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04 00:08:57| 人氣1,4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品一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說今天在高雄的天氣是仲春,
那麼金門今天就是剛進入初春吧!

下機之前,
小窗外春光明媚,就像高雄一樣的明亮,
但一踏出機門,迎面而來的風還帶著點兒北方的冰涼,
一樣的三月初的天氣,離島金門就是和高雄不一樣。

經過筆直的伯玉路,穿過商店聚集的後浦,
繞過莒光樓後方,蜿蜒的路在往水頭之前來個大彎,
這一段安安靜靜的馬路過了官裡,就到我住的地方。
獨棟的房子沒有緊鄰,
我的窗外一邊是一片芒草野地,另一邊是疏落的古厝,
這並不是一個熱鬧的傳統聚落,房舍不多,居民也所剩無幾,
入夜以後一片寧靜,只有風在屋外打轉的聲音。

白天,
也是風的聲音,
風拂過樹梢,掠過草原,爬過屋脊,走過水面,
然後翻過一個小小的坡地,來到窗前,
它摩擦樹葉芒草,藉樹葉的「嘩啦啦」,芒草的「沙沙沙」,
唏唏嗦嗦的讓我知道它已在我窗前。

一條彎彎的路在相思、苦楝和槭樹的掩映中行走,
半天也見不著一輛車輛過往的路,
倒成了斑鳩、鶺鴒、玉頸鴉、戴勝甚至蒼翡翠出沒經過的地方,
沒有三五成群,它們總是單獨來去,偶爾成雙,也只驚鴻一瞥,
那天,一隻環頸雉的聲音遠遠從草原中傳來,
映著黃昏最後的光影,在我眼裡有了印象派的畫面。

午後,陽光柔軟,
從樹梢流過古厝來到我窗前的風聲裡,
我聽見了戴勝的呼聲:「呼呼呼,呼呼呼」,
是聲音經過空曠的地方才有的那種回音,
隨著風的來去,忽隱忽現。
冬天真的快要過去了,
你聽:戴勝好像已經準備好活絡筋骨,要迎接春風了。

麻雀來了,在樹梢張望;
鶺鴒來了,在地上疾行;
白頭翁在樹梢跳躍,朱頸斑鳩在枝枒間打盹,
八哥在電線上吹口哨,戴勝在石牆間出入,
風中,季節在移轉。
林蔭間行走,看春陽美麗,
想到今早來金門前高雄陽光燦爛,我曾給朋友發了一則簡訊:
「高雄陽光普照,花開鳥唱,已是仲春之姿。」
陽光中的高雄熱力十足,已微微出汗,
金門的陽光也明亮,但微風吹來卻仍有絲絲涼意,
我忍不住在路邊停下來又告訴朋友說:
「金門也是春光明媚,戴勝『呼呼呼』叫個不停,
這裡比高雄少了霸氣的熱多了微風的溫柔,
何時來欣賞金門的恬靜?」
正在開會中的朋友不久回傳:
「羨慕啊!我在會議中呢!」
收到回訊的時候,我已結束陽光小路的漫步,開始上課了,
窗外光影流動,課堂裡老師的授課聲嗡嗡嗡好像打不進腦袋,
我偷著回訊:
「我也只能淺嚐春光,在教室裡任由光線挪移到日落,
下課的時候,溫度已大幅下降,鳥雀也已安歇了。」

生活中的美麗常在須臾之間展現,
若能恰時掌握住美好的時刻就是幸福。
生活中也有許多不得不的將就和捨去,
若能平常看待,就是生命的修養。

我在金門,看見冬天欲去還留,春天初入門檻,大地準備換裝的氣色。

台長: Lico
人氣(1,4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金色的小島-金門 |
此分類下一篇:春雷
此分類上一篇:冬日訪庵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