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22 10:24:27| 人氣1,86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墾丁冬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上的社頂有點兒冷,
裹緊了外套還是覺得寒意撲面,畢竟已經是臘月。
樹影輕搖,冬風拂過森林的時候有沙沙的腳步聲,
不是休假日,幾乎不見遊客的蹤影,
大部分的賣點也索性機動性的打烊休息,
假日熱鬧的街上,
只剩下幾隻慵懶的狗兒在門口煨著太陽,取著冬日的溫暖。
刺桐怒張著它虬勁的枝幹,欒樹的翅果在風中飄搖,
雲低天灰,這是冷鋒過境的日子。
經過社頂的小村落,那隻黃眼的黑狗聽見我車輪的聲音,
機伶的跟在車後狂奔,
速度快得我看不輕它是從哪個角落竄出來的,
我和它純粹是萍水相逢,每回經過時它都出現,
熱情相迎,也依依相送,說是有情,情在單純的動物身上最清楚。
社頂曾經是平埔族原住民居住的部落,
傳說這裡的人不吃雞不養雞,
因為多年前他們曾經因為一聲雞啼而敗漏形跡,
結果遭到族人被滅殺的這麼長遠的時間,
現在的社頂是否還有這樣的傳統?
路上走過的幾隻花色斑爛的土雞告訴了我現在的答案。
正看著大花咸豐草花兒盛開遍野,
身邊突然一部摩托車噗噗噗的駛過去,
騎得慢慢的摩托車後面竟然跟著一隻山豬!
圓圓胖胖的身體下是四隻小小的腳,
尤其那四個蹄子,就像蹬著小小高跟鞋,
小小的尾巴在身後搖阿搖,背後看過去就像小豬在跳舞!
它使勁兒的跟在摩托車後面,就從睡著的狗兒的鼻子前面經過,
那些狗兒,只懶懶的抬起眼皮兒瞄一眼而已,小豬沒有惹起一點點騷動,
顯然這些日子進進出出,不但小豬不覺得自己是隻豬,
狗兒們也認了這隻長得像豬的東西。

日頭漸出,漸漸暖和,
山谷吹來的風有春風的感覺,太陽溫暖,款款風中只覺春天瞬間來到。
我側耳傾聽,
除了風吹過樹梢的聲音,竟聽不到一聲鳥叫,
我再聽…….除了颯颯的風聲,風裡漸漸聽到了像背景一樣淺淺的蟲鳴,
那似有若無的聲音,和在風裡,就只像是風的群擺款款拖過林梢的響動,
我再等待….再傾聽….再仔細…,
過了好一陣子,遠遠的地方,
我終於聽見了遠遠的地方出現了一隻烏頭翁斷斷續續的叫聲,
它咳咳咳的像在清喉嚨,
間或,有一隻小彎嘴畫眉試探性的咕嚕兩聲,然後又靜了下來,
這時,天空飛過四隻紅嘴黑鵯,
它們掠過天空以後,左方出現一隻烏頭翁小心的叫聲,
似乎是再回應剛才遠方的呼聲,它只有四個單音,然後有停止了。
風繼續吹來,鳥兒又安靜了,
一切有回到最初的樣子-除了風和蟲,
樹上沒有鳥叫,花間沒有蝶舞。
天是陰的,陽光在厚厚的雲層之間忽隱忽現,冷鋒餘威猶存,
雖然馬纓丹和海州長山花兒盛開,山坡上綠意仍在,
但是就是沒有看見動物的活動,蝴蝶、鳥和猴子今天都休假了,
等著長長的假期後重上舞台。

墾丁的冬日舞台素雅,隱隱藏著的,是明春勃發的生機。

台長: Lico
人氣(1,860)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海角的記憶-墾丁 |
此分類下一篇:若是到墾丁-記2010年新書
此分類上一篇:光之舞

rocky
什麼時候去的呀?
想念那裡的海和藍天,還有社頂的麝香豬媽嗎,及那兩隻豬寶寶。
2008-12-22 17:20:01
李明璋
李可姐:預祝新年快樂!
2008-12-26 13:41:09
subig
小彎嘴雖然是常見的鳥類
不過每一次他的出現還是叫人驚豔
有時是躲在灌叢害羞樣
有時也會大刺刺的在面前跳躍哩
他的叫聲經常讓整個寧靜的山熱鬧起來
於是賞鳥人的精神也隨之振奮哩^-^
2008-12-31 22:49:00
版主回應
不知道是不是我多慮了?
覺得墾丁的鳥少了很多...
鳥減少的速度和民宿增加的速度一樣快...
2009-03-03 00:26: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