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6 20:07:04| 人氣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感覺~巴金《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文系看的書通常都很沉悶= =
是很可悲很憤怒的那種沉悶
不過都是100本必讀的書目當中的
金剛~你這麼優秀~一定要看一下的阿~哈哈~~
猴子你想裝優秀一下的話也可以考慮一下XD~不過你一定會睡著~哈哈
好啦我只是想看有沒有人會跟我有一樣的感想

我現在桌上就是這份報告的分數
真的很可惡耶~我只不過不喜歡咬文嚼字~勒勒勒~
可以放過沒天份的人嗎= =

=====================================================================


看著那些民初時代背景的書,總是瀰漫傳統觀念與現代思想的衝突與隔閡。ㄧ個像是一棵根深蒂固,卻慢慢在凋零的大樹;另ㄧ個則是突飛猛進的新生命,快速擴散,就要繼而代之。在巴金所描寫的「家」中,就很真實的表現出這樣的衝突,不只是他書中的家庭,它可以是寫出了當時很多年輕人的心情。有人贊成、有人不悅,但這似乎是時代已經寫好的劇本,該來的總會來,會改變的誰也守不了。

看完書之後,隨意跟同學聊起了對「家」裡面的人物的感想。我發覺大家對其中人物的感受可以很不同,像她說鳴鳳是最可憐的人,但我覺得對於她為了愛,為了不賤賣自己的人生,選擇了死亡,是很不理智的!就像現在人常常強調不要自殺一樣,除了死還有很多方法可以解決問題啊,雖然他在高家做了九年的僕人,那個性格養成使她不敢違背主人的命令,但難道對於「死」就能有如此大的勇氣嗎?明知道主人是如此不顧僕人的人生與幸福,何必要聽從呢?因為僕人的性格養成使然,就算了,但還有個覺慧可以幫助她,為何還不拼死地也要像他求助呢?我想「他們」只是害怕做了這個決定之後,所要付出的代價罷了!他們都有那個「力量」可以反抗違背人性的命令,一個女人的拳頭也是夠敲壞傳統思維的桎梏的,只是決定前的那一剎那,他們又會想到了這反抗的後果,他們覺得自己還有責任,還須顧及某些人的面子,因此貶低了自己的身價,忘記自己也是人啊,不是任人宰割的豬羊!

在前面我講了「他們」,因為我覺得覺新跟鳴鳳也是同一種人,覺新甚至比鳴鳳更有能力去追求自己的幸福,因為他不是僕人。覺新老是作揖謙虛,唯唯諾諾,他太看重別人的臉色,不敢對長輩們的命令有意見,但其實這都是可以談的,所謂的「反抗」不一定是要激烈的,但是至少你要讓人家知道你的想法。就像他對自己的事業前途,以及跟梅表姐的婚姻,這都是因為他只顧著聽從爸爸的話,而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啊!有何不敢呢?成功的人都是做了很多艱難的抉擇犧牲才有所成就的,而且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人要走自己覺得對的路並且對自己負責任,覺新自己也讀過書,他更應知道這個道理的,但他卻太過於敏感細心,太過於在意別人的看法跟感受,無論別人是惡意的或是真心的,這些都是很次要的,因為真正在意你的人是希望你好的,希望他決定的這條路能讓你做的好,過的快樂,如果你隱藏心情,違背了這最終的意旨,這結果絕對不會讓你所在意的人,爺爺、爸爸、媽媽,感到快樂的啊,讓孩子痛苦這絕對不是他們的本意。這就會像梅表姐一樣,懷著不能被救贖的鬱悶而死,讓最愛她的媽媽歉疚又後悔,哭了斷腸也終無法的到原諒了。梅表姐雖是這麼悲情、鬱鬱寡歡的人物,但對我來說她還是如此不孝的讓媽媽抱著後悔過一生。

回到覺新,其實每個有覺新和他兄弟爭執的場景,覺新都會說出他的身分有多麼難做人,加上爸爸託付的遺命,希望他們可以體諒他,惹覺民、覺慧一把眼淚。但覺慧最後都不為他而哭了﹝直到他臨別那時間﹞,就像我跟同學說的:「他雖然可憐,但我卻不想同情他。」因為他是──覺慧說:「你這個懦夫!」。他斷送了梅表姐,甚至他最深愛的妻子,在前面看到的濃情密意,在後面卻如此的禁不起阿姨叔叔的閒話,他這樣無抵抗主義,到這裡是最讓我生氣的了!但之後幫助覺慧離開公館,又說「親愛的人都離開他了」,實在又備感心酸了。他說他要讓那些人知道不是每個人都不會反抗的,我真希望反抗的人也有他。

覺慧是故事中我覺得最欣賞的人了,雖然表面上的他是那麼橫衝直撞,目無長輩的人,但我覺得他知道有些事情該做,有些事情不應該做。就像我說的「對」與「錯」,雖然他不是所有決定的事情都是對的,但至少他是有思考過才去做的,而不是盲目地聽從別人的指令。就拿爺爺生病要驅鬼的事情,他知道爺爺的病驅鬼是沒有用的,而且讀過書的覺新跟克明也知道,所以他才這麼囂張地破口大罵。我想覺慧就是那麼有勇氣跟自信,足以讓他去當一個封閉的公館的一個新開端。雖然人家說他很狠,不顧及別人的想法跟面子,但其實他在聽到覺新的傾心訴苦時,也會因為他們的兄弟情而滿臉淚水;在爺爺過世時,也會想起爺爺當時的風光,難過他的死說:「他們將永遠懷著隔膜,懷著祖孫兩代的隔膜而分別了。」且為他點燭香,讓我覺得他其實也有感性的一面。覺民跟琴也是脫離傳統迷思的人,只是比起覺慧來說,溫和多了。琴是一個有己見的新女性,在那個時代,婚姻從長輩,還有纏腳的淑貞可以看出,那時的女性還不能跟男性平起平坐,而琴努力讓自己可以上學堂、徵求剪頭髮、追求自己的愛情,還有一些跨越傳統想法的觀念。他們三個都很有勇氣的自願獨立在那快要崩解的公館,或者說是傳統的社會價值,走他們覺得對的路。

高老爺是我覺得最可憐的人物,想起我問別人對爺爺快死掉那時候的看法時,他說他覺得爺爺之前這麼頑固,犧牲這麼多人,現在死掉了是他活該。但在我眼裡,他卻不是這樣壞的,一個人怎樣的創造了一個大的家庭和一份大的家業,又是怎樣的用獨斷的手腕來處置這一切,這一個人是這麼樣的風光。然而接下來的路卻暗淡了,他心裡始終有個四代同堂的夢,但是這個夢已經在解體了,孫子反抗離家,甚至他最喜愛的兒子都在欺騙他,他是真心希望這個家好,但是最後卻親眼看著樓起,眼看樓塌。這是他的頑固害的,是的,但我覺得這是一個長輩的悲哀,他是一個漸漸老去的統治者,仍依靠著自己的舊思想來處置這個家,但卻沒有人敢對他說真話,大家都在欺騙他。最後爺爺過世前,我看到一個年輕如此風光的人現在落魄不堪,好聲好氣地給最反抗他的孫子覺慧一個笑,「我現在有些明白了」,嵌著兩顆大淚珠,希望最後還能看到大家團聚。這一幕讓我覺得在這之前爺爺好像都在沉睡,直到這一刻才睜開了眼。爺爺的笑除了這次以外,就是過年、過壽滿足地看著大家團圓的那時刻了。

巴金的《家》很真實地描寫了當時的社會百態,他時常寫一個人多快的忘掉一件事情的悲傷,例如覺新被安排上事務所、結婚,就忘了他的前程與梅表姐,他的爸爸過世後也很快就忘記了這件事;琴的媽媽在巷戰發生時很擔心自己家的狀況,但打了副好牌後也就忘了擔憂;周氏及錢太太因處不好而壞了覺新跟梅的事,卻因偶然打個牌又合好了;鳴鳳要當姨太的安排讓周氏很同情,但當她離房間後也忘了,公館裡的人也很快就忘了過世的鳴鳳及嫁走的婉兒;克安跟克定很快就忘了高老爺的責罵,去跟女人調笑;公館的人也只記得爭財奪權,很快就忘了爺爺的死去。還有劍云的賭性堅強,大人們沉溺酒色,公館遇到巷戰大家是如何的現實躲回婆家,還有陳姨太及一些嫂嫂的閒言閒語……。其實很多事情跟現在的社會是差不了多少的,但現在的知識思想已經改變很多,我希望每個「家」都可以是我當初所想像的溫馨的家,能用現在的觀念,還有勇氣、體諒,去改變這氛圍。

台長: 大根&發哥
人氣(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想飛了~* |
此分類下一篇:還剩下幾年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感覺~《遲來的情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