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04 22:33:03| 人氣5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可奈何花落去,幾曾相識燕歸來~生活當中的小鬱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活當中,總是需要跟人溝通,
不過呢,
也不知道你說出去的話,
別人聽進去的會是些什麼?
也更難確認對方會怎麼想。
更別說他會怎麼傳述了。
於是,再傳一手,事情會變成什麼樣子,
實在很考驗人的想像力呢。

有時候,
事情就會這樣發生,
然而,你能辯白嗎?
或者說,辯白好嗎?

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會有問題;

問題多,是非就多。
是非的可怕,往往在於無中生有或是編造流言,
在沒有查明事實真相之前,對當事者是一種不公平的傷害。
如果受到是非中傷的人,心中有所不甘,
同樣也會反過來製造更多的是非,
結果你來我往的放話大戰,
最後不過是造成雙方每天都得承受永無止盡的是非之苦。


那怎麼辦呢?
且不論只有兩個人的談話內容,
如何去澄清到底誰說了什麼這種技術性的問題,
如果爭回了自己的清白,
卻造成一個更大的團體的領導者威望的喪失,
如果因此影響了更多的孩子,
那麼,那個難以澄清的事情,還值得去爭嗎?


這些思考,讓我想起以下的這個故事:

曾經有這樣的一則故事,

有間寺院門口對面的花店,店主有個未出嫁的女兒懷孕了。

父親嚴厲地追問她肚裡孩子的父親是誰,

她不得已只好隨便回答說:「是對面那個和尚,他一直對我有非分之舉,於是我就變成這樣了。」

她的父母勃然大怒,等不及查明真相,就氣呼呼地跑去找禪師理論,

禪師只是心平氣和地應著:「是嗎?是嗎?」

後來,花店的女兒產下一名嬰兒,她的父母要求禪師收養,

禪師仍面帶微笑說:「是嗎?是嗎?」

自從這件醜聞傳開來後,每當禪師外出化緣時,都會遭到異樣的眼光,

但禪師卻泰然自若,不以為忤。

經過一段時間後,店主的女兒受不了良心的譴責,於是把事實的真相告訴父母,

原來這孩子是她和情人的結果,

但是當時年輕人出外經商,無法通知他懷孕的消息,

更不可能上門提親,所以少女才想到把老和尚扯進來。

知道事情原委後,花店夫婦趕緊跑到寺院向禪師道歉,

但禪師還是那句老話:「是嗎?是嗎?」

這個故事裏面,禪師對於自己的清白保持緘默,

因為他知道,那個少女這樣說,必定有不得已的苦衷,

如果為了自己一時的清白而辯駁,

或許,會害了少女也說不定。


*******************************


寫到這裡,我得承認,我的修養沒有老和尚好,

但是,我也知道凡是靠緣份,隨順因緣就好。

在老和尚的故事裏面,最後是靠少女的良心發現,

而在我的故事裏面,或許我能指望的,

不過是機率很低的『智慧』,

而且還是年輕孩子們的智慧,這更是難上加難啊,呵呵。

台長: 生命樹
人氣(5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工作與學校 |
此分類下一篇:時光一晃幾十年,開始每天數饅頭
此分類上一篇:九十八學年度下學期塔羅牌說故事團體招募成員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