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16 00:01:37| 人氣2,4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氣勢凌人的帳管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潤發的員工制服相信常去的人都會知道,就是那件會在賣場四處穿梭的紅背心 ,然後背心之下就是員工的隨意跟創意的展現,不過有兩個課的制服就不是紅背心〈或者說,不只是紅背心〉

一個是坐服務台的接待課,夏天是紅背心+白襯衫,冬天就是黑色長袖加上一件蘇格蘭風短裙,我們這間店的兩位服務台正妹都還會在脖子上加上一條星條旗方巾。另一個就是坐陣收銀台的帳管課,男生是紅背心、白襯衫+領帶,女生則是用領結。

剛開始進去的時候,都會覺得接待課跟帳管課對我而言都是高高在上的傢伙,因為她們的課員總是可以在賣場裡頭一塵不染,不用被叫去壓紙箱,不用在各個端架忙上忙下,雖然說收銀的工作對我來說是個無聊的差事,一點變化都沒有。

不過,文品課還要負責店裡的唱片行,唱片行的收銀台也是文品課的人要負責,所以千萬不要奢望大潤發唱片行的收銀妹是個穿著白襯衫有畫眼影的正妹,這樣你會很痛苦。

文品的晚班工作人員除了要持續白天的牌面工作之外,還要有人負責在下班之前要把唱片行收銀台的錢拿去金融室結帳。

在我去打工之前,唱片行是一個大哥跟晚班工讀生負責,據說當時結算常常少錢,讓課長傷透腦筋,但是新來的寒P是不會被叫去接唱片行,所以在我剛去的那一陣子,課長常會傷腦筋晚上要誰接唱片行。大概過了兩週,課長開始讓我跟另一位寒P輪流在唱片行幫忙。因為我之前不能做O班,所以從來都不知道結帳是多麼可怕的事情。

前天下午,如同往常一樣,我在收銀台幫客人結帳,後面有位帳管課的男生要準備等等我們收銀台的第一次總結。在他等待我把眼前一批客人處理完的同時,他很大聲的跟另一個課員抱怨
「媽的,妳們昨天那個妹妹一定是少打了一張提貨卷的258元,太扯了,那傢伙是晚班還早班的啊?」
這是我第一次在店裡頭有緊張的感覺,因為那天晚上會是我第一次要去金融室結總帳,我的腦海裡不斷的浮起一個畫面─我的收銀台少了10塊錢,我正站在金融室的門口低著頭聽那位帳管課的男子對我劈頭大罵,然後乖乖的從自己的皮夾翻出一個銅板了事。

那一天,我很刻意的把自己的找錢速度放慢,對於用票卷〈提貨卷or折讓卷〉結帳的客人更是小心翼翼。十點的時候,一位中控正妹來幫我鎖錢箱,順便告訴我這個第一次結帳的菜鳥等一下的結帳程序。

金融室就在一樓的一個小角落,外頭除了深鎖的鐵門以外,還有一個有針孔攝影機的對講機;我居然緊張到不知怎麼回答從對講機中傳出的問題「你是誰啊?」剛好幫我鎖錢箱的中控正妹在旁邊大叫著「她是唱片行的,第一次來結帳。」

「咖啦。」門開了,我沿著小小的樓梯走上去,才知道我進去的只是帳管課的辦公室,所謂的金融室則是一個位於帳管課辦公室中鐵門深鎖的小房間,那個鐵門上有個櫃台跟小窗口,當你背著錢袋站在窗口看著裡頭的人算錢,其實有一種很詭異的感覺

我是個犯罪集團的成員,剛搶完一個路人然後背著搶來的錢到集團的總部,等著裡頭的人結算我的成果。

收起了平常在文品課的痞樣,我盡量讓自己的表情看起來像個笨蛋,站在鐵門外,金融室中只有兩個人,一個中年以上的員工,跟看起來跟我年齡相仿的女生;女生接過我手上的硬幣,叫我寫了張52的字條什麼也沒說繼續站在數幣機旁邊寫資料。而我卻完全不知道下一步要幹麻。這個時候認真的覺得我是個囚犯,一個在等待宣判的囚犯,更沒人權的是我還要隔著窗子才能看到法官,而且法官從剛剛到現在都沒看我一眼。

「鈔票要自己點算過喔。」身旁一位好心法警,喔不,是帳管課的課員提醒我不應該在窗口前空等。特地找一個數鈔票的架勢沒有很專業的課員身旁坐下來,用著笨手點鈔票,即使我是穿帳管課的制服,應該也不難看出來這個傢伙是個點錢的笨蛋。

兢兢業業過了十幾分鐘,鈔票點過了兩次,然後把某位不知名大姐給我的零錢結算單寫完,還要補上信用卡跟提貨卷的收入,然後要算差額....

0

今天是0!哈哈,偷偷開心了兩下,卻完全不敢表現出來,因為整間辦公室的人可能天天都是零誤差。這對他們來說是每天必須達到而且總是會完成的目標。

我小心翼翼的拿著結算單跟鈔票到了金融室前,繼續很用一附很老實的樣子跟裡面的人說:「我......算完了......正負0。」

女生接過我手上的東西,要做最後的確認我才可以走.....

等待的那幾分鐘,可能是我來大潤發以來最緊張的時候,此使還發現,帳管課的人那種有點高高在上的態度〈特別是下午看到的那位男生......其實他是帳管課長〉,原因很簡單:要是你貼標籤貼到條碼,馬上會有帳管的人打各課電話分機來唸幾句;要是你的貨價卡沒換,倒置客人在結帳的時候對價格有疑慮,無線電中就會傳出帳管課要求各單位查價的聲音。最後就是像我現在一樣,自己算的錢只能當參考,金融室的人一句話可以決定你要上天堂還是下地獄。



「ok,這樣就可以了,你可以下班啦,掰掰。」

幾許,金融室傳來這樣悅耳的聲音,就像是法官跟嫌疑犯說「無罪開釋。」那樣,那個女生還跟我搖搖手,然後轉身繼續看著數幣機。

那一刻,我第一次覺得帳管課跟我們這些賣場人員一樣,只是彼此的目標不同,帳管課那種高高在上的態度被我拋在腦後。『其實他們比我們更慘,因為要比較晚下班』我是這樣的告訴自己......

雖然說,帳管課的氣勢已經在我心裡頭消失了,但是接下來的兩個晚上,我依然像個人犯一樣站在金融室門口等著裡頭的人下的特赦令。

帳管課的人依然令我敬畏..Orz

台長: lightstars
人氣(2,4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