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1 23:18:07| 人氣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彩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打從一開始上課我便嗅到一絲不尋常的氣味。李韋明愈發自閉地塗畫課本,以往會自得其樂哼歌的他這天竟異常沉默不語。我暫時不理會。照常訓斥過愛動的葉誠諒之後叫他們打開習作,今天要把第六課檢討完。

這是個只有三個學生的資源班,學校沒有另設啟智班,只得把各班有學習障礙的學生三三兩兩集合成一班另外教學,等其他非主科科目時他們再回去和原班同學一起上。

聽說我帶的這個班算是棘手排行榜前幾名,全拜李韋明之賜。他是個有自閉傾向的小孩,是隱性的那種,平常會天真不怕生地和你攀談,但其實仔細一聽就知道他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且固執得可怕。我沒得選擇,實習老師通常無法拒絕這種臨危授命,只得硬著頭皮接下來,即使我從沒受過正式特教訓練。

現在習作檢討到一半,說是檢討,其實只能算是把答案寫給他們看,然後帶他們唸過一次。葉誠諒依舊吊兒郎當愛唸不唸,陳彥甫則乖巧但呆滯地張開口,唸出他一知半解且錯誤連連的破碎句子。

李韋明此刻突然發聲了,從喉部一陣怪異的低鳴嗚嗚傳了過來。「嘖!吵死了!」過動易躁怒的葉誠諒丟了個白眼。

「李韋明,你在幹嘛?我們現在要看習作喔。」我試著要把他的習作從課本底下抽出來。

「又不是我。」李韋明沒頭沒腦冒出一句,仍然埋頭塗鴉,那力道之大充滿憤怒。

「什麼不是你?」我不明白。

「哎喲,就他把人家飲料打翻,害人家書包衣服都濕了啊,然後就被老師罵了啊。」葉誠諒在一旁幸災樂禍插嘴。他們兩個是同班的。

「不是我不是我!!」李韋明重重拍了桌子,幾乎是嘶吼地咆哮。

我、葉誠諒和陳彥甫都愣住了。李韋明平時雖自閉但是個溫和的小孩,頂多被人欺負時賭氣不講話,今日的震怒從沒有過。

「李韋明不可以這樣!」我站起來壓住他的拳頭。

「幹嘛那麼生氣?明明就是你。」葉誠諒還很不識相的說風涼話。

「我沒有我.....我,那不是我,我走過去沒,根本沒碰到那個,水,都亂說!又罵我,又不是.....」他一急起來說話毫無秩序可言。

「還說什麼不是你?」葉誠諒似乎覺得惹他很好玩。

「你閉嘴好不好?」我簡直頭疼,朝他瞪了一眼。

但李韋明被挑起的情緒沒辦法平復,他開始哭喊尖叫,緊抓著課本不停拍打桌面,甚至氣到以腳用力蹬地。

「李韋明!停下來,看著老師!」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按著他的肩膀,但自然是無效。

真無力......

「要怎樣你才要好一點啊?......」我覺得我差不多快跟他一樣鬧脾氣了。

「哎呀,他馬都這樣,一生氣就亂叫啊,他心情不好什麼人都會被惹到啊。」葉誠諒不在乎的說。聽起來真像幼兒版的劉文聰。

「李韋明,好,不是你。那你告訴老師,你喜歡什麼?」沒辦法了,我也開始胡言亂語。

「不是我啊......不是我嘛.....」他還在憤怒中沒聽到我的問題,於是我又問了幾次。

「喜歡......喜歡什麼......」這招居然有效,他抽抽咽咽地開始看我。

「對啊,你想到什麼會很高興?」

「你不是喜歡捷運嗎?」葉誠諒又插嘴。

「對,還有.....我喜歡,喜歡彩虹.....」李韋明破涕為笑,轉變真大。他開始叨叨絮絮描述某天他在哪裡看到了漂亮的彩虹,「那個,有七種顏色喔~~~你有沒有看過?」

「那你現在開始一直想彩虹好不好?」我說。

「嗯.....」他用力點頭,帶著微笑再次回到他的世界,不時想到就和我們報告那道彩虹如何如何。這場程咬金式鬧劇總算落幕,不過進度大概是報廢了。葉誠諒和陳彥甫至此也無心上課,你一言我一句興奮的什麼一樣,我則是偶爾當和事佬,以防李韋明又被激怒。

下課鐘響,葉誠諒風也似地一馬當先衝出去,李韋明還是兀自笑著慢慢收拾課本。

「李韋明以後不可以這樣喔,不然下次老師要生氣了。」我看著他很不放心。

「嗯。」他甚至沒看我一眼,緩緩走出教室,又像沒事一樣了。

雨過天晴的彩虹很亮眼,可是短暫。我不知道這孩子生命中的風雨有多長,只能祝福他可以把握每次的彩虹,好好的快樂下去。




---
算是兩年前的舊事了.......

台長: ARECA
人氣(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