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9-24 00:29:01| 人氣5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醫療是科學還是神蹟?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瀏覽一個社團,本來躍躍欲試,既之遲疑,後感概系之,所以決定退出。

該社團標榜人體經絡治療,公布許多妙手回春的照片,及放一些試講的影片,然後一再提醒閱讀者,免費的要結束了,要趕快加入他的講座。

一期要2萬多元的講課(有幾堂,我忘了),然後要購買他的拔罐器材,標價十多萬。也就是說,上他的課,要先花將近二十萬的金錢。

我不評論他的能力,我乃醫療文盲,但我想說的是:任何一個醫療體系都有不足的地方,但總體而言,醫療會越來越精進,為什麼?

因為那是一個反覆辯證的過程,不管中醫抑或是西醫,皆是如此。當我略為涉獵幾本中醫的書,我嚇了一跳,因為像本草綱目、中醫理論的書,幾乎沒有什麼"氣灌丹田"、"三花聚頂"、"打通任督二脈"等說法,他就老老實實地告訴你,你身體經絡哪裡不好,因此哪裡有所欠缺,不會搞一些神神秘秘的的方式。

至於西方醫學,更是如此,就依據人體結構,感染源為何,哪裡有問題就醫哪裡,只要你素養夠,你就能理解。

說的簡單,但要能理解中西醫而通曉,本來就非常不容易,但還是那句話:

我不認為,玄密化醫療行為是正確的。

再者,我還是認為醫療行為,是可以被反覆驗證,當然醫生在診斷過程中,會依據病人的體質而加減用藥,甚至反其道而行,但他一定有脈絡可依循,脈絡繫於治癒的效果。

我也相信中醫,但不容諱言,中醫因為沒有如此反覆驗證的過程而被人詬病,但"望聞問切",除了脈搏外,西醫也是如此,而"切"就是西醫的病理檢驗。

因此,倘若該"教授"宣稱,只要用他的拔罐器材,他已經找到人體可以自癒的密碼,那他更要公諸於世,讓所有人一起檢證,一旦反覆驗證成功,便可改寫醫療體系,這叫做"萬古流芳",總比關起門來收高額的費用來的有意義的多。

更何況,一旦被證實這是有效,不但能改寫醫療史,求他醫療更會門庭若市,不但名利雙收外,更可以打臉現今的醫療體系--又為何僅能自怨自艾的喟嘆:台灣不重視另類療法?

他引的大陸另類醫療為例,更令我為之感嘆:那些圖片,所謂的"醫者"均著白袍。為什麼?

這也是我想問中醫的一個問題,難道這也不是要利用西醫"科學化"的權威嗎?

第三、不管中、西醫,都很注重師承,現今社會則是注重哪個醫學院,我不想爭論誰優誰劣,也不想否定除了這兩大體系外的醫療,但這位"教授"既然宣稱他花了數十萬元拜師學藝,那師承為何?總可娓娓道來,我在看的《中醫人生》,老師傅均有交代,既然"教授"已經學究天人,為何不清楚交代幾個影響他最重要的老師?

湮沒老師啟迪之功,豈是為人弟子之道?此時你可能會問:難道你去看病,都會問醫師的師承嗎?醫生都要表述我是被哪個老師教過嗎?當然不會,但每個醫生,包括診所都會大略寫出他的經歷以供我們判斷,不是嗎?

最後,我最大的疑惑是:他為何不寫專門論述發表?而僅能一再以講座錄音影,而公布的也是零星地的幾堂課?這樣,如何檢證他的醫療理論有何獨獲之創建?

我一直相信:醫療是科學的行為,對我而言,所謂的"科學",不是狹隘的西式觀點、程序,而是一個建構於客觀事實的觀察、歸納分類後,然後可以反覆研討、驗證及分析的過程,因此我不認同該社團的宣稱,也就是說:

我相信醫療是科學而非玄學,能夠治癒是除了醫生醫術精湛外,也是前人的努力成果累積而非神蹟。

台長: 硯子
人氣(567)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雜感 |
此分類下一篇:廢死要仰賴聖裁?ㄇ的~~那你們屁的"西方價值"又是什麼回事?
此分類上一篇:這不是賣台什麼才是賣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