小巷裡,像大雄的書桌,讓我們滾落到另一個宇宙,以這裡獲得的能量得以在人世三度空間繼續存活下去。

Librairie "Un Regard Moderne"

10 rue Git le Coeur 75006 Paris (France)

01 43 29 13 93

Metro : Saint Michel

(本文已出現在茉莉二手書店網站「世界書窗」單元,這個單元匯集了許多世界各地書店介紹文章,值得去臥遊世界喔。)

(趁老闆不注意火速偷拍,畫質正好反應站長有多心虛...)

(如果看到書店關門,門把上有這張紙條,請留步,酷老闆只是暫時離開三分鐘跑去一旁抽煙...)

(老闆就在書店旁空地抽煙)

(以下為網路上找到的書店照片,品質比站長拍的好太多啦)



(酷老闆與書堆合照,他像是異次元飄出來的人)

(慕名來訪者,忘了是藝文創作者還是摔角手...)



(書店門面)


 

 


---------[對照組] 巴黎十四區「漫畫泡泡沙龍」(Bulles de salon)-------

大清早書店還沒有開,只好拍櫥窗乾過癮。



一般的漫畫書店大都走這種斯文路線...



門口來個著名漫畫的圖案...



位於前景的小王子與丁丁歷險記紅白格子火箭固然名聲響亮,背景中的日漫後來居上,實力無人敢小覷。



忘了看這組丁丁擺飾的定價多少,我覺得歐洲人在週邊產品開發上還得多跟日本學習...



丁丁腳下都是薩杜夫(Riad Sattouf)的作品,最上面中間有本關於法國短命怪傑波理斯‧維昂Boris Vian的傳記漫畫,今年是他逝世五十週年紀念。



法國新舊世代校園調皮鬼代表---淘氣尼古拉(le Petit Nicolas)與迪多福(Titeuf),小尼古拉電影真人版不久就要上映囉。



台長: lilou

omi
哇!!我也好想再去!老版确实很kooo!你有买什么书吗
2009-06-25 20:24:14
版主回應
你比較常去,老闆會不會比較和善點?:P
我沒有什麼本錢大買特買,就買了美國漫畫刊物the Comic journal與一本教人家自己做zine的書,很有趣喔。

lilou
2009-06-26 15:09:13
cancan
您好,我是台北市茉莉二手書店的小姐,希望可以將此書店介紹給更多書友認識,所以不知道是不是可以請您同意茉莉二手書店將此文章免費轉載在茉莉二手書店的網站上?茉莉會在網站上設計連結使轉載的文章可以連回原址,且會註明轉載出處與版主大名,謝謝您
2009-07-07 14:53:31
版主回應
您好,

好的 過幾天再把文章檔案寄過去給您 屆時也麻煩您把連結寄給我

lilou
2009-07-13 04:39:27
cancan
謝謝您願意讓茉莉轉載,一旦收到您的資料且上稿後就會把連結寄給您喔 謝謝您
2009-07-13 14:12:44
上次把起士蛋糕作的像慕絲,這次卻又做得硬到彈牙的七大學生
老闆會不會是犯煙癮,急著想等妳離開後去抽煙,所以冷淡又不耐?
版主這篇文章讓我想起St.Michel附近有一些不錯逛的漫畫書店,如Boulevard St.Michel上的大型二手店Boulinier和旁邊小巷子rue serpente的Aaapoum Bapoum,可能版主都已經拜訪過,我感覺這兩家東西很多但書籍擺放方式令人眼花撩亂,讓人不知從何下手。我比較喜歡Bastille附近rue charonne上的BD Net,有專門提供諮詢的櫃臺,店長推薦的coup de coeur也常常是驚喜(這可能就是個人喜好了),對於像我這樣的入門者來說比較容易親近。
2010-06-13 05:38:32
版主回應
這我就不曉得了,下次乾脆先送上香菸套交情好了...

多謝你提供資訊,我其實沒有很特別去尋找漫畫書店資訊。像「現代觀點」這樣酷的小店的確對入門者來說有點難以親近,心臟要夠強一點,臉皮要有李小安那麼厚一些,總之就是像小強一樣打死不退,才能慢慢挖掘出這種小店的特殊風味來。只要老闆沒有拿出掃把或放狗趕人,看在滿坑滿谷珍奇異品的份上,就不要太以7-11的服務風格來要求老闆囉。

(甜點要做,功課也要繼續喔)

lilou
2010-06-13 20:13:39
shuyanhan
上禮拜去巴黎無意中發現這家店
荷包大失血....(90歐已經很控制了...速速逃離)
但老闆讓我拍照呢..
入門後拐進去的小房間像是夢境
好想睡在書堆上啊!
還有更恐怖的讀心術熟客...
2011-01-30 23:28:28
版主回應
hi shuyanhan,

九十歐花下去
我想老闆點頭答應拍照也是正常...

還好巴黎沒有地震
要不然這樣的書堆睡起來並不安穩
怕哪天被書淹沒

蝦米
除了老闆
還有更利害的讀心術熟客
也許就是這樣
讓這家異次元般的書店繼續在巴黎得以生存
多謝您支持酷老闆...

lilou
2011-01-31 09:06: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