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21 15:11:47| 人氣20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聖誕禮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聖誕節,大家都在為送禮物而傷腦筋,我卻為一份健康的醫藥報告而沾沾自喜。

是的,我上週去做了體檢,報告顯示,一切健康,就連女性最擔憂的子宮頸癌及卵巢癌也靠不上邊。

坦白說,這是我一生人之中,第二次做全套體檢。第一次是去年,但是卻嫌不詳細,因為當時沒有做腫瘤標記(Tumor Maker)及其他看似微小卻很重要的測試,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HP)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幽門螺旋桿菌和消化性潰瘍、胃炎,甚至是胃癌有關,幾乎全部的十二指腸潰瘍(95-100%)及大多數的胃潰瘍(70-80%)都與幽門螺旋桿菌扯上關系,因此不容小覷。體檢時要特別要求,醫藥人員才會提供這項服務。

一直以來,我頗擔心腸胃問題,加上自己喜歡吃生冷的日本食物,所以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機率也挺高。因此,這一次驗了癌胚胎抗原(CEA,腸癌因子篩檢)後,還特地附加幽門螺旋桿菌測胃癌,還好都順利過關。

雖然很多人說腫瘤標記只適合給有腫瘤的人測試,以找出腫瘤發病階段。如果常人在腫瘤測試中呈陽性反應,那已是很嚴重的事了。

但是,在未有更好的體檢來臨前,我只能這麼做,至少有做好過沒做。而且腫瘤標記是有科學驗證的,並不是一種譁眾取寵的體檢伎倆。

有朋友反駁,指她的朋友年年都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但是一樣會中招。我反問,她是不是來得及手術治療?朋友點了點頭,看,因為病情輕所以容易動手術,這是及早發現的成果。

再來,最近無論是同事、親人或朋友,都不約而同被病魔纏上。因此今年聖誕,我不祈求名牌包包、美麗衣裳,只求自己及身邊的人平平安安。

這是我送給大家最好的聖誕禮物。

台長: 良醫主編
人氣(20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讀者blog |
此分類下一篇:回顧2007身體狀態
此分類上一篇:醫生感動了我

聖誕禮物
謝分享ㄚ~好棒的聖誕禮物!

健康就是最棒的禮物~

另外我想有用心就是最好的~就算只是一張聖誕卡片!

祝大家聖誕節時可以耶誕禮物收不完~
2011-11-21 23:14: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