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03 12:52:53| 人氣1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省錢大作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這個不景氣的時代,工作不好找
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薪水又少得可憐
賺來的錢永遠不夠花,無法開源那就只好節流
只好想盡辦法縮衣節食,從小地方創造大收益
成為窮學生以後,我的財源就只能倚仗父母。
個性剛強的我,不想低頭跟我媽咪說:「妳錢給的很少喔!只夠我交通及餐費。」
只好想辦法進行省錢大作戰
現在來分享我個人的小氣哲學:

一、善用圖書館資源:

以前愛亂買書的結果,不但花太多錢,家裡書櫃也塞爆了。有些書是衝動購物下的產物,有些則有時效性,除了必要的專業書籍外,大多數的書都是可以在圖書館找到。以前唸研究所常要寫報告,兩年修學分,一年寫論文,三年下來最大的收穫就是資料搜集能力變好。因為是專題研究的關係,有的書也不見得書店找得到,因此養成上圖書館的習慣。我常常是透過網路預約的方式去借出我想要的書籍或去圖書館印我想要的文章。在這邊跟大家建議:可以去市立圖書館辦一張家庭借書證。一次可以借20本,如果是採預約的方式可以借5本。如果你想看某本新書而圖書館沒有,也可以上網填推薦新書,等到他們進貨就可以去借了。如果你等不及就去書店看吧!不過,別太常去同一家,也別站得太醒目,免得被店員瞪白眼或成為拒絕往來戶。

二、善用信用卡消費:

在這信用通貨膨脹的時代,相信很多人都有一張或多張的信用卡。然而你在繳卡費的時候,有沒有注意到上面的關帳日。這可是很重要的關鍵。那代表是信用卡公司結帳的日期。簡單的說好了,例如:你是每月25日結帳日。那麼你在25日以後到31日的消費就會被算到下下個月的帳單上。無形之中你就賺下了一個多月的利息錢。還有千萬要記得不要使用循環利息,每次都要繳清卡費,有一次我就是帳單丟掉,沒去繳卡費,雖然那個月只有花了三千多元,循環利息就已經是二、三百元。粉恐怖ㄟ!還有別使用現金卡,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借錢還錢天經地義,別想賴賬,一旦成了卡奴信用破產,人格也跟著破產了。

三、善用金融卡控制花費:

你有沒有覺得,錢一旦只要放進錢包,就算再多的錢也會不知不覺花光光。我就是這樣的人。以前工作的時候,公司都將薪水直接匯入戶頭,所以很早以前我都是用這種方式去控制花費。我的做法是每次只領一千元放錢包,花完再領一千元。這樣子的方式有一個好處就是,因為你手邊沒有太多餘錢,所以當你衝動下看到某樣東西想買,或是很貴又好吃的東西,需要現金交易時,就會想想我口袋沒那麼多錢還是算了吧!

四、利用打折時購買質感好又實穿的衣服:

有些人會省小錢花大錢,貪圖路邊攤衣服便宜買一堆,結果下水沒幾次就不能穿了?或是買衣服一定要買流行又時尚的名牌貨,一過季褪流行,又再花大錢砸銀子。其實我覺得名牌的好處在於:質料好,作工細。缺點是價格昂貴,普通的小老百姓是負擔不起的。路邊貪的衣服雖然質料不好,縫製技術差,但是流行性強,價格便宜是它的優點。質料好的,搭配性強的衣服是我的買衣哲學。我通常會在百貨公司下七折到五折之間去採買專櫃品牌的衣服,不挑太流行的style,而是選擇剪裁簡單,黑、灰、米色系作為基調,偶而穿插一些粉嫩色系的上衣。這樣的方式有個好處就是即使穿了好幾年,別人也感覺不出是舊衣。千萬不要選擇太過鮮豔的顏色及過於流行的式樣,以免反造成過時與突兀的反效果。

五、省錢好用的折價卷:

仔細看看你家的信箱、網路及報紙,路邊派報的,再不然你就去便利商店或超商買東西。你一定會發現折價卷這樣的好東西。可別小看它喔!它可是會為你省下不少錢。例如:自由時報的週末版及Here雜誌後面都會有某些商店的折價抵用卷,這些抵用卷有些會是我常會購買的東西。我常會剪下這些特惠訊息拿去附近的折扣商店兌換,無形之中為自己荷包省下不少。此外,我也會辦張百貨公司的信用卡,利用刷卡或出示卡片去兌換來店禮及購物打折,這樣子也可以省下不少銀兩。

六、化妝贈品大大好用;

現代哪個女生不保養,但是保養品很貴怎麼辦?這裡有一招還不錯用。就是索取試用品。我是屬於臉皮薄的,不敢挨家挨戶去跟專櫃要,但是我有使用固定品牌的習慣。我會利用百貨公司週年慶的時候,去買打九折的化妝保養品,這時候平時不打折的專櫃除了有折扣限量商品外,也有豐富的贈品。在這時候把你平時需要的貨色採購齊全,連帶附贈的保養旅行包就夠你用到下一次活動。因為集中大量採買,也同時領有櫃的貴賓卡,每個月都還可以換取試用小贈品,有些專櫃累積一定點數,還可以換取正貨大小的贈品,對愛美又小氣的女生,粉棒的喔。

七、大量採買,集體購物:

零售總是比批發來得貴,只要從商的人都知道這樣的原理。為了能夠買到價美物廉的夢幻逸品,集合眾人之力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缺點是要熱心辛苦一點,主動去遊說你的朋友、同事一起來響應。同理可證,出國旅遊也可用這樣的方式,想要去某地,你可以找十七位以上的團員然後爭取那個多出來的名額,或是去問旅行社可不可以用湊票的方式,淡季旅行機票住宿價格較低,這也是很好的省錢祕招。

八、行動電話快、狠、準:

行動電話的普及率之高無庸置疑。因為有著短小輕薄,攜帶方便,無遠弗屆的接聽頻率帶給人們生活上的便利。但是行動電話費率比起家用電話及網路可是貴得多,身為小氣族群的我怎麼可以把錢浪費在這種地方?於是我通常的做法都是打給對方,響幾聲或還沒進入語音信箱就掛斷,然後等對方回撥。如果是國際長途電話,我就用skype或即時通,千萬別傻傻的打國際長途電話,短時間還好,長時間可是很貴的,如果沒有網路也請你挑特惠時間打。

九、住家裡、吃家裡、用家裡:

這招只限用於工作、讀書地點離家不遠的人用。很多人嚮往自己有獨立空間選擇搬出去住,如果你經濟條件很好,當然沒問題。但是對於一般領微薄固定薪的雙薪家庭來說,交通、伙食、房貸、車貸、小孩教育費…光是這些拉里拉雜的費用可是會累死人。還有剛入社會的新鮮人或薪水微薄者,住家裡,吃家裡,住家裡可以省很多開銷,幫自己存錢。對雙薪家庭說,如果你的原生家庭原本就有房子,三代同堂,既可以孝親,小孩又可以有阿嬤幫忙照顧,多人一起開伙,水電瓦斯等費用,論成本也勝過小家庭的開銷。不過怕婆媳姑嫂問題的可以跳過這一項。像我家姊妹都已經結婚,每逢週末都會回家吃晚飯,這樣不但可以增進家人感情,也可以為自己省下不少伙食費。

十、認清身分,儉樸不奢華:

我覺得現在卡奴問題會那麼嚴重,很多是因為許多人不認份,虛榮的結果。這樣說很多人可能會覺得很刺耳。大眾媒體大量傳遞時尚的訊息,再加上許多演藝人員帶動蠱惑年輕人:「每個女人都應該有一件名牌!」報紙上,電視節目裡你可以看到誰誰誰又買了LV包包,哪些明星又在夜店廝混…。許多盲目的追星族或虛榮的卡奴,沒有思考自己有沒有經濟能力,身分地位又沒有到達那裡,就卯起來拼命刷,結果欠了一堆錢又無力償還。我想說句不客氣話:就算你們買的是名牌正貨,但是你沒有上流社會的身分地位,自以為是的帶在身上,別人也以為是仿冒的假貨。但是,如果你本身就有那個價值,就算是孫芸芸穿路邊攤買的衣服,隨意戴一對DIY的耳環,別人也會以為那是所費不貲的高檔貨。滿足那一點點小小虛榮心何必呢?還不如把那些錢省下來,做些有意義的事情。正確的價值觀是依照自己的身分,做合宜的事。創造自己的style,不需要媚俗,也不要迷失在物慾橫流裡,找出自己的特色,用魅力去吸引別人的目光。


台長: 安雪麗
人氣(1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消費情報(網拍、網購、買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