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16 14:58:01| 人氣4,0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近代大師導演:樓宏龔特 Laurent Cantet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樓宏龔特 Laurent Cantet 法 

 

作品數:7

主題:膽怯、矛盾、欺騙、孤立、心結、社會現象

影響:無

啟蒙電影:無

大師之作:「失序年代」和「我和我的小鬼們」

地雷之作:無

你可以再看一次:無

你可能沒看過:「我和我的小鬼們」之前三部作品

得獎記錄:金棕櫚獎、獨立精神獎最佳外語片、凱薩獎最佳改編劇本(「我和我的小鬼們」)和凱薩獎最佳首部作品(「人性掙扎」)

萬眾期待進行中:無

最愛用演員:無


我會認識樓宏龔特的作品完全是出自偶然,2002年他的頭兩部作品被台北電影節選映,本來完全不熟悉這位導演也不感興趣,但在反覆翻閱手冊時,開始被其中的文字敘述吸引,因而決定給他一個機會,沒想到第一部觀賞的「人性掙扎」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尤其是我當時的主修就是人力資源,可惜當時我已經錯過與男主角相偕來台的映後問答場次,而第二部觀賞的「失序年代」更是大為驚艷,影片的精心鋪陳和精準節奏都非常傑出,也在該年稍後於美國上映時大獲影評人推崇,令龔特開始受到矚目。


2005年參賽威尼斯影展的「南方失樂園」,再度於2006年被台北電影節選映,龔特更是應擔任國際青年導演競賽評審之邀再度來台, 可惜在時間和資金的考量下,我選擇跳過這部我非常欣賞導演的作品,當然也是因在網路上不如前作的綜合評價,但探討女性情慾的題材看來的確是十分特別。


2008年的「我和我的小鬼們」,是在坎城影展競賽名單公布後才中途殺入,最後獲得主評西恩潘的大力讚賞以黑馬之姿勇奪金棕櫚,打敗原本呼聲最高的「蛾摩拉罪惡之城」,帶領地主法國在二十多年後重返榮耀,亦在其後屢屢獲獎,隔年則代表法國成功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雖然最後不敵充滿溫情攻勢的「送行者」,龔特的國際大師地位已經正式奠定。


龔特與胡利歐莫登、加斯帕諾埃、影帝導演班尼西歐戴托洛、埃利亞蘇萊曼等其他六位導演合作的「七日哈瓦那」已進入後製階段,從片名便可想而知每位導演各執導其中的一天,卡司有美國男星喬許哈欽森、德國男星丹尼爾布魯赫、甚至大導演庫斯杜利查;自編自導的「火紋身的女孩」以1950年代的紐約上城為背景,描述一群組成幫派的少女,是他首部英語作品。

 

 

長片作品年表:

1999 人性掙扎 Ressources Humaines (Human Resources)

2001 失序年代 L'Emploi du Temps (Time Out)

2005 南方失樂園 Vers le Sud (Heading South)

2008 我和我的小鬼們 Entre les Murs (The Class)

2012 七日哈瓦那 7 Días en La Habana (與六位導演合導)

2012 火紋身的女孩 Foxfire

2014 相聚哈瓦那 Retour à Ithaque (Return to Ithaque)

台長: 喬治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