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31 01:38:54| 人氣1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影塵回憶錄(報告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影塵回憶錄-龔弘口述,龔天傑整理

˙作者簡介:

  龔弘,字偉岩,一九一五年生,逢民國初創之際,先後歷經抗日戰爭、國共內戰,隨後撥遷至台灣。出生於崇明的書香世家的他,精於古文及書畫,國共內戰時期,先後擔任過黨報主筆,香港思文出版公司主編,至台灣後於一九六三年出任中影公司的經理,為第一屆金馬影展的創始人之一,性情耿介不阿,以健康寫實為中心理念,先後製作了「蚵女」、「養鴨人家」等三十二部電影,造就了柯俊雄、王莫愁等名演員,雖然多實爲國民黨所製的宣傳電影,卻以其清新風格,開啟了台灣電影界的第一個高峰,歷下承先啟後的功勞。一九九九年獲得台北金馬影展「終身成就獎」。二○○四年在美逝世,享年八十九歲。

˙成書經過:

  龔弘先生在台灣電影界的影響力不可小覷,晚年得知罹患肌肉癌之際,終於拗不過長子龔天傑的再三請求,答應口述重現這段他為黨、爲電影奔波的歷史,龔弘也把這本書視為他人生舞台上的最後一場演出。

˙著重主題、內容:

  本書的主題是龔弘先生一生所遭遇到的變動,以及他對台灣電影界的貢獻。內容可分以下幾點來說明:
˙幼時在大陸的家鄉歲月
˙國共內戰時期,他為黨奔波、筆戰部份
˙撥遷至台,在中影所製的電影經過
˙赴居紐約,在家人陪伴渡過晚年
˙全書不乏對人的感念,處處可見他的貴人、夥伴們


˙史料資訊

1.在星觀看了一部美製二次大戰的記錄片,才知道日德等國在戰爭中之殺燒搶姦,無惡不作,真是令人髮指,至今印象猶深。-p.60

◎這句話我覺得必須再客觀些,雖說日德在二次大戰期間的行為有些是殘暴、不容置喙,但為「美製」的影片,仍有相當的宣傳意味在,內容唯恐有被誇大的可能。

2.要我離開上海去香港,我雖僥倖逃過共軍進城的一關,以我在國民黨中CC派(*以陳果夫、陳立夫為首的一派別,又稱二陳派。)的身分,我是絕對逃不過三反五反及以後的文化大革命的,因為我是典型的黑五類知識分子及國民黨餘孽,甚至會被以國民黨文閥的身分遭到處決。-p.69

◎這段話頗為精準的道出龔弘先生當時的處境和身份,也嗅得出文革的暴戾之氣。

3.當時國民政府在台灣,為了擴大國際宣傳,曾僱用了一家美商HamiltonWright公關公司,專門替國府拍攝歷史、文化、宣傳、新聞等記錄片,在全球有邦交的國家[尤其是美國]放映,以對抗中共在國際文宣上對我們的誣衊及誤導。-p.84

◎這段話可以看出當時國共之間的角力,在台的國民政府亟欲拉攏美國,也處在於共軍完全敵對的分裂關係。

4.我們決定以金馬為獎,其目的是在鼓勵國內的影片,能效法捍衛「金」門及「馬」祖兩外島官兵們的堅強奮發精神,並且還寓意以金馬奔騰之勢,爲國內製片業開闢一個新的局面。p.92

◎由此可看出金門八二三炮戰的確給了一心想「恢復河山」的政府很大的信心。

5.當時的政治環境十分敏感,電影傳播太廣,無遠弗屆,其影響力及接觸面是不可預測的,中影片中的一場一景及一字一句都不能馬虎的,甚至表現的形象及聯想都一點偏差不得。-p.108

◎此話一語道出當時白色恐怖的肅殺之氣,且國民黨把持著中影的最高權力,中影儼然已成為他們政治宣傳的工具,但龔弘先生身為一個忠心的黨員,對於做為「國民黨政治宣傳」,是深感榮耀,在其後的字裡行間,也毫不避諱的顯現出黨的勢力是如何在中影裡角逐的。

6.但風花雪月的愛情故事,如何能通過黨部及新聞局的核可,就可要傷點腦筋了,因此「藍海小組」(*專職編寫中影影劇劇本)就反覆推敲,將這軟綿綿的情節重新包裝,增加了男主角參加革命組織,最後投考黃埔軍校的情節,才算得到上級的批准。-p.128

◎想必看到這,大家都會會心一笑。當時國民黨的權威是相當不容置疑的,雖然那時期比風聲鶴唳的文革中國好得多,但在台創作的文人、藝術家,依然是處處受限的。(此部要上的電影正是瓊瑤的小說,婉君表妹。)

7.因此他(*國民黨要員胡健中,一九六四年上任中影董事長一職)一再的提醒我,別忘了中影的最高職責就是替政府做宣傳。其實自我負責中影以來,何曾一日稍忘,我只是順應觀眾,不喊口號,不訂教條,寓宣傳於無形。-p.135

◎這裡講得相當清楚。也一語道破龔弘先生在台灣影界奔波數十年的眾多理念之一:寓宣傳於無形(這些都可在他的代表作蚵女、養鴨人家裡看到)。當時台灣生聚教訓多年,社會上下喊徹雲霄的口號毋寧是:毋忘在莒、反攻大陸,雖然中影作為政治宣傳工具,但龔弘先生也不愧為一屆製作大師,既有符合黨的期待,又不失「電影味兒」。

8.事實上,我知道他們一定會還我清白的,因為我心胸坦蕩,完全沒有不可告人之事…….軍統的老人,他們對我都是非常清楚的,因為國防研究院是老總統時期的高級政府官員的鍍金班,都是身家清白、忠貞不貳、百挑之選的黨政界菁英,才有資格來參加的。-p.170

◎這段免不了有那麼一點龔弘先生的一廂情願,雖然其後他說,因為這件事情他對台灣政府心寒、隱退出了中影,但事實上-也可說他比別人運氣好了那麼一些,只因國民黨其實不是很有心要對付他(畢竟他的身份還是算重量級的),不然這頂隨便安的大帽子換作扣在別人頭上,就算那人和龔弘先生一樣清清白白,依然是會被當時兢兢戰戰的政府清算遭殃的。更遑論談「有心」為之了。

9.原來十九世紀末遺留下來沉睡不醒、不敢聲張的華埠,開始覺醒於這蜂擁而至的新移民群,新僑代表七○年代台港的中產階級,教育程度高,進取心企圖心強,無畏於美國當地居民對他們的冷眼甚至歧視,因此他們將台港把拚天下的勇氣帶到了美國。-p.175

◎美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廢除了一八八二年訂定的「禁止華人入境」不平等款項,一九七五年龔弘初抵紐約,看到的剛好就是新僑與老僑雜處的華埠,有別於之前在美國社會苟延殘喘,過著社會最基層生活的老僑,新僑更展現出一股銳不可擋的氣勢,更影響到現今居美僑胞的生活樣態。

10.一九九九年天傑去了崇明,驚喜地發現在我出生的西街祖宅地上,已建了四層樓房而造型摩登的「崇明圖書館」…….,崇明圖書館爲了厚謝我這一捐贈,還特別以我命名開設了一間電腦室及一間閱覽室,陳列我捐贈的書籍及我自己手邊的崇明龔家族譜,資料及圖片等,我的父母及我幼時照片也均陳列其中,讓家鄉子弟得以瞻仰。-p.204

◎由此可以看出所謂來台的「第一代外省人」,是如何感念他那個流離已久的故鄉。龔弘先生捐贈的是五萬美金和他珍藏多年的古本線裝書及歷史、藝術、文化等數千冊書籍,不僅爲他家鄉的文化注了一股甘美的清流,當時的人對於地緣及血緣上的牢不可破的認同感也可窺知一二。

˙總評:

  在教科書上經常讀到的,我們對於台灣光復以來的那段政治歷史總是能那麼朗朗上口幾句,書中卻多半只提及政治形勢,對於那時台灣的文化工業發展是鮮少詳述的。龔弘這名字對大家來說應該都是陌生的,然而看完這本書後,覺得他真是台灣第八藝術-電影,不可不提及的重要人物之一。
  龔弘的成功,不在於他是如何的大膽革新電影劇情、抵抗權威,相反的他順從了當時國民黨的權威,讓台灣的電影能夠有喘息發展的空間,他真正的厲害之處,是可以在這麼有限的題材裡創新求變,將電影的素質提升,且能知人善用,使得那時台灣的電影可是叫好叫座,一點也不輸當時的港片,雖然做爲政治宣傳影片,卻不露痕跡的將宣傳意味淡化,換來的是潛移默化之中凝聚當時國人的氣士,開啟了台灣電影的大門。
  在書中龔弘先先自稱自己是因「常遇貴人」,所以一生的運氣都算極好的。我想這不全然,龔弘是出身於書香世家,他對於自己學業上的精進和待人接物的不苟,是爲人所敬重的,所以當時不管是報社還是中影,都會因他的才華想起他,讓他有發揮自己才學的地方。談起龔弘先生的人際關係,就不得不提他的賢內助-家熙女士。家熙女士比龔弘早十三年逝世,但龔弘是十分感念她的,書中處處都有家熙女士的身影,龔弘先生說對她的所做的一切,無論怎樣回報都不及萬一的。家熙女士是一位非常熱情和體貼的女士,龔弘先生在每一次電影開拍時,幾乎都睡在中影裡的,但家熙非但不埋怨,把家事處理的井井有條,不需要龔弘先生操心。在家熙死後,龔弘先生還親自提了一首詩追悼(明月照羅床,空庭獨徬徨,思卿還入室,淚下沾衣裳),夫妻之情彌堅,由此可見一斑。
  許多人會被龔弘先生及他的電影吸引,總是會提及他的高風亮節,他以謙謙君子的性格使不少人臣服,這由書中每兩行就會有一個他感謝又感念的人物出現就知曉。他以個人耕耘融入整體努力,走過動盪的苦難時代,拍下了三十二部台灣電影的先鋒,實在是爲大時代留下風華的印記,我想這本書最大個功用就是紀錄了台灣在戒嚴時期,依然掩藏不住生命力的電影工業,而龔弘先生則是那一個推手,使台灣在晦暗挫敗的政治時代,依然能以電影一分身在亞洲影展、在國際上嶄露頭角。

台長: 。Veritas。
人氣(1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餘思 |
此分類上一篇:望鄉的流浪-談王粲「登樓賦」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