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24 14:00:40| 人氣1,62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CECA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到菜市場去買菜,

一片吵嚷之中聽到賣自製麵條的攤販說:

「問這個老師就知道,我也不知。」

我抬頭一看,顯然所指的「老師」就是我,

雖然我不是老師,但我還是禮貌性的回問什麼事?

起先大家都說不清楚,

後來賣菜的少婦拿來攤子後面的報紙,指著頭版一則新聞,

才知道原來是一個來買菜的太太問:「什麼是CECA?」

買菜的太太還操著閩南口音的英語,把「CECA」說是「塞卡」。

哇!我心中暗自一驚!問的還是個很不「菜市場」的問題!

幸好早上看了報紙,

知道CECA指的是有關兩岸經濟貿易的「兩岸綜合經濟合作協定」,

也略微知道一點內容,

因此就不帶個人看法的把這個協定的意思說了一下,

說完了,提問的太太又問:「那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

我跟她笑笑說:「現在兩黨對這件事的看法很不一樣,正在吵呢!

好或不好可能每個人的感覺不一樣吧!」

她說:「是啊!所以我才想說來問問看。」

旁邊幾個聽到的人開始你一言我一語的討論了起來,

我買完東西離去,沒有加入討論會,

一來是我覺得自己了解得還不夠,不想一知半解的去影響別人,

二來,在菜市場不談論政治是我一向的原則,

雖然CECA是經濟不是政治,可是現在已經政治化了,

還是別在人多口雜的菜市場發表己見吧!

 

回來的路上,一邊騎車一邊想著這件事,

倒不是在想什麼政治看法或是經濟發展現狀,

腦海中一直浮現的是那位太太認真發問的神情和小販們討論時的熱烈。

菜市場是最真實生活的地方,

人們來到這裡都是因為最基本的生活所需-小販們賺點蠅頭小利來營生,

買菜的到這兒來是為了生活中最基本的三餐飲食所需,

平常所言所論,除了青菜魚肉今天什麼價錢,

順便談的多半也是誰家的婆婆小姑大伯孫子發生了什麼事?

也許有人覺得市井小民在這樣的地方關心的事情不會有什麼格局水準,

但不論是忙碌瑣事的家庭主婦或斤兩計較的攤頭小販,

比起那些高層主管或政治人物,對家國的關心他們何曾少過一點?

 

去買菜,卻意外的帶回一種叫做「希望」的感覺。

 

台長: Lico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623)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的痕跡-隨寫 |
此分類下一篇:青春之聚
此分類上一篇:文章同時刊登在痞客邦

Princess
DearLico:

多次來此潛水.第1次出現政治(經濟)術語?
我想這個與所謂的流行語.關鍵字......有關.
剛好那位太太提起.剛好你路過.剛好你在場.
並非有那麼多人在乎其深層意義.很多時候
我們會聽到新語彙.但是沒多久就消失了.
希望? 希望一直都在!
.
2009-02-25 08:20:35
版主回應
Princess,
在一片負面的新聞中,我總想每天都能找到至少一次正面的感覺,
也許,是湊巧,但我也想保留這份希望的感覺,
謝謝你來!
2009-03-03 00:04:30
小林醫師
“希望”是一切動力的來源
李姐能在市井中看到這種珍貴的動力
可見這個社會依然存在著活絡的契機喔
2009-02-27 03:24: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