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29 23:06:35| 人氣1,8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靈動:鬼影實錄/ Paranormal Activity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靈動:鬼影實錄 / 午夜靈異錄像

◎片  名 Paranormal Activity
◎年  代 2009
◎國  家 美國
◎類  別 恐怖 / 神秘 / 驚悚
◎語  言 英語
◎上映日期 上映日期:2009/12/11(台灣)
◎片  長 86m17s
◎導  演 奧倫•佩利 Oren Peli
◎主  演 凱蒂•菲德斯通 Katie Featherston ....Katie
      邁卡•斯洛特 Micah Sloat ....Micah
      馬克•弗雷德里希 Mark Fredrichs ....The Psychic
      Amber Armstrong
      Randy McDowell
      Ashley Palmer
      Tim Piper
      Crystal Cartwright ....Exorcism Nanny (uncredited)

◎簡  介 

  一對年輕而富裕的中產階級夫妻,最近搬到了城郊的一棟跑馬場風格的小別墅裏居住。這裏風景很不錯、而且空氣也很新鮮,所以他們打算長期在這裏定居。可是每到晚上,尤其是在午夜裏,一連串巨大的轟鳴聲和殺豬般的嘶吼聲攪得他們無法安然入睡。

  妻子凱蒂覺得這些東西都是沖她而來的,因為自從少年時代開始,這樣的發生在半夜的尖叫就一直伴隨著她,不過這次的吵鬧比以往都要強烈。一個精通精神病理學的鬼魂托夢來到了丈夫邁卡的夢裏,並告訴他,對於他的妻子的病症,他無計可施,他們需要的是一個驅魔師,而不是精神病藥物。

  不過好奇的邁卡並沒有相信夢裏的那些“廢話”,他決定自己要解決這一切。於是他開始徹夜不眠,用攝像機監視著家裏的一切--他尤其重視的,是那些“靈異事件”。這麼做還不夠,邁卡又從巫師用品店裏買回來了顯靈板、驅魔水等用具。很顯然,這些都是糟糕透頂的主意。

  隨著邁卡的行為越來越怪異,錄影機上記錄下來的內容也越來越詭異,妻子凱蒂似乎已經被鬼魂附體。一天半夜,她孤零零地坐在床上,若有所思地看著鏡頭。突然,她跳了起來,直接沖向鏡頭。鏡頭拍攝下來了一個面容猙獰、表情怪異的劈頭散發的女人。這時候,攝像機停止轉動,一切變得死一般寂靜……

一句話評論

在這部電影的某些時刻,如果除去那令人頭暈的手提式搖動攝影的話,這部電影像極了希區柯克的作品,影片裏的懸疑和驚悚氣氛,無疑渲染得十分成功。

——《洛杉磯時代》

影片是一部設計精巧的恐怖片,在那層精密、細緻的外殼之下,導演向我們揭示了恐懼的真正來源:我們自己的內心。

——《芝加哥太陽報》

導演在影片對於“所見非所得”的詮釋令人難忘。

——《綜藝》

幕後製作

  虛幻和現實的橋樑

  本片和《女巫布雷爾》一樣,是一部小成本的影片,全片都是用家用DV來拍攝。在談及創作緣由的時候,導演奧倫•佩利說:“其實我的想法很簡單,一開始我覺得在家裏放個攝像機,拍一拍沒有人的時候家裏發生了什麼是件很好玩的事情。後來,我把這個想法修正了一遍,改成了把一個攝像機放在晚上。家人都睡覺了,攝像機能拍下什麼來呢?睡覺的時候,是人最真實的時候,也是人類最脆弱的時候。如果這時有什麼盜賊或者是別的東西潛入你的房子,你基本上是無計可施的。”按照這個想法,奧倫•佩利發展出了電影的主線。

  不過現實生活中的奧倫•佩利是一個比較膽小的人,他害怕一切與鬼怪和靈異有關的事情。他不敢去閱讀這方面的書籍、也不願意知道這類題材的故事,甚至連搞笑的《捉鬼敢死隊》這樣的電影都不敢看。不過在這部電影裏,他卻大方地拍攝起了幽靈,這是怎麼回事呢?佩利說:“其實恐懼源自我們的內心,只要我們從內心裏認定那是不存在的東西,恐懼感也會隨之消失。我很害怕靈異和鬼怪那樣的東西,即使那些只是傳說,我還是很害怕。原因很簡單,因為我有時候寧願相信那一切都是真的。久而久之,它們就變成了我的夢魘。在電影裏,我表現了一些很奇異的內容,可以說那些東西就是我自己的恐懼。但是當我能正視它們、並且唯物地認定那些是不存在的時候,恐懼也就隨之消失。”

  在影片的最後,佩利讓女主角卡蒂撲向了攝影機,他用這個鏡頭表明,一切靈異事件不過是影片裏的夫妻“假想”的結果。雖然這個結尾已經飽含深意,但是佩利還是有話要說。他進一步解釋道:“其實恐懼是對未知的世界和事件的一種反應,是人類的一種本能。在我看來這是連接現實世界和虛幻世界的橋樑。有了這個橋樑,我們也就有了一窺精神世界和所謂的靈異世界的鑰匙。”

  真實的恐懼

  自從《女巫布雷爾》大獲成功以來,很多沒有大筆資金支援但是又想一展身手的導演都打起了DV和紀錄片風格影片的主意。於是,他們便在拍攝方法和行銷手段上竭盡所能地向《女巫布雷爾》一片靠近。也許,《女巫布雷爾》一片所展示出來的製作影片的新思路的確是超低成本電影的一條出路。

  按照佩利的設想,整個影片是針對個人的精神世界的。他說:“雖然像《女巫布雷爾》那樣的影片非常成功,但是它缺少實實在在的打動人的東西,缺少一個主題和和內核。整個影片從頭到尾都是在尋找一個並不存在的東西。所以我在我的影片裏一定要設置一個主題。我所想像的主題就是兩個字--真實。”佩利是這麼想的,也是這麼做的。整個電影因為獨特的、固定的視角而產生了一種獨特的美感。而且在大導演史蒂文•斯皮爾伯格的指導下,佩利修改了影片的結尾,讓整個影片的素質又向上提高了一層。斯皮爾伯格說:“當時他們把影片的DVD郵寄到我的手中,我打開看了幾分鐘,看不下去,就把DVD關了,想出去轉轉。可是我把鑰匙丟在了辦公室,沒辦法出門,我只好把DVD放回機器,從頭看了起來。看完了整個電影,我挺喜歡。第二天我來到佩利的辦公室,告訴他這部電影需要重新製作一下,結尾應該修改,然後好在大銀幕上放映。佩利是個新人,但他很善於學習,很快就能跟得上我的節奏了。”

  在這部電影裏,佩利表現出了人類對未知世界的恐懼,在他看來,這些是“真實的”。他說:“我想真實地表現出人類真實的情感,好像沒有辦法再真實一點一樣。恐懼和未知是最好的載體。幸運的是,很多影評人和影迷都和我的觀點相同。”

花絮

•本片是導演奧倫•佩利的處女作。

•本片一開始並沒有進入院線放映,而是直接製作成了DVD。

•影片在DVD市場上非常火爆,加之大導演史蒂文•斯皮爾伯格的出手相助,影片才得以在院線上映。

•在史蒂文•斯皮爾伯格的建議下,導演奧倫•佩利把原版的結尾進行了修改。

•本片在著名的恐怖電影的電影節——尖叫電影節(Screamfest)上獲得了榮譽獎。

•本片完全使用手提式家用DV拍攝而成。而且後期剪輯也是在普通的家用電腦平臺上完成的。

•影片的製作成本只有1.1萬美元。攝製時間只有1周。

•影片的攝影棚就是導演佩利的家。為了拍攝這部影片,佩利特意把自己家重新粉刷了一遍。

•佩利面試了幾百個演員才找到了合適的男女主角。

•影片並沒有成型的劇本,所有的臺詞都是現場創作的。

•本片原計劃於2008年初就投入DVD市場,但是因為製作方和發行方沒有談妥發行事宜,事宜發行的事情便一再拖延。奧倫•佩利一氣之下,自己幹起了發行的買賣。他成功地把電影的版權賣到了世界上的52個國家。

台長: 風子
人氣(1,8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Moviee |
此分類下一篇:江戸女刑罰史~緊縛妖艶遊女~
此分類上一篇:聽說 hear m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