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4 03:46:47| 人氣3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 J.L.留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就我感覺,家具業往大陸跑是勢不可擋,跟所有的製造業一樣。但是只要品牌是台灣的就行。我還沒進到業界不清楚,我認為,研發可以在台灣,等細節都確定以後再交給大陸的廠生產。因為一開始的prototype需要設計師去仔細推敲,邊創作邊修改。我不認為目前在大陸的環境下創作可以產生什麼靈感,環境不好,資訊封閉。政府那邊可以做的,我想就是教育的改善吧。用聯考分發進入設計科系就讀的方式如果不改善,實在不知道要怎樣培養設計師。但是就推動品牌來講,這個政府也是插不上手的。歐對了,政府至少可以在學生展覽方面補助一下吧?

你說的最好也在台灣製造,這個,要看他的家具定位是怎樣的。越是高階且小眾的精品,越可以在台灣製造。

我覺得正是因為家具不是像手機,電腦那種,一賣就賣很多,所以更是要仰賴市場需求。如果我們對生活品質的要求還沒到那個程度,實在很難責怪台灣的廠為什麼不致力於好設計。

還有後來我發現,台灣大陸的家具製造技術是很有限的。尤其是plywood這種在歐洲大量運用的技術。沒辦法,我們很缺木頭,也不太可能追上歐洲的技術,他們不斷的在研究各種加工後的木材,這個我覺得在大陸台灣應該都做不到。要走出一個方向的話,也許可以試著由金屬和塑膠的材質去做。台灣的家具業我真的不瞭解,但是據我所知在大陸,他們嘗試著往木材表面完工的方向走。可是,這只是作表面,強度方面是沒辦法達到水準的,而且型的方面很受限。其實金屬和塑膠也有很多可以玩的地方。這點也許是我們的優勢,因為在歐洲玩塑膠太貴了。

我說的打著義大利旗幟,價錢是十倍,是因為有一次我在上海逛賣場,發現有一個牌子說是義大利家具,價格是旁邊國產的好幾倍,可是品質只跟國產的差不多罷了。並不是指價錢是在義大利本地的十倍。義大利那些好的設計當然還是很棒的,只是在亞洲消費者還沒有品味能力下,只要掛著義大利的名號就好像被捧上天。設計再有名的國家也有爛設計。

而日本設計,已經跟歐洲諸國平起平坐了。而且日本人又有錢,很有消費能力的當然受歡迎。

台長: Rachel
人氣(3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