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9 18:42:55| 人氣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孤獨狀元梁朝偉──你們把他放到哪裏去了?(ZT)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轉自天涯

作者:布諾攝氏零度

梁朝偉還在TVB拍電視劇的時候就拍過一部叫孤獨狀元的電視短片,講的是一個學生天生聰穎,成績優異,學校當然次次都等他出菜,可他在受到學校的極力關照推崇的同時也受到其他學生的一致排斥和妒忌,這個學生恰恰是非常靦腆安靜的那種類型,在平常的活動中受盡了同學的嘲笑,我記得有一個片段講的是一群同學在調侃老師進來以後會有什麼舉動,周星星(同學之一)的預見果然靈驗,老師進來還是那一套流程,先是摸摸他的頭,然後低下身子輕聲的詢問,眾人哄堂大笑,而這個學生推推眼鏡,只有尷尬的份。
  老師偏心固然不妥,但天生聰穎成績優異絕不是錯!
  他錯,可能是錯在他不懂得深藏不露,不懂如何維持和他人的關係,後來他果然用故意考雜的辦法親近了原來妒忌他的人群,可是我卻不以為然,妒忌心是可以遷就一時的,一旦你顯露了真實水平,妒忌依然會瘋長,而維持得再好的人際關係,也會在妒忌的浸泡種變出一股酸味。
  其實最應該捫心自問的是那些因為妒忌而試圖孤立他的人,是在他的成績單出來之後卻抱以噓聲的人,是那些找不好自己的位置卻口口聲聲是自己輸了運氣的人。
  臺灣的金馬,幾乎就是電視劇情的現實翻版,梁朝偉得獎之後眾人的慶祝安靜內斂,悄無聲息,反倒是一片喊冤聲充斥媒體,中國人是天生喜歡同情弱者的,但是現在這種同情已經漸漸拓展成一種強勁的勢力,外張的勢力,已經足夠將得獎的歸類為運氣好,將沒有得獎的評價為更應該得獎,而且這樣的言論已經足夠堆砌出一個心理導向:無間三中的劉德華好到已經可以拿下屆的金馬了,再不拿就要人神共憤了!OK,我倒想知道,都是些什麼人,在這樣說話?不禁想起金馬現場由於200個FANS的座位而顯得異常熱鬧,劉德華劉德華的叫聲不絕於耳,於是主持人說:“你們口口聲聲劉德華劉德華,那你們把其他人放到哪去了?”這句話問的真是非常之好,現在,我也真的很想重覆這句話:“金馬之後,你們又把其他人放到哪去了?”任達華吳彥祖是不是可以忽略了,梁朝偉的感受也可以不用顧及了?他是不是就應該在得獎之後收聲斂氣,小心翼翼,他的FANS是不是甚至要以蜷縮的姿態來為敗者伸展拳腳發泄提供空間?這叫什麼公平?有的人說的對,不要學日本人那麼小氣,在中國女排勝利之後就掉轉鏡頭!
  金馬真的偏心梁嗎?根本不是,梁在金馬也同樣遭遇過多次未被提名和落馬的命運,花樣年華那次,我怎麼沒看到轟轟烈烈的聲討和喊冤?喜歡他的人都是啞巴嗎,沒有疑惑和委屈嗎?不是,只是我們不懂得振臂高呼,不懂得把它轉化成一種聲勢的訣竅。
  我聽到了很多關於無間道角色的評論,一些很可笑,說是梁朝偉能贏是他的角色討好,因為他演的是個好人,怪哉,難道大家不知道越是好人越難演越是簡單的人越難演的道理嗎,好人幾乎都是一種面孔,壞卻可以壞出千差萬別,六簡明的角色是最有發揮餘地的,何止是無間一,無間三的精神崩潰更有這個趨勢了,好好珍惜這樣的機會吧,如果把握不住好機會只能說明能力有限,怨誰。
  一些人又是一副不耐煩樣子說:怎麼又是他啊?試問你有什麼資格不耐煩呢?就像一個學校不可能錄取低分的學生而捨棄高分的學生一樣,電影獎項也不可能為了博取一些人歡心而造出廉價的新意!這樣做只能違背優者勝出的原則,侮辱和辜負一個更優秀表演者同樣的努力。什麼是事實,事實往往就是你司空見慣的東西,往往是可以堅持到現在被廣泛的人接受的東西,而不是用來滿足你尋找新鮮刺激感的氣球,你想它拿在誰手裏就拿在誰手裏,想吹多大就吹多大!
  對於拿了太對獎項得到太多肯定的梁朝偉,現在又流行了一種說法,說他的演技在***之後就沒有進步了,這個***你可以隨意安排一個他比較有名的片子,時間當然是以90年代為妙,因為如果追溯到80年代,就反而有誇獎之嫌了,你想8幾年他才多大,就有了和現在一樣驕傲影壇的水平了,其實這種說法明貶,深想想,應該是暗褒才是,因為這麼多年始終維持在這麼高的一個水平上,該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不退步就是萬幸了,你見過有幾個人可以有這樣長期穩定優秀的發揮,既然都是滿分了,沒進步也正常。
  其實我以為,沒有進步、突破之說不過是片面之辭,是大概看了一眼表面就下的唐突結論,非常的不負責任,你說沒突破,不過是他現在演的角色和原來有相似之處,一樣的頹廢一樣的嬉皮或者一樣的深沉一樣的憂鬱,可是別混淆了,角色性格的相似和表演的推陳出新是兩個概念,既然我們說的是表演,就要拿他一段段的鏡頭表現來看,而不是把他的總體感覺往原來演繹過的角色上靠,你以往見過他在無間道裏那種面對上司在自己面前墮樓時的表演嗎?(少跟我說那表演太露不符合臥底的身份,臥底是在平常隱藏身份,不是面部肌肉麻痹,也不是對突發事件的無動於衷)你以往見過他面對好友的死去一言不發,但痛惜和絕望已然盡顯的表演嗎,你以往見過他對不名身份又知自己身份的人打來電話時疑慮不安的眼神嗎,你以往見過他發現自己信任的人竟然是潛在敵人時豁然又驚恐的表情嗎?這些難道就不是新鮮的東西,不是他對你視覺最大的奉獻?這些鏡頭裏就沒有他沉醉角色不能自拔的代價?就沒有他的努力和思考?還是因為他的天賦太紮眼,在別人的努力面前就可以忽略不計了?
  有時候真不喜歡他拿那麼多獎,因為獎越多越容易成為別人的靶子,就像漸已成型的小資一說,也是花樣年華之後他始料未及的一個副產品,小資,當然是真正為小資的人不會自稱而被達不到小資的人酸溜溜說出口的,而真正喜歡他表演的人,也絕不會對他的屢次獲獎感到厭倦。
  有人說他拿到獎不就夠了嗎?可能於我則不盡然,我是那種得到東西以後一定要底氣十足心安理得的人,TONY這次的得獎對他自己確實實至名歸,在很多人的眼中也是,可是我發現媒體所造的的氣氛和而一些人一擁而上的架勢讓我的驚喜打了折,歡呼也在嘴邊嘎然而止。敗者有騷動的權利,那勝者是不是也該有一個說話的空間。
  現在在這常聽到的話是“我喜歡梁朝偉,但是,劉德華的表演更好”,無須置疑誰的身份,一個但是,就已經讓我知道你其實想說的是什麼。無間閭里面誰好些我心裏有數,無間道三我還沒有看,我不從懷疑梁朝偉的實力,我希望快點看到,也希望我在看完以後可以理直氣壯地用一個梁朝偉的FAN的身份說一聲:“我喜歡梁朝偉,而且,他的表演也是最好的”。
──────────────────────────────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