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10 01:43:05| 人氣1,247|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歲月的河水

推薦 1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話的那一頭,父親說:

「最近,不知道怎麼了,說起來被人笑,

常常,我一個人,莫名奇妙想起你媽就哭起來了,」

開始帶著哽咽,他顫抖的繼續說:

「會被人家笑,又不是年輕人,這麼老了,還會想老婆,

你媽都走了這麼久了,還是想她,莫名奇妙的哭,

早上一個人在游泳池,就嚎啕哭了

 

拿著電話的手有點抖起來,

想到一個圓圓的,每天早上還固定去游泳的老人,

每個人都羨慕他勇健開朗的九十幾歲老人,

一個人在清早的池裡哭的樣子:

轟轟的水流聲音遮蓋了他的哭聲,

臉上溼溼的有池水也是淚水,

他皺皺的臉上縱橫流著汪汪的水,

嘴張合著,看不出是哭是喊還是換氣,

他站在池裡的水邊,

自己一個人和生活一生的老伴,以及自己的一生,

糾纏著,脫不開身

 

說:

「這有什麼!我也哭啊!想到忍不住也會哭啊!

會哭好啊!如果哭不出來就慘囉!

哭得出來是真性情耶!

看看小孩子不也是想哭就哭?那是不會假的感情呢!

人家說老小老小,老人跟小孩一樣都是真性情,

哭有什麼好笑。」

說的時候,我彷彿也看到我自己:

握著方向盤,關緊了車窗,

一邊開車,一邊放心大膽的哭起來,

哭出聲音來,哭得淚流滿面不去擦拭。

 

親過世的時候我意外的平靜,

平靜的陪著她最後的呼吸,平靜的辦完離院手續,

平靜的辦完她所有的後事,平靜的回到自己的家,

打開門,家和半個月以前我匆匆離開時一樣,

而我卻不一樣了,

離開的時候還有媽媽,

回來的時候已經變成沒有媽媽的孩子。

而那時我自己早已當了二十年的媽媽。

 

後不知過了多久,

好像是經過了好幾個月,或甚至超過一年,

喪母的傷痛雖然深沉,

但好像是一團沒有消化也不能消化的不知什麼,

梗在心裡、身體裡面,出不來,也無處去,

就這樣被我隨意塞在某個我也不知道的地方,

拿不出來,也不想。

 

那一天做完節目回家的時候還早,下午三點半左右,

開著車子經過熟悉的街道,

記不得是春夏秋冬哪個季節,

只記得播音室永遠的冰冷讓我總是開著車窗汲取窗外的溫暖,

南部明亮的陽光和安靜的午後街道,

使我想起了曾經和母親一起渡過的許多時光:

我總是挑非假日的白天陪她走動,

或是逛街買布做旗袍、或是小店吃小吃、

或是社區閒逛看花、或是帶到公園紀念館閒逛,

我想起她總是一襲長衫衣袂飄飄,典雅端整的樣子,

也想起她和我坐在大樹下看人來人往的悠然

許多許多記憶在腦還翻飛,

閃掠而過的每一個畫面都這樣清晰,

突然,我意識到它們再也不會重來,

此生我們再也不會見面,

我再也不可能和她在電話約好見面,

再也不可能迎接到她見著我時那抹欣慰的淡淡的微笑。

就像無意中碰觸到引信,

我的淚水如同水門開閘一般滾滾而下,

然後抑制不住的從喉頭發出壓抑的哽咽,

騰出一隻手關上車窗的同時,

哽咽已然成為嗚咽,嗚咽又立即轉成哭泣,

哭泣變聲,成為嚎啕。

我的淚水奔流,嚎啕不止,來不及拭淚,

緊握方向盤的雙手微微顫抖,

我聽見自己的哭聲在緊閉車窗的車廂裡打轉、激盪、衝擊,

終於在和我喉頭的聲音互相糾纏。

幸好走的是一條車輛及少的路段,

也幸好是在即將到家的時候爆發,

否則我不知模糊的淚眼是否能順利開到家,

只知,嚎啕漸去,哽咽平復的時候我已停在家門口,

所有的聲音都已消失,只剩輕輕的抽咽;

臉上溼漉一片,而身體竟像長途拔足狂奔後的極度疲倦。

回到家洗過臉換過衣裳,躺在客廳的沙發,我很快睡去,

進入一個稀有的極深極沉的睡眠。

好像是從那時以後,

我才真正接受了老去的母親已乘時光長河之舟而去,

而我也終於確定自己是一個可以被依靠的成熟獨立的大人,

即使沒有母親在身邊,我也可以走得穩健。

 

親仍在電話的那一頭絮絮說著,

我在這一頭靜靜的聽著他的聲音,

他像一個小孩一樣在說自己的心事,

而我,他最小的女兒,

彷若扮演著一個他的大人的角色,

專心的聽著,也對他說著。

窗外,向晚的天空灰灰的,

隔鄰的孩子放學回家,和媽媽說話的聲音隱隱傳了過來,

好像過去母親來我家時和我說話的情景;

電話裡父親的聲音持續著,在已經冷起來的風裡,

我聽見自己的聲音說:

「天氣變化很大,又冷又暖,你要注意添點衣服,

不要感冒,感冒就麻煩了,你又怕打針

 

月是一條長河,我們都在河上航行,

母親駕的船已行完航程,父親也正在河之末段,

而我,陪著走完他們的後半生時也走完自己的前半生;

所有河上的船都有自己的行程,也終將止航,

在陪著父母老去的時候,

我,也正走在那老去的湍湍河水之中。

台長: Lico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247) | 回應(6)| 推薦 (1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不能分割-家族記憶 |
此分類下一篇:粽子情緣
此分類上一篇:記憶的聲音

(砂子)
好感動
看到心酸 想想父親在的時候
現在無親可孝順了
後悔都來不及了
嗚.....
2010-01-10 09:58:09
版主回應
人常在失去以後才無限追憶,
這就是人的有限。
2010-01-11 21:23:02
小洋子
嗯,謝謝分享喔
好棒的一篇心情分享喔,晚安:)
2010-01-11 01:29:38
混血肥熊 - 嫩嫩
看了心情恨難過~
因為我也只剩下一個媽媽
我想要在她有生之年盡最大的力量讓她快樂~^^
2010-01-12 23:00:18
淡淡的幸福
好感人...

我會好好珍惜現在可以陪父母的時光...
可以陪伴父母是多麼有福氣的事....

妳爸爸很棒...
老人家能這樣子說出對妳媽的情感..
是很不容易的..
2010-01-14 01:21:28
soul
真的很感人的文章:)
2010-02-05 12:44:25
楓葉
感人的一篇文章
謝謝妳的分享

看這篇文讓我又想起了老爸和婆婆

文章中第74行
終於在和我猴頭的【猴】是不是應該是【喉】
打字的時候我常會有明明選對字了
可是傳送後出現的卻是錯誤的
2010-02-24 10:06:17
版主回應
多謝楓葉的細心,馬上改了。
2010-02-24 15:44: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