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01 13:28:09| 人氣1,61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巴別塔之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巴別塔之犬』我是顧名思義買了這本書,當然是為了「哈山和阿米爾」。書裡的男主角想盡辦法讓他家的小狗蘿麗說人話(當然是英文),因為他深愛的第二任妻子「蕾西」自高高的蘋果樹上跌落身亡,唯一的目擊者,正是蘿麗。
我不管這故事的脈絡如何,我想知道讓「哈山和阿米爾」開口說中文的可能性,所以即使作文抽查如大石壓著我,我仍然率性的在改完三本後,偷偷地翻幾頁……….
男主角保羅是語言學教授,他總會有方法吧?巴別塔在「聖經」的『創世紀』中是倖存者『諾亞』想建築的通天之塔,總之天神看到人類的嚣張,擔心若人類語言統一,眾志成城,形成一股足以與神抗衡的力量,神將失去原有的權威性,於是「擾亂人類的口音,使他們語言不通」------於是人類失去溝通能力,即便親如愛人也「靈犀難通」!何況是「狗」之於「人」。
若非看過導讀,以我們異教徒的一知半解,實在看不出『巴別塔』、『蘋果樹』、『犬』…….之類的高深隱喻。
於是我一心期待著保羅實行他的研究步驟。故事裡有另一個例證----溫德爾.賀里斯的悲劇,他花費數年,替上百隻狗動上顎手術,改變牠們的嘴部構造以適合用來說話,有些狗兒在手術後死亡,更多狗兒在大劫過後逃回街上──原來保羅的狗『蘿麗』就是其中一隻;賀里斯最後被捕,判處五年徒刑,因為其中一隻狗小J學會了開口求救,被帶到法庭上作證,在陪審團面前,說出了『可恨』、『很痛』、『兄弟們死了』等幾個字眼-------算了!原來要開刀,讓狗不能正常的「汪汪」叫,而是發出一些怪裡怪氣的聲音啊~~~
昨天看完最後幾頁,不但小J開口說話的真實性被保羅質疑,蘿麗也沒有開口說話。
但聰慧如我,仍然有所領悟:原來自殺是體內的一種病症,對於蕾西這一類神經質的藝術家來說,人生的可能性很多,自殺是選項之一;所以不是非過得不好才引發,對某些人來說這是一種呈現人生的路徑。
而必須承受失去愛人的親人們,常常像保羅一樣,因未能阻止悲劇而內疚,形成「她是我殺死的」之類的意念,這種意念是一個繭,他們出不來,我們也進不去,除非他們自己在裡面行『變態』,強行剪開只會毀了他們,只有他們自己破繭而出 才能重生………………
原來保羅想讓蘿麗說出真相,就是他行『變態』必須做的事,結局當然是他變成蝴蝶出來啦~~~

有股被愚弄的感覺。誰教我一廂情願。
【難兄難弟就是我們啦~~阿嗚~~~~~~(兄弟狗連動作都很像)】


昨天該是哈山複診的日子,因為假日,我起床的稍晚,牠餓壞了,扒開老媽種菜的有機肥嗑了半包----麻袋裝的,結果肚子痛,飼料一口也沒吃,奄奄一息……不用『巴別塔之犬』,看不出來才有鬼…………
帶牠去診療,牠果然在發高燒,整天安分的在狗屋休息,黃昏時,阿米爾跟老媽去腳踏車步道旁的菜園,回來時有很大的異樣,我遠遠看著牠從小徑上一跛一跛地接近我,牠的右前腿不能使用,擒著眼淚嗚咽地撲倒在我懷裡……不用『巴別塔之犬』,看不出來才有鬼!我還真是牠媽啊~~我還以為牠長大了,這時候才感覺牠仍是個小孩,就是個要人「惜惜」的小鬼,牠又遇到一個怕狗的小孩,阿米爾忍不住去追那個小孩,結果被小孩的阿公或爸爸用木棍打,「我打斷你的狗腿」原來這句話是這麼回事啊~~~看起來好像沒事,沒想到隔天仍然不能著地,反倒是哈山已經可以撲人了……..唉!於是昨天醫生問我,「怎麼樣?有沒有好一點?」我吃力的抱著阿米爾,只能用最後一點力氣悲情的回答…「換隻了…..」
【對啦~~就是我被打斷『狗腿』了啦~~~請叫我ㄅㄞ ㄎㄚ爾】

阿米爾的腿真的斷了。

照X光、固定……..就花了二仟元~~啊~~~~~~~~~~~~
明明還是狗年,有必要對一隻五個月大的小狗,出手那麼重嗎?
牠得跛腳兩個月吔!
另外醫生告訴我,牠們兩兄弟可能混有「拉抪拉多的血統」,應該還會再長大,現在牠們只是兒童……啊~~~~~~~~~~~~~~~~~~~~~
不要再長了~~~吃那麼多,我都快抱不動啦~~~(牠又不肯讓醫生碰……)
【我肚子好了~~哥哥比較慘……因為我逃得比較快~~】




不用『巴別塔之犬』了,牠們只要能安全的依附人類而生,就是萬幸了,『看!』而我也不想知道扡們開口會講什麼了~~兩隻笨蛋!
【就算受傷,也要擺個帥氣的姿勢……還有,該搶的飯還是要搶,鼻頭的飯粒就是剛才搶贏的證據……另外,誰能告訴我『笨蛋』是什麼?還有『她』為何要這麼生氣啊?汪汪汪~~~】

台長: 螽斯
人氣(1,61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寵物之歌 |
此分類下一篇:209之犬
此分類上一篇:假期之前~之中

Jenny
你們家的哈山和阿米爾還真是可愛..
我們家也養了一隻黑嚕嚕喔...
不過他血統.體型較偏向於台灣犬
2008-01-23 00:15: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