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14 16:19:37| 人氣8,37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近代大師導演:奉俊昊 Bong Joon Ho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bong joon ho oscar」的圖片搜尋結果


奉俊昊 봉준호/Bong Joon Ho 韓國 

作品數:7又三分之一(「東京狂想曲」)

主題:犯罪、家庭、群體、親情、秘密、恐懼

影響:楊德昌、侯孝賢和今村昌平

啟蒙電影:無

大師之作:「殺人回憶」和「非常母親」

地雷之作:無

你可以再看一次:全部

你可能沒看過:「綁架門口狗」

得獎紀錄: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原著劇本、國際長片、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寄生上流」)、兩座大鐘獎最佳導演(「殺人回憶」和「駭人怪物」)、亞太影展及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劇本(「非常母親」)

萬眾期待進行中:無

最愛用演員: 宋康昊(4)

 

因為台灣過度韓流化,起初我相當排斥充斥著看似劣等愛情或恐怖類型的韓國片,直到郭在容頗富創意的「我的野蠻女友」,我才漸漸願意開始接觸韓片,但真正讓我對南韓電影刮目相看的,當然還是2004年受到坎城主評昆丁塔倫提諾青睞的朴贊郁作品「原罪犯」,一直以來我以為他就是當代韓國最佳導演,直到我終於看了奉俊昊的「殺人回憶」。

 

其實我的第一部奉式作品是當年在南韓票房口碑嚇嚇叫的「駭人怪物」,甚至連美國影評人都給它極高評價,令我不得不好奇地進戲院一探究竟,的確,這部韓國版的酷斯拉比起羅蘭艾莫瑞克的陽春版好上千萬倍,但我並不喜歡片中被過度使用的黑色幽默,整體而言是娛樂有餘但沒有足以成為經典的元素。

 

2008年應法國製片公司之邀,奉俊昊加入「東京狂想曲」的陣容,和米歇爾龔特利和李歐卡霍組成三段式的都市風情畫,身為唯一的亞洲代表,奉的表現完全沒令亞洲觀眾失望,在「搖擺東京」裡將東京為之聞名的孤獨感和高科技結合成一段詩意的短篇故事,當然還有他的招牌幽默。

 

到了今年我才把買了兩年的「殺人回憶」翻出來看,一方面是想在看「非常母親」前先看,一方面是我已經聽了好幾個朋友的大力推薦,自己又有一片DVD,再不看就太說不過去了,結果本片的確令我大為驚艷,奉純熟高明的調度手法在這第二部作品就鋒芒畢露,本片也有「駭」裡的誇張黑色幽默,但是不突兀地和劇情搭配得恰到好處,它再度讓我對韓國電影改觀,朴贊郁在我心目中的最佳韓國導演地位也立刻被取代,大衛芬奇精采的「索命黃道帶」也比不上這部早了四年推出的作品,更別說是今年很不實至名歸獲得奧斯卡外語片的「謎樣的雙眼」了。

 

趕在「非常母親」下檔前,一大早跑到西門町看了和我絕緣很久的早場,戲院裡只有三個人,但我的堅持在看完後顯得絕對值得,飾演母親的金慧子出神入化的演技,延續「殺人回憶」的精采調度和極高張力,甚至還多了一份哀傷的詩意,都令奉再度超越自己,改編法國繪本作家Benjamin LegrandJacques Lob的作品 "Le Transperceneige" 的首部英語片「末日列車」(Snowpiercer),故事發生在末日浩劫後的冰封世界裡,一輛載著倖存者的列車中,再度廣獲好評。「玉子」(Okja)繼續走科幻懸疑類型,敘述一名小女孩和她的改良品種巨型寵物豬「玉子」的友情。「寄生上流」不但令奉晉升金棕櫚大師,更成為首位以非英語片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導演,他自己也成為首位以非英語片獲得最佳導演的得主,以及首位劇本項目的亞洲得主,韓國也因而首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國際長片(前名最佳外語片)即獲獎。

 

長片作品年表:

劇情長片:

2000 綁架門口狗 플란다스의 /Flandersui Gae (Barking Dogs Never Bite)

2003 殺人回憶 살인의 추억/Salinui Chueok (Memories of Murder)

2006 駭人怪物 괴물/Gwoemul (The Host)

2009 非常母親 마더/Madeo (Mother)

2013 末日列車 Snowpiercer
2017 玉子 
Okja
2019 寄生上流 기생충/Gisaengchung (Parasite)

短片集錦:

2008 東京狂想曲:搖擺東京 Tokyo!: Shaking Tokyo

台長: 喬治鎊

眾神
那金基德的作品哩?
韓國片我是因為金基德才好好看韓國片的

駭人怪物我沒有這麼喜歡
可能是因為我先看過殺人回憶
所以覺得駭人怪物還好
直到現在的非常母親
我是很喜歡

可是比不上殺人回憶
2010-05-17 02:34:45
版主回應
我很喜歡金基德的「春去春又來」和「空屋情人」,「援交天使」和「情弓」也不錯,但非常厭惡「海岸線」,最近三部作品都還沒看過,因為看來很像他之前拍過的題材,但日後一有機會還是會看
2010-05-17 11:17:14
眾神
另外 綁架看門狗是找的到的 喜劇片
2010-05-17 22:02:21
版主回應
多謝眾神提供的資訊,這樣一來奉的作品在台灣都齊了,韓片發了那麼多令人眼花撩亂的DVD,總還是有幾片好的
2010-05-18 09:37: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