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4 20:32:32| 人氣19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艾爾肯:中國的“情歌王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第一次聽到艾爾肯這個名字和他的演唱大約是在2003年底。有一天晚上,我拿著電視遙控器在一個又一個頻道尋找音樂節目,音樂節目確也不少,但很有一些是我不怎麽喜歡的東西--這些充滿商業氣息的“流行音樂”,這個名字本身就說明了這種音樂在流行一段時間後就會風吹雲散。而這還不是我不喜歡這些音樂的主要原因,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我覺得這些音樂不是萎靡不振,就是裝嫩作秀(一種新版本的裝腔作勢);更有一些則由通俗淪入粗俗,而粗俗中又混合著裝嫩作秀的搞笑--其音樂的卡通化傾向最終流行爲弱智的瘋狂、尖叫與怪笑--但是突然,我看到了艾爾肯--記不清是在哪個台了--他唱的是一首新疆民歌--也記不清歌名了--他載歌載舞的演唱給了我非常深刻的印象。他有一種充滿活力與熱力的優雅。當時我十分興奮,我覺得他是極其出色的歌手,應該在流行樂界得到他應有的地位--如果不是如此,那將是很大的遺憾。
  後來我得知:艾爾肯當時已經較有名了。2002年,他作爲原創歌手參加了北京電視臺綜藝節目“春華秋實歌樂大家來”擂臺賽,並蟬聯7屆擂主,獲得年終總冠軍,代表中國選手赴日本參加了由富士電視臺舉辦的中日文化交流活動。2002年年末,在南寧“國際民歌藝術節”上,他的第一張個人專輯《走出沙漠的刀郎》獲得了“最佳音樂專輯獎”。2003年10月,他又榮獲文化部舉辦的“2003年全國聲樂比賽通俗組”一等獎;同年11月,他的作品《愛得要死》在上海“亞洲音樂節”舉辦的“臻美杯”賽中,又獲得了“亞洲新人歌手大賽最佳音樂作品”獎。
  但他2002年出的第一張個人專輯《走出沙漠的刀郎》,直到最近我才買到。這張專輯收錄了包括《愛得要死》在內的共12首歌曲。
  艾爾肯的嗓音充滿動感,活潑而富於彈性,在高音部有一種十分細膩的沙啞,在中、低音區則有如紅葡萄酒般的甘醇--這使他的歌聲有著迷人的、不可抗拒的呼喚的力量--我想女性聽衆更會著迷於他的演唱。他的歌聲真是太“帥”了--在聽到他的歌時,連我笨拙的身體也常常不由自主地有起舞的衝動--使我萎靡不振的身體振作,在極具彈性的活潑節奏中變得靈活!
  這張專輯中每首歌都值得鄭重推薦。如果非要挑出最好的一首,那就是他用維吾爾語演唱的《愛得要死》。我覺得艾爾肯在這首歌中對愛情的深情呼喚,具有進入靈魂的力量--一種純淨的愛的力量!而對迷於音響效果的聽衆來說,第12首《刀郎》的前奏有著出色的錄音效果--篝火燃燒的劈啪聲與隨後的風聲,描繪出了戈壁灘上空曠的暮色。這首歌改編自喀什民歌,是這張專輯中最具新疆特色的一首。最有趣的則是第11首,艾爾肯翻唱了毛甯原唱的《濤聲依舊》。這首有著古典漢詩意境的、傷感的歌,被艾爾肯的活潑加快了速度--伴奏中歡快地使用了打擊樂器,這種改變能否被大多數人接受和喜歡,還真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艾爾肯的這張專輯裏所有的歌都是愛情歌曲,我覺得他與胡裏奧有點相似。似乎可以說,艾爾肯就是中國的“情歌王子”。
  據悉,艾爾肯又出了第二張個人專輯《一千零一夜》,我希望我能儘快買到!



----------------

專輯名稱: 《走出沙漠的刀郎》

專輯簡介:

詮釋真正意義的刀郎,感悟艾爾肯的音樂世界!湧動著“木卡姆”千年血脈的維族新生代,跨越西域民族音樂界線,呈現Flamenco拉丁原色,迸發出傳統與時尚的魅力!新疆維族流行新生代艾爾肯最新單曲!《無可奈何》《巴郎仔》《茶花姑娘》,2004西域情歌力作--走出沙漠的刀郎,刀郎回歸西域精良製作,全新原創;純粹新疆之音,入疆三個月全力炮製,悲情主打,無可奈何! 推薦: 《無可奈何》 阿爾肯的招牌吉他聲,融入少許MIDI,略帶傷感的嗓音,不誇張、不做作,恰倒好處的呼喚著愛情的回歸。 《巴郎仔》 熟悉的維族音樂節拍、典型的弗拉門戈曲風、帶點拉丁風格,跨界民族與流行、古典與現代的音符,從未有過的新鮮叫醒你的耳朵。 《茶花姑娘》 俄羅斯經典民謠改編,congas、guitar相互交融,HIP-HOP、RAP吵鬧後,再聽聽艾爾肯的《茶花姑娘》,發現,還是民族情歌更有魅力。

台長: 黃愛東西
人氣(19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悄悄話)
2011-12-10 21:33:21
YU
抱歉再打擾
上一篇回應設定為悄悄話沒想到我自己卻看不到了
若版主您願意回覆能回覆第二個留言嗎 謝謝
2011-12-10 21:37: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