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25 09:25:16| 人氣14,492| 回應18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初戀那件小事

推薦 5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Crazy little thing called love

青春是飄落掌心的櫻花,殘留的餘溫讓過去的影像剎時飽滿。

 

終究會枯萎於『如果……』的欷歔,隨著時空不得不『讓它走』的那個想像,偶爾以嘆息聲迴旋在午夜,當時傻傻的小動作,可是用盡全力,放下自尊,才能激盪出和對方完全無交集中幻想出來的密切關聯性。

「人不愚蠢枉少年」,為愛勇往直前的魄力,常常在少男少女中以『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樣貌冒險,那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卻是當時『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有時想試著解開學生雜亂的線團,結局是自己也被纏繞,因為我忘了,多巴胺、苯乙胺醇之類的分泌讓當事人陷入『矇昧』,通常他們只想分享『愛的感覺』,並不是需要被拯救,插手根本是正中下懷啊。

就像小嵐把小莫學長的鈕扣當成化身,對著它傾吐,結果……戀愛的感覺是自己醞釀與想像出來的成果,只是需要一個適合的『對象』。

 

但還是為那曾經想像成無比美麗的青春情事有所悸動,看著它以另外一種雷同的模式,在我的學生中不斷上演。這東西果然是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年紀愈長愈發現最單純的元素往往最撩撥人,愛情友情親情都是。

 


那個年紀的青澀幻想圖

很可愛的一部「阿勞」電影。(嗯,這是學生的說法……泰國片啦!)

這是『輔導活動課』選給學生看的電影,(是的!又要兼差誤人子弟一下……)

意外的有趣,我只要負責延伸問題,點出現實面,潑學生的冷水就好。

場景是在一所完全中學。

國一的小女孩小嵐,暗戀高一的風雲人物小莫學長,為了愛,她非常努力地由內到外讓自己從『醜女』變成『仙女』。


(  國一到國三,小黑炭通常長大還是小黑炭 ,我只能說她身上有神蹟 )


純樸的校園學生人數沒有很多,於是每一個都可以很獨特。沒有氾濫的手機,也沒有網路即時通訊,被迫的等待不得不創造出更多的想像來滿足。

 

對小嵐來說這是三年的苦戀。

 

串起這個苦戀的是一本《讓他愛上你的九種方法》裡的各種咒語,我忍不住會心一笑,女孩間真的多多少少都流行過各種讓『愛情心想事成』的咒語和傳說,我以前的日記就充滿了各種線條與符號,(天啊!我到底對誰下咒啊……)

 

你以為少女才會如此無稽?

 

大二的時候,有一天晚上11點多,我的直屬學妹神秘的出現在我的寢室,還帶著一袋『青蘋果』。她說,把鍾愛對象的名字刻在蘋果上,午夜前吃掉,就可以成真……快!你要幾顆?

我真的快瘋了,刻名字不是困難的事,一定要吃掉嗎?

最後她硬塞給我兩顆,說『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就神采飛揚地趕著回去嗑掉那整袋的蘋果……難怪隔天沒看到她。

學妹如此情意拳拳,雖然我覺得很愚蠢,但還是照她的話做了,其中一個,在『金城武和木村拓哉之間』,刻了『金城武』。

那天晚上輾轉難眠,蘋果讓我又膩又撐,早知道敷衍她就好了,但我實在沒辦法說謊,也不想潑她的冷水,她和小嵐一樣想讓憧憬的愛得到回應,畢竟『相信』才會有力量。

她在聚集『相信』啊。

 


 

出乎意料地,小莫學長一直用相機收集小嵐的一切,當然他也拍了她正在看的那本書。他做了註解:

「這本書很好玩,也讓我知道小嵐有多麼努力」

「我想說……一開始你就成功了」

嘖!嘖!不愧是電影,真是夢幻的優質男孩,他跟我一樣看到的是黑皮膚、眼鏡、牙套之外的清純輪廓與堅毅的潛質。

他當然不可能對國一的小嵐一見鍾情。我想因為小嵐是個有趣的女孩,成功吸引了他的注意,而讓他習慣了她的出現,最重要的是,每一次小嵐出現都有一些微妙的正面改變……

 


 



完全地『逆轉勝』!

小嵐她是慢慢蛻變,和『醜女大翻身』的重生很不一樣。

她有死黨們全力的支持和老師的信任,慢慢克服自己的怯懦,一步一步成為可以和小莫學長匹配的人,這就是『愛的積極意義』。

因為一直跟著小嵐的記憶選取在走,完全被導演矇騙,在我們心疼小嵐的告白來遲一步,幾乎忍不住跟著她痛哭時,終於看到小莫學長每一次「轉身之後的表情」,我想螢幕之外很多人也為此哭了,是破涕為笑的眼淚。

『轉身之後的表情』啊!『轉身』常常是一種隱藏,每個人都有不知所措的時候,耀眼如太陽神阿波羅的小莫學長,居然也是害羞過不了自己這一關的靦腆男孩,這絶對是「毛」的菜。

 


像小莫學長這種從腳毛到頭毛,從肉體到靈魂都可愛到不行的男孩,應該對任何一個女孩出手都會中吧,所以請問他這三年在搞什麼呢?

我也常常在學生對我好的時候,裝作冷漠不在意,在轉身之後,才懊惱為何不能從容大方坦率回應?因為很難拿捏何種程度才會不做作吧。

小莫學長一直以『學長』的身分照應小嵐,我想就跟我以老師的身分要『得體』的應對學生一樣,成為一種制式化的反應,所以他也常懊惱自己真正的話為何說不出口,微妙的轉變需要一些契機,不過波折的愛情才會動人,這是不變的真理。(但可不是自尋煩惱弄出一堆假想敵的那種!)

 

 
(連根一起送的整棵玫瑰,到底是要讓人插花瓶還是種土裡?)


這部電影每個角色其實都很可愛,連耍心機的做作女因為手段太單純,也很可愛。若台、日、韓來拍,這種醜小鴨一旦暴露自己居然妄想得到校園王子的青睞,她的書恐怕都會被畫的亂七八糟,還會有「去死」的詛咒,放學後會被校園的大姐頭「落人」來圍毆一頓,只因為她的喜歡褺瀆了王子。

吼~最討厭這種爛情節了!

王子是沒有腦不會自己判斷嗎?

 



「不管喜不喜歡對方,當有人向你告白,即使要戳破對方的
夢,也請你多一點同理心,委婉的拒絶,不要在別人的心裡留下難堪的陰影……會有報應哦!」

「所以老師你得到報應了嗎?」

「……」

 

不愧是下課後,重新倒帶屏氣凝神,只為了把泰文的『幹!』學起來的班級,思路都不在我的掌控之內。

 



演小嵐的女優『平采娜樂維瑟派布恩』,其實已經十九歲,但她真的抓住了國生中的單純矬樣,自然細膩的肢體動作無可挑剔,隨著時序的推進也有漸層式的成熟韻味,很厲害的女孩。

 



至於「小莫學長」,馬力歐毛瑞爾,早在這部電影之前,就已嶄露頭角,混血兒真的很容易隨便都好看,好羨慕,但這麼清新的特質也只有在「校園片」得以如此發揮,他所以沒有成為『花瓶』,因為劇中的他舉手投足除了都是帥之外,還有很多不帥的耍寶鏡頭,他都能信手拈來,他贏了,贏在『轉身之後的表情』,現實中的他當然更超過了19歲,但電影中我們不會察覺。

 

是你們自己要往下看的,被我破梗也是沒辦法的。

人名是 " 音譯 " 或 " 意譯 " 的問題。

電影簡介:  http://movie.pchome.com.tw/movie_new/movie_info.htm?mid=1406

 

原來貼影片一點都不難嘛 !在變成劣等生之前還是去讀書做一點垂死掙扎好了!

台長: 螽斯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4,492) | 回應(18)| 推薦 (5)|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答案 |
此分類下一篇:吸引
此分類上一篇:副歌

孔Q
吼~我好想看這部...
為了心愛的人做改變
讓我想起刺蝟跟魚的故事
刺蝟拔掉身上的刺也只餵了和它在一起
愛情就是這麼CRAZY...

老師...快潑我冷水ˇˇ
2011-03-27 23:42:35
螽斯
刺蝟跟魚?
夜鶯跟錦鯉?
柏拉圖式的戀愛不行嗎?
刺蝟把他最帥的地方拔掉,還值得喜歡嗎?
清醒點!遲早變成怨偶,
我覺得我應該請我隔壁
你生命中的重量級老師
來師吼一下對你比較有用....

這東西果然很容易撩撥人
下次要寫個人性黑暗面的東西
2011-03-28 10:11:57
包子
我果然有情有義!
不但"推薦"還"收藏"
而且我也回應了!!
我今天犀利完了
睡前完成任務!
2011-04-02 00:13:40
chung
該給你兩個讚!
那個收藏是把它弄去哪兒?(不要亂收啊~)

這樣離香皂又近一點了....
但我實在沒臉告訴其他人....
2011-04-02 05:59:54
(悄悄話)
2011-04-02 22:31:29
chung
嗯~這篇應該是被連到首頁上當電影介紹所以....
還是要控制一下別寫太多自己的事

還有三天,
小說當然可以,可以節錄影響你的句子,不見得非得人生態度,激發創作欲望也行...我再幫你看
集結所有受歡迎學生的長處就可以了,像死蝴蝶的錢全被我投飲料投光,但他很大方的"承受",讓大家很開心,那也是一種,(下次試試不還他會怎樣)

我要讀完四本書,還要出去玩,所以你壓力不必太大,再修就是.
2011-04-03 06:20:32
林同學
OK ! OK !
謝謝老師喔 :)

老師兒童節快樂 ~
要送我們龍蝦禮物嗎 ?
呵呵呵 :D
2011-04-03 08:30:14
螽斯
沒有發作文給大家寫就是天大的"恩典"了
若不是我不小心把成績單刪了,救半天
大家應該會更"充實"吧...

那驗證碼是想逼死誰啊...
2011-04-03 21:24:45
綠茶ㄆㄟㄆㄟ
打算參加這次pchome影城徵文時
這部片子片子也是我的口袋名單之一
起因就是
閣下貼的劇照
女主角的靈秀好吸引人呀~~^^"

不過
最後我還是寫了"愛在暹羅"
原因只是因為
這部片子下載速度太慢....^^||
不過
我還是會挑時間把它看完的.....
2011-04-10 18:55:21
chung
其實我正想到你的報台留言
因為"愛在暹邏"的影評都超專業的(唉~我的香皂沒了....)
但我看了之後....
明明就沒處理好啊,步調慢,主線多,但沒有一條打動人,只有謬在指間流瀉出音符時那段,愛讓他變成詩人...歌是真的很動聽
同志這塊台灣導演比較擅長,我個人覺得它沒有那麼賣是有原因的
不過,校園片對我而言比較親切,對你而言不見得哦,但我真的看得很開心啦...
2011-04-10 19:53:37
chung
我...我...我...得到香皂了!

ya!(轉圈圈~)

包! 要分一點包裝紙給你...聞一聞
2011-04-12 22:34:36
林同學
老師恭喜喔 :)

現在電腦課欸 :D
58分 不及格喔~~
哈哈哈 :))

香皂一個看起來不少錢欸=ˋ=
我有去看圖片,很異國喔 :)
2011-04-14 14:01:54
chung
58?
呵呵~~我都只看內容項目50%,我得48
自己都很心虛...

但還滿愉快的,等我拿到香皂應該會更嚣張...
2011-04-15 08:42:08
綠茶ㄆㄟㄆㄟ
我今天把這部片看完了...

很棒!!
非常棒的片子~!!
2011-04-17 16:49:34
版主回應
是啊~
除了結局過於夢幻之外
前面鋪陳的劇情隨便都會勾起青春的回憶吧

無疾而終才是常態
但電影嘛~這樣我的學生們才會放下心上的石頭
人生已經夠苦悶了,就讓青少年懷抱一些幻想吧
2011-04-17 19:31:17
林同學
對啊~
就像是我,總是活在幻想中的活例子。
總有一天還是得面對現實。

老師哪家便當那麼 "美味" ?
不甜也不鹹的,口味太 "剛好" 了 !
吃到差點快淚奔 = = "

謝謝老師的指導(演說),雖然成果被我搞砸了,但是我也得到了很多寶貴經驗 :)
乾蝦喔 :D
2011-04-22 19:43:09
螽斯
那麼慘?
幸好今天不是輪我上課....那些九年級到底怎麼活下來的?

其實我翻了成績
你應該是


5

如果沒忘詞就好了,
花蝴蝶第二,我真的會聽他"秋"很久
本來另一個老師考慮給他第一...(我有默禱千萬不要)
希望阿男有晉級,王虫虫....
2011-04-22 22:53:16
囝仔
用著奇怪的名字
在奇怪的時間點留言
應該不難想像我就是那個畢其功於一役的小孩吧!
不是不想睡也不是睡不著
單純想醒著
結果發現我在上面就留個言紀念一下~~~
順便告知主人有個以外的訪客
擅自闖入會不會讓老師覺得又失去了一個棲息的地方?
如果會
別吝嗇~說出來唄
在我看完妳所有的過去之前

那次去王蟲去走走那次提到的東西是從這來的吧!
聚集「相信」還有金城武

有些距離太遠的目標
從一開始就有著「這怎麼可能~呿」的想法
結果最後真的沒成功!
如果從這方面來看這其實還蠻有用的!

第一次喜歡人叫初戀嗎?
那我幼稚園就失去了會不會太早?
有點搞不清楚喜歡跟不用思考的賀爾蒙分泌的差別在哪
最近的自己...恐怖喔

眼睛有點痛
我想我該睡了
不記得說的
再說吧
2013-08-28 04:15:12
版主回應
我應該是睏了
加上八百年沒發東西並且看報台
完全不知道有人留言
而且現在完全不知道你是誰...

天哪 我得好好等清醒時想想
2013-09-23 00:31: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