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16 19:12:30| 人氣3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軍旅日誌-退役之日(2002060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2年6月5日,是我正式退役的日子。

不過,我在2002年的6月4日,便先將軍用裝備繳還給營後勤官,也與營人事官簡單地交接業務。約18:00,我趁著營上弟兄們正在享用晚餐的時刻,便背起背包,騎著摩托車,離開駐地。

對我來說,離開軍隊的感受是相當平淡的,幾乎沒有可以描述的地方。另外,我離開部隊的許多細微的過程我都忘記了,也沒有留下一些文字可以記述。只記得我在2002年6月4日,營部的張後勤官曾問我:「學長,你退伍之後想要做什麼?」

我聽著他的問題,笑了起來:「大概是繼續升學與工作吧?」

與張後勤官告別,我經過營部戰情室,正在執勤的營部戰情軍官與士兵們,對我簡單地祝賀,而我跟他們簡單地聊了一下,之後,我便在那天的黃昏就離開部隊了。

那晚,我將摩托車以火車托運的方式,把摩托車從中壢站運回宜蘭站。處理完畢,我搭乘往北的夜車,到北市的中山區去找雅文君,在她的住處待了一晚,並預計在6月5日的早晨搭火車返回宜蘭。

6月5日的早上,我離開雅文君的住處,搭乘公車到台北火車站,準備趕搭早班的火車返回宜蘭。此時,我才強烈地感受到,我已經不再是軍人身分了。

在解甲歸海的當天早晨,我在台北火車站,思考著退役之後的方向。

我拿著往東的火車票,站在冷冷的台北車站地下月台候車;因為是上班時刻,在地下月台仍有一些的上班族們在月台上來回穿梭著。

我觀察這群通勤上班的上班族們,他們正以睡眼惺忪與面無表情的模樣,來迎接當天的清晨。我的心中,不由得茫然起來。

也許是我已經失去這份長久的歸屬,現在,我得重新面對新的開始與歸屬。也因此,當我看到這些上班族們,才會出現如此的感受吧?

我望著這群的白領階級們,我開始對未來的方向感到疑惑。直到08:40的1061車次自強號抵達月台,我帶著這份茫然,踏上歸鄉的火車。

在往東的列車上,因為是無座車票,在沒有座席的情況下,我只能站在6號車廂自動門旁的狹小空間,取出早餐,吃著從7-11買的紅豆麵包與冷咖啡。

我嚼著無味的紅豆麵包,喝著苦澀的冷咖啡,在回鄉的旅途中,我靜靜地享受這份廉價的早餐。

在火車上,我閱讀今天的經濟日報。我一邊讀報,一邊思考未來的打算。

目前,我唯一的打算僅是升學而已,但升學的想法卻是抽象且不具體,因為我並沒有充分去準備一個月後的升學考試。

此一感受,像是你可以瞭解到水的透明,但你卻無法從水中去徹底看清水底的原貌。這時,我的腦中一片空白。我開始厭倦這樣的心緒。

當我正在火車上思考著退役之後的方向,此時,6號車廂走進8位的旅客,他(她)們從我的左邊擦肩而過,隨後,他們便在6號車廂的最前座紛紛坐下。而這群的乘客中,他們年紀有的約有30多歲,也有50-60歲的乘客。

我原以為他們是相當普通的乘客,但當我不經意地望了他們,這時,我在心中呆了一下:「他們不是宏碁電腦(acer)的施振榮先生與王振堂先生嗎?」

當我閃過這些念頭時,也覺得納悶,因為我站在該車廂的最後一排,從前方望去,看到每一位上班族們,他們似乎沒見到宏碁電腦的施董事長與王總經理已經走進這個車廂。

在該車廂裡的上班族們,若干上班族們,也許是疲倦的緣故,他們閉上雙眼在車上假寐休息、部份上班族是雙手攤開報紙,並仔細地閱讀、有些上班族則是與鄰座的同事在聊天。我想我應該是我少見多怪的緣故,才會對這群上班族並未談論這位知名企業家的行為而覺得疑惑。或許是我在20歲從學校畢業後,進入封閉的軍中,鮮少去親身接觸社會上的事物;直到24歲退伍之後,當正式回到這個社會,才會覺得新鮮吧?

說真的,我並沒親眼見過宏碁電腦的施振榮先生與王振堂先生,通常只有從經濟日報與工商時報等報章雜誌看過他的照片而已。

我相當高興,心想:「在退役當天的返鄉途中,竟然可以在同一個車廂遇到企業家,也許是個好兆頭吧?」我這樣想著。

我放下經濟日報,好奇地觀察他們在這班火車上的舉止,覺得他們跟平常的乘客差不了多少,他們靜靜地坐在座位上;即使他們走到茶水間,去端杯熱茶水飲用的步伐、脫下西裝外套或放置公事包的動作都與平常人相同。我覺得索然,便拿起經濟日報繼續閱讀。

當我正要拿起經濟日報,這時,宏碁電腦的王振堂總經理便與前座的一些年輕幹部開始談論公事,而這群年輕的幹部們,也拿著一些書面資料與王振堂先生討論,並詢問王振堂先生,關於這份書面資料的問題與細節。

而宏碁的王振堂先生快速地看了這群年輕幹部們的資料後,也會以輕聲細語的談話方式,並以手勢來指點宏碁電腦的年輕幹部們;感覺就像是火車上的簡單會議一樣。

我覺得有趣,看著他們在車上的「會議」。而我也觀察宏碁電腦的創辦人施振榮先生,他則是坐在王振堂先生的左手邊,並沒有參與這個「會議」,而是一個人靜靜地望著車窗外的風景,表情像是在做思考一樣。

我記得沒錯的話,2001年正是宏碁電腦轉型的年代,因為宏碁電腦啟動企業再造計畫,從製造業轉為服務業。換句話說,宏碁電腦欲將代工製造與品牌事業分割,以因應未來的競爭與挑戰。同時,宏碁電腦也在2002年,將宏碁電腦(宏電)與宏碁科技(宏科)正式合併為宏碁公司(資本額約600億元的規模),之後,並將宏碁集團分割為ABW(宏碁、明碁電腦與緯創資通)。

當時是宏碁電腦轉型並再造的年代,不可預期的企業風險很高。我想,宏碁電腦的施董事長,應該是望著窗外的風景,並思考宏碁電腦經營的未來吧?

王振堂先生與這群年輕幹部們的「火車會議」,我們在宜蘭車站下車後才結束。

而我、施振榮先生與王振堂先生也在宜蘭車站下車,但我們的目的地不同;他們可能為了商務,而我則準備前往縣團管部(現改為後備司令部)去報到。

下車之後,我把這張返鄉退伍的車票蓋上購票證明,並將這張車票收藏起來;因為我有收集車票或船票的習慣。雖說車票遺失很多,而且一些車票都已經褪去字樣了,但也是我的習慣。

我想著,企業家的成功經驗並不是偶然的,除了他們的努力,他們也會善用零碎的時間去思考、討論與精確執行;反而這社會更多的人們,他們除了不知如何善用時間與實踐,也只會一直抱持著僥倖、抱怨與一步登天的觀念去面對未來。

而我就是後者,這點我就需要反省再反省。

我走到宜蘭車站的行李室,憑單據領出我的摩托車後,我便騎著摩托車去找尋縣團管部去報到。

當我騎到宜蘭河畔的堤岸,這時,在省雲醫院服務的宜芳君來電。她知道我今天退伍,所以便打了這通電話來向我祝賀。我相當高興,因為除了家人或少數的朋友外,大概也沒幾個人知道我今天退伍。

在談話中,我得知她睡不著覺,主要因為她常上大夜班,但也不習慣白天睡覺。所以她也希望能藉由這通電話來跟我聊天。

我將摩托車停在路旁,和宜芳君聊天的短暫時間中,瞭解上大夜班的護士,她們的睡眠時間都是不正常的;這相當很可憐,但又沒辦法,很多工作的性質都是如此。就如同我在今天早晨在台北車站看到一群睡眠不足的上班族們,他們以疲倦的狀況去上班,是一樣的情形。

與宜芳君電話聊天,我也想著與她認識的過程,以及片斷的記憶。

結束與宜芳君的通話,我再次騎著摩托車,到宜蘭縣團管部報到,以辦理軍官退伍事宜。

只是,我因為缺少重要的證件資料,像是我的身分證,在退伍前連錢包都不慎遺失,所以我往返宜蘭市與蘇澳鎮,竟讓我在大熱天就來回三次,路程就超過80公里。此外,我對宜蘭市的道路不熟,因此我在宜蘭市亂找亂逛,找不到路,就問著路邊賣西瓜的阿伯與雜貨店的阿姨,就讓我耗去不少時間。

除了辦理退伍手續需要前往縣團管部外,我也分別跑了戶政事務所、國軍財務處、台灣銀行、蘇澳鎮公所兵役課、第一銀行與郵局等等,分別辦理身分證、退伍金辦理、後備軍人歸鄉報到與退伍金支領等等。

就這麼,我從2002年6月5日上午的11:00,忙到下午的17:00才回到家裡。當我回到家裡,我的老爸與老媽,他們正在家裡等候著我平安退伍返家。

最後,當我騎著摩托車,在返回家中的路上,我明白,我已經結束了這六年在外地的生活。當我回到宜蘭,我重新開始去適應這段平淡的生活。

補充說明:
該篇文章寫於2002年11月11日 00:25:17,並分別在2004年11月6日 02:20:24與5年後修訂。



2007.12.16.週日
19:10

於東經121度52分04.22秒,北緯24度34分47.41秒。

台長: 海洋夢想家
人氣(3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2002年 |
此分類上一篇:不愛的對象卻得跟她結婚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