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21 01:16:46| 人氣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布誼諾中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住進來這國家後第一件想關心的事情不是如何賺錢而是這裡的教育系統是走什麼路線呢?為什麼沒有地震沒有颱風的一個大國,還是搞得經濟差政治不穩定呢?可是書上又說首都布誼諾斯愛麗絲是南美的巴黎?

所有的疑問跟好奇在結婚後像是斷了線的風箏一般,從腦袋裡即刻消失.老者的哀號”沒錢 賺錢 治安差 我們老是賺不了錢”,男人的”要先拼出一間店面才行,有了租金收入才不用扛不起兩老的經濟問題”.我腦中的???????好多,原來嫁了人的第一件重要工作是:拼經濟.對於小孩受教育,如何教導的問題卻是不重要的.小孩會讀書的就是會讀書啦.....

上星期終於跟小孩在這家中學的響導的帶領下參觀了學校.17世紀法式建築,心中”唰”了一下.因為我真的好像進入了”Harry Potter”的學校去了,就只差小說裡的樓梯是會動的而已,其他的幾乎雷同.整棟建築物因為採用挑高的設計,頓時間把人給縮小了.加上300多年的歷史裡,能踩在獨立革命領袖所讀過的學校的地板上,我心中居然情不自禁的驕傲了起來.直跟旁邊的女兒說:我們能不能喝個什麼藥劑之類的飲料,讓我變成妳的女兒,我想在這家中學讀書?女兒瞪我好幾個白眼.........

由於這家學校是布誼諾大學附屬中學,也是多位偉人讀過的學府,自然的成為代表國家的象徵之一,所以有其政治立場的影響.這也是我目前跟孩子的爸無法達成換學校的共識之一.但是,相信我,我一定盡量努力完成說服的工作.

讀這家中學的理由:

走過聯考制度的我,心中總有太多的不平.沒日沒夜的準備三年然後一場考試就敲定了該往何處去的學習領域,而不是自由心證的想往何處發展的隨心.但是,從朋友的清楚明白的解說後,我呆了好久.......

這是一所要經過為期一年的考試過程的計分階段才能斷定小孩能不能被錄取的.共計要考 數學 西語 歷史 和 地理 四科學科考試.每星期六學校從8點上課到下午1點,老師教的是中學一年級的課程內容.一個月一次月考,總共考6次.上學期3次下學期3次,每學科以50分計算.西語及歷史分在上學期,數學和地理是下學期考試的範圍.然後上學期加下學期兩次的段考總分排出分數表,從最高分開始往下計算錄取約400名學生.並且不收任何費用的學府.政府國庫金補助的公立中學

但是,有一個條件是國小7年級生可以報名考試.因此,每個”想”考這間學校的小孩們,必須一邊唸小七的課程,還要準備中學一年級的考試科目.對於,這裡從小一開始就沒有考試惡夢的小孩,我覺得是一件很有意思的自我挑戰的訓練.可惜很多家長跟我的男人看法一樣,那麼累做什麼,讀個私立中學畢業一樣可以進大學.為什麼沒事要把小孩搞成瘋子.小孩就是要有快樂的童年阿!!!???無聊.....

再說讀那學校有什麼好,老師也不逼就讓小孩自己想讀多少就是多少.這樣的方式能成才嗎?

問題是考進去的小孩都是有讀書考試的經驗,知道自己要如何讀,讀多少.而這群快樂童年的小孩卻快樂到中學畢業,沒有經過訓練的懶散就此定型.當然啦!用功的還是有,然而大部份的就是這樣快樂的進大學,之後碎碎唸的批評大學有多難讀了.....讀不爽就換系,換科,換校.換到最後讀不完....

雖然這所中學老師採取開放式教學,但是小孩們怎麼會輕易的放棄求學的心態呢?就是因為喜歡這樣自由的讀書方式才會辛苦的擠進來呀!因此,透過同學間的相互合作關係,老師的角色也就像是一篇文章的名稱那樣,起個頭讓這群小孩子們自己去研究與推論就夠了.老師只負責不讓話題偏掉頭就行了,不是嗎?

這樣一來小孩們的學習量能大增,上自天文下自地理什麼都能學什麼都有興趣懂,這不就是現在開始施行的”全人”教育理念嗎?

可是大部份小孩的父母就讓”快樂的童年”變成他們一生只為了找個伴或是讓做愛的技巧保持超越現有的姿態中取樂享受,對於工作也不過是生活的附代品.反正做的不爽找個理由告到勞工局,說老闆的不是或逃稅等漏洞就有一筆不小的遣散金,可以用一段時間的.對於道德和責任的培訓又是另一套嘴巴說說就算的老套而已.這樣一世一世的循環著所謂的浪漫.....

終於有點懂了這裡的教育體系了.難怪沒有天災的國家到頭來還是欠一堆錢,老是要靠發行公債付利息過日子.員工也老是天天借支,發薪水都只剩不到幾百元的多的很.

教育制度不更改國家怎麼會有前途可言?但是,建國兩百多年來都是這樣的快樂無比的制度,就算有心人也難改變的不是嗎?

反省臺灣,一群有心人創立的教改不也是改不了父母親們根深蒂固對小孩的考試與補習的制度.而且越改越緊,受罪的還是可愛的小孩子們......

最後我只能用事情的”過猶不及”來反省自己了.

送給現在所有小孩正在準備考試的爸媽們.

台長: liliana
人氣(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生活品味 |
此分類下一篇:分裂
此分類上一篇:雪花片片喔..........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