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26 01:22:34| 人氣2,3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近代大師導演:楊德昌 Edward Yang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楊德昌 Edward Yang 台灣 

 

作品數:7又四分之一(「光陰的故事」)

主題:家庭、社會、現代化、疏離、成長、人際關係

影響:荷索

啟蒙電影:「天譴」

大師之作:都是

地雷之作:無

你可以再看一次:「獨立年代」和「麻將」

你可能沒看過:「一一」

得獎紀錄: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獨立時代 」)、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一一」)、柏林影展艾佛瑞鮑爾獎特別提及(「麻將」)、盧卡諾影展銀豹獎(「恐怖份子」)

萬眾期待進行中:無(卒於2007年)

最愛用演員:金燕玲(4部)

 

楊德昌是我認識得很晚的本土導演,其實我在10歲時就看了他的第二部金馬獎最佳影片「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因為我家後面就是牯嶺街,所以對這個地域性的連結更感好奇,但10歲看這部片說實在真的太早,直到前幾年光點播四小時完整版後,我才真正感受到本片的意義和價值。

 

1994年的「獨立時代」感覺得出來是楊很野心勃勃的作品,當年入圍坎城影展競賽時的大陣仗代表台灣電影的光輝歲月,但片子在國內卻曲高和寡,但明眼人都能深刻體會楊對身為台北人面臨時代變遷時的苦澀和自嘲的心情,這點當然也不是當年才13歲的我能夠體會,因此我很高興1996年的「麻將」我是一直到了2007年楊導去世後才看的,使我立刻就喚起並連結對「獨」的記憶。

 

台灣影史上最諷刺的事件之一,就是楊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一一」從未在台上映,即使觀眾仍可能曾透過金馬影展和台北電影節一睹本片的風采,我則是先看了港版VCD,才有幸在台北電影節上看到本片的「台灣首映」,還得到楊導在我的觀影護照上簽名,可惜如今已是絕響。

 

三年前我才看了「恐怖份子」,使我讚嘆他在80年代時就有的獨到眼光,也讓我聯想到麥可漢內克的冷冽風格,日前才剛修復好的新數位拷貝也將在今年台北電影節登場,接著我必須加緊補看「海灘的一天」和「青梅竹馬」的速度了。

長片作品年表:

劇情長片:

1983 海灘的一天 Hai Tan de Yi Tian (That Day, on the Beach)

1985 青梅竹馬 Ching Mei Zu Ma/Childhood Mates (Taipei Story)

1986 恐怖份子 Kong Bu Fen Zhi (Terrorizers)

1991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Gu Ling Jie Shao Nien Sha Ren Shi Jian/The Murder by a Teenager on Gu Ling Street (A Brighter Summer Day) 

1994 獨立時代 Du Li Shi Dai/The Age of Independence (A Confucian Confusion)

1996 麻將 Ma Jiang (Mahjong)

2000 一一 Yi Yi (Yi Yi: A One and a Two)

短片集錦:

1982 光陰的故事:指望 Guang Yin de Gu Shi/The Stories of Time (In Our Time)

台長: 喬治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