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18 12:27:19| 人氣7,0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近代大師導演:吉姆薛瑞登 Jim Sherida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吉姆薛瑞登 Jim Sheridan 愛爾蘭 


作品數:9

主題:家庭、親情、正義、道德、失去、希望

影響:無

啟蒙電影:無

大師之作:「我的左腳」、「以父之名」和「前進天堂」

地雷之作:「要錢不要命」

你可以再看一次:「敢愛敢鬥」和「窒愛」

你可能沒看過:「怒吼田園」和「巨浪」

得獎紀錄:金熊獎(「以父之名」)、獨立精神獎最佳外國片(「我的左腳」)、廣播影評人協會和全美影評協會最佳劇本(「前進天堂」)

萬眾期待進行中:失落的祕密手稿

最愛用演員:丹尼爾戴路易斯(3)


有一晚我和家人又到了西門町想看部電影,我姊姊想看很多人推薦的「我的左腳」,我爸爸卻完全沒興趣,於是我們就這樣錯過了薛瑞登的第一部大師傑作,直到不久後我阿姨特地租了本片強烈推薦給我,幸好前年被以都柏林為主題城市的台北電影節選映,我才得以看到膠卷放映。


大器晚成的薛瑞登推出這部處男作時已屆40歲,但遲來總比沒來好,他的才華得以展現,也極可能是因為他,才有當代最偉大演員之一丹尼爾戴路易斯的出現,他精湛詮釋真人主角的殘而不廢,使他拿下奧斯卡等多項最佳男主角獎,飾演極富耐心媽媽的布蘭達佛萊契也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


台灣僅發行過錄影帶的薛瑞登二號作品「怒吼田園」,再度令「第一代鄧不利多」老牌影帝李察哈里斯入圍奧斯卡影帝,然而反應卻遠比「我」遜色;他的第三部作品則讓他登上導演生涯的顛峰,再度改編真人實事的「以父之名」,再和時不我與的戴路易斯合作,加上艾瑪湯普遜、彼特波斯托維特的實力派陣容,使這部本就劇力萬鈞的影片更加出色,勇奪柏林影展金熊獎,也入圍七項奧斯卡大獎,卻不幸遇上「辛德勒的名單」而全軍覆沒。


並沒趁勝追擊的薛瑞登四年後才推出第四部作品,繼續以愛爾蘭共和軍為題材作社會觀察及批判的「敢愛敢鬥」,雖有戴路易斯回籠,還有當時剛以「破浪而出」驚艷影壇的艾蜜莉瓦特森,可惜他和編劇搭檔泰瑞喬治繼「亂世英豪」後的二度合作反應不如預期,也結束了他和環球的合作關係。


沉寂期間 ,他還是監製了影后安潔莉卡赫斯頓的第二部導演作品「單親媽咪」、弟弟彼得的第一部長片「水晶男孩」、「曾經。愛是唯一」編導約翰卡尼的前作「心靈邊緣」和名揚國際的「血色星期天」,終於事隔五年他推出了以移民美國的自身經歷為藍本、和兩個女兒娜歐蜜和克絲汀合力編劇的「前進天堂」,這部充滿私人情感的作品大獲好評,一路重振聲勢到入圍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在片中表現精湛的珊曼莎莫頓和傑蒙韓蘇也分別入圍女主角及男配角。


薛瑞登重回一線導演之列後,出人意表地選擇執導以饒舌天王五角的個人故事為藍本的「要錢不要命」,可惜本片無法像柯提斯韓森的「街頭痞子」令人刮目相看,企圖打入美國主流市場的薛瑞登,這次真的是自砸招牌。


反省了四年後,終於再推出改編頗受好評的丹麥電影「變奏曲」的「窒愛」,劇本由名作家兼編劇大衛班尼歐夫執筆,囊括托比麥奎爾、娜塔莉波曼和傑克吉倫霍三位新生代實力派巨星,雖沒能令他東山再起,卻還是有不少正面評價,至少他沒把本片拍成另一部「珍珠港」。


靈異驚悚片「靈異豪宅」,邀集丹尼爾克瑞格、瑞秋懷茲和娜歐蜜瓦茲等實力派,但成果再度差強人意;重回愛爾蘭、改編自暢銷小說的失落的祕密手稿」現正前製中,由露妮瑪拉、艾瑞克巴納、影后凡妮莎瑞德葛瑞芙和分歧者」席歐詹姆斯主演



長片作品年表:

1989 我的左腳 My Left Foot: The Story of Christy Brown

1990 怒吼田園 The Field

1993 以父之名 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

1997 敢愛敢鬥 The Boxer

2003 前進天堂 In America

2005 要錢不要命 Get Rich or Die Tryin'

2009 窒愛 Brothers

2011 靈異豪宅 Dream House

2015 失落的祕密手稿 The Secret Scripture

台長: 喬治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