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5 11:08:24| 人氣91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兩歲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Erika已經兩歲了! 實在是快得驚人! 我好像還覺得她出世沒多久的呢。



 

她生日當天是星期日,沒有特別為她預備甚麼生日會,因為,我相信她還未懂得生日是甚麼回事,何況生日會呢? 只為她準備了一個生日蛋糕,和家人一起慶祝而已。我想,這樣已經足夠了。



 

她今年所收的禮物多是‘禮金’,因為各人都知道我們要往深圳去,不方便攜帶太多大件東西,所以,他們都一一封利是給這位小朋友。



 

不過,我都想在這裡多謝所有親朋這麼愛錫她,希望她長大的過程是開心的,學習如何做一個懂得和別人相處和充滿愛心的小孩。





(Gifts from Ziemon)

 


她兩歲最大的改變:

1)       她可以對我說要去廁所,而她五次有一次都是‘真的’。總算可以開始用她的小potty.

2)       說話多得我已經不可以筆錄了,對答如流的她(當她心情很佳的時候),看她能夠有這樣的‘成績’真的很安慰。

3)       越來越有主見,不過,我都要看她所‘要求’的是甚麼,小的事情我會聽她的,了不然,我當然會向她解釋‘不可以’。

 

我覺得,不但她在成長,就連我做媽媽的也在成長學習中。

 

最近看了一本書,說怎樣和兩至四歲的小朋友溝通,我覺得很管用的。

他說了幾點我覺得不錯:

1)兩至四歲的小孩子,他們不知道甚麼是‘civilized’ (有文化的,有禮貌的),他形容到他們好像在森林裡的小泰山,喜歡周圍跳來跳去,自由奔放地走,去探索每一件新的事物。充滿著好奇的小孩,很難叫他明白為何一定要坐著吃飯,不可以走來走去,邊吃邊玩;為何不可以在梳化上跳來跳去(Erika最喜歡這樣!),他們覺得這樣才是好玩嘛!

2) 和他們溝通的時候要用他們的‘語言’,不要用‘大人’的口吻和他們解釋,因為他們根本不明白‘大人的說話’。他們的語言是簡潔,重覆地說出重點,這樣他們會‘快一點’明白。

3)小孩子大約分三種:easy-going (很容易相處形),這樣的小孩基本上沒有太多的問題,因為他們大致上都和大人合作,大人對他們說甚麼,他們都會很順意地跟從,是開心的小孩。第二種是害羞形,比較被動,較喜歡用眼去觀察了解後才‘行動’的。第三種是比較活躍的一種,甚麼都是很‘快’地去做,很強烈的反應,性格是七情上面,喜怒形於色的。這一種是比較難去捉摸的小孩,正是我的女兒也。 

4)當孩子哭著,鬧著的時候,我們做大人的都很想立刻‘停止’他們的哭鬧,但其實應該要用‘drive-thru’ talk,即是:你問他有甚麼不妥,他說甚麼,你便覆述他所說的,簡單的覆述便可,不要加自己的意見或不理會他的感受。當他知道你明白他的心情和困惑後,他的心情也平伏下來之後,你再慢慢用’他們的語言‘去解釋和安慰(不宜太複雜,長篇大論的分析,因為他們不會明白。),這樣便能舒緩他不安的心情。

 

要教育子女真的不容易, 先要明白他們,再讓他們明白我們;這樣才能互相溝通。沒有好的溝通就很難把他們教好的了。

 

最後,我們前兩天帶她去看兒科醫生,可能是最後一次見他的面了,所以和他一起拍照。雖然ERIKA在相裡沒有笑,因為她以為要打針,所以心情不太好。但其實,她對這位醫生是一次比一次的好,沒有那麼抗拒的了。




我和我的媽媽都很喜歡這位醫生,他很細心,有趣,輕鬆,沒有架子,亦很和藹可親,是一個十分稱職的好醫生。我們永遠都不會忘記你。

他日如果我和Erika再回來加拿大,一定會再去探望他的!

 

台長: 普通人
人氣(91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Erika 生活點滴 |
此分類下一篇:大變化
此分類上一篇:很會逗人開心的!

Sandy
Happy Birthday to Erika!

對,要教育子女真的很不容易.
當父母的需要懂他們的心,
要理解他們的想法,
要和他們打交道,
要和他們溝通...等等.

唉~當父母啊真不是件輕鬆的事呢!
不過,既然已經為人父為人母了,
那就繼續把我們的角色扮演好,
當個最稱職的父母親吧~~
一起加油~
2009-06-25 20:37:47
版主回應
對,一起加油吧,實在不容易,但看到他們可愛的樣子,好的成績,他們其實也給我們極大的鼓勵,叫我們繼續地做好我們做父母的責任!
2009-06-27 22:18:53
jojoma
Erika,生日快樂~~
妳在日記裏寫下的感受心情,我完全可以體會.我也是過來人呢,即使現在霈和霖已經將要生小二和小四了,我仍會有不是才剛出生嗎?怎麼好像轉眼間他們都大了...未來的路還很長呢,我們一起加油吧^^
2009-06-27 02:00:25
版主回應
對呀,當你回頭看看你寫的所有文章,你可以看到你所做的是這麼多,他們的成績是多麼的優良,你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2009-06-27 22:23:07
Cassie
Happy Birthday to Erika
看見妳們分享的媽媽心得
很為妳們開心呢
2009-06-29 11:36: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