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26 20:56:10| 人氣5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目標的設定與迷失~一個爸爸寫給兒子的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我的好朋友寫給他念高中的兒子的信,

覺得寫得很棒,可以給大家參考,

所以轉載過來。

我的好朋友曾經在7-11工作很多年,

現在是某家知名泡沫紅茶連鎖店的加盟店店主。

生命樹


**********************************





我是一個年輕時不設定目標的人.

我會有一些想望,但似乎都只等著事情自己發生.

 

我告訴自己很多的不要,例如:我在年輕時,告訴自己,我不要作生意,因為起伏太大.我不要做業務,因為不能做自己.可是我從來沒有問過我自己這樣的問題:

我要什麼?

 

於是我在7-11認真工作了十年,台北的老闆招手,我說:我不要去台北,因為物價太高存不了錢.

因為升遷的瓶頸,我不要將來養不起家人.

於是,我離開,去做業務.

一樣為了避免發生一些問題,我開始做生意.

 

我有的時候會這樣想,如果20年前的自己,想的不是"不要什麼",而是"我要什麼",生命是不是會有很大的不同.

可是,想過去已惘然........

 

我現在會這樣想:

我45歲,如果我可以活到85歲,我還有40年.

我不用從學走路,學識字開始.

我有40幾年的學識經驗當依靠,我有一定的人脈,除了賺錢養家,我真的可以做一些我想做的事.

如果我用5年學一門新技能,我還可以學八種新的技能.

如果我用十年發展一種新事業,我還可以涉及四種行業.

但是,最重要的是--

我想要什麼?

 

我不是很在意你的成績,原因是你的時間線還長,你隨時可以重新來過.

我比較在意你,是不是真的會去想:我要什麼?

(我相信你在不同的年紀,會有不同的"我要什麼",所以,你要做的是,別認為你現在就在找"終極的"人生目標,事實是即使經過一輩子的努力,我也只 聽過有人說:他感到滿足,不虛此行,或者全然無憾.就沒聽過有人真的找到或完成"終極的"人生目標.但是你一但開始想"我要什麼"?你才算得到人生的發球 權.)

然後你會為自己想要的目標開始心動,會難以抗拒目標的吸引,會鼓動你朝目標前進.

 

你要開始設定目標,同時小心目標中的陷阱.

完成目標是有階段性的.

我今天要跟你談的是目標的評量與目標設定間的衝突.

例如:我們門市有總倉會派神秘客來評分.

目標的設定是改善整體服務的品質,提升整體商店形象,創造差異性,贏得更多客戶.

目標的評量是神秘客的評分.

有門市抱怨顧客很多,評分的公平有問題,本質上業績跟服務品質是成反比的.

於是,大家開始爭論評分該如何才會公平.

當評分取得大家的妥協性一致時,我們所設定的目標還會在嗎?

 

另一個例子,在我們看電影的時候提過,你的目標是考上好大學,現在的成績都是評量的結果,評量是幫助我們理解目標跟現況間的差異,好幫忙我們修正努力的方向.

如果,一昧追求在校的成績優異,是不是可以幫助你在兩年後,考上理想的學校.

哪些科目是考試前半年還可以靠強記得分的,哪些科目是一定得打底,抱佛腳也沒用的.茹我你真的沒時間讀好每一科,你敢不敢在現在,把重心放在英數上,而別太在意你現在的名次?

還是你會太在意現在的名次,而花太多時間在記憶你將來還是得花時間重新再記一次的東西,而分配在將來花再多時間也補不回來的科目時間太少?

 

你的目標是什麼?

你的現況是什麼?

你離目標有多遠?

你還有多少時間?

你該做什麼才能在時間內達成目標?

誰可以幫忙你釐清,或幫助你完成目標?

你有多少選擇?你喜歡目前的選擇嗎?

你如何把大目標切割成階段性的目標,同時逐步檢驗自己是否完成階段目標?

 

我知道這些你都明白.

你做了嗎?

台長: 生命樹
人氣(5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記憶與學習 |
此分類下一篇:成功來自於朝向目標全力以赴~高球選手曾雅妮的相關報導
此分類上一篇:給想把數學念好的孩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